来稿摘登:崇明生态岛的新契机
发布时间: 2016年10月09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施振华


崇明撤县设区,是上海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优化城市布局、促进本市城乡和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县级行政建制在上海成为历史,上海城市发展进入新阶段。

1. 撤县设区,有利于激发崇明生态岛建设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推动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激发改革、创新等内生发展动力,放大崇明的生态优势,在更大范围内统筹谋划人口、经济、生态布局和城市化格局,提升国际竞争力。

2. 撤县设区,有利于发挥崇明独特的区位优势,作为长江黄金航道的重要节点区域,更好地承接市区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长江三角和长江经济带加快发展。

3. 撤县设区,有利于补齐崇明发展短板。建立区级城市管理体制,有助于崇明推进新市镇、新农村建设,构建覆盖城乡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和城乡治理体系,补齐崇明城市建设与发展的短板。同时有助于上海按照建设“四个中心”和具有全球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发展目标,在更高水平上统筹城乡建设,加快城市建设发展步伐,推进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崇明与全市其他区域一体化发展,让崇明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分享全市的改革发展成果,进而提升上海国际大都市发展的整体水平。

4. 撤县设区,有利于加快崇明现代化生态岛建设。崇明将按照建设世界级生态岛的总目标,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和生态型现代服务业,探索生态文明发展新模式,推进自然生态、产业生态、人居生态协调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在生态岛建设中有更厚实的获得感。

5. 撤县设区,有利于崇明强化社会治理能力。崇明将进一步加快传统社会管理逐步向现代化社会治理转变,推动社会治理方式方法的创新改进,健全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为生态岛建设营造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为人民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的现代化水平。

崇明撤县设区为崇明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更要坚持“生态引领、创新发展”,注重融合发展,无论产业、社会建设,还是经济、文化等都要把生态建设融入发展之中。要始终把准发展着力点,牢牢聚焦生态型环境友好型产业,从长计议,用更宽的视野、更新的思路,着力做优农业、做强海洋装备产业、做大旅游业、做活新兴产业,推进崇明经济发展上新高度。各级领导干部要消除急功近利的思想,站高望远,脚踏实地,跳出本地区、本部门的思维局限,把自身工作放在全市乃至全国生态发展的大环境中去考量。我们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进一步做大做强生态发展优势,为推动现代化生态岛建设不断丰富新内涵、提升新水平、开创新境界而努力奋斗!

(作者:上海市崇明城桥镇江山社区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