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多措并举打造鸟类天堂
发布时间: 2016年10月09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傅丽萍  唐文斌


沪上共青森林公园成立上第5家自然笔记工作室


鸟是大自然的重要成员,也是少数能适应钢筋水泥城市的野生动物,是体现城市与自然和谐发展、人与动物和睦相处的使者。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和本市公园绿地建设的不断推进,人们越来越向往自然、关注生态问题、重视对野生动物的保护。

作为上海市的五大观鸟公园之一,共青森林公园近年来不断优化调整园区内的植被群落,为鸟类栖息打下了良好的生态基础,已成为上海地区观鸟、爱鸟、护鸟的重要基地。

1.提升生态环境,落实多项护鸟措施

随着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加强,园方着重开展了园内自然生态环境的修复和改善工作,主要措施包括:

(1)设置鸟类招引箱。从2005年开始,公园陆续对园区主要的池杉林区域悬挂鸟类招引箱,总数超1000只,为公园主要的小型林鸟提供了栖息场所,防止大鸟侵占以及天敌的危害。自从设置鸟箱后,公园里常见的林鸟种类及数量大大增加。

(2)种植鸟嗜植物。在园区绿化调整时,越来越注重鸟嗜植物的种植,如春季赏花木本植物,秋冬挂果,所结的果成为各种鸟类很好的补充食源,解决了冬季鸟类食物短缺的问题,从而使得更多鸟能更好地定殖在公园。

(3)保留生态林地。公园在靠近黄浦江处,保留了一大块生态林地,不经人为干预,让其自身演替。林下地被丰富,林中杂木混播,成了各种鸟类的聚集天堂。

(4)推崇有害生物无公害治理。目前,公园在有害生物治理方面多使用综合治理的措施,尽量使用生态农药,减少环境污染和农药残留。


红嘴相思鸟


棕背伯劳


白头翁


蓝喉蜂虎


2.丰富科普活动,引导市民爱鸟意识

近年来,公园重视开展野生鸟类保护的宣传和科普教育活动。2014年4月,园方与上海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上海市野鸟会协作,联合举办了上海市第九届市民观鸟大赛。

2015年第34届上海市爱鸟周期间,我们开展了以“城市森林,人鸟乐园”为主题的一系列内容丰富的爱鸟科普活动,100余组来自社会亲子家庭、学校和科普社团、摄影爱好者等踊跃参与。

2016年,我们成立了沪上第5家“自然笔记工作室”,公众凭借“自然笔记”活动平台,走进生态保护地、理解绿地保护的意义、爱上自然保护的故事,进而愿意参与和支持具体的保护工作。通过这些活动,让市民能亲身参与爱鸟活动,了解上海的鸟类情况,充实自己的鸟类常识,加深了护鸟意识。特别是小朋友,从小培养起他们对大自然、对动物的热爱之情,意义深远。

3.加强多方联动,共建爱鸟生态基地


爱鸟观鸟活动


公园依托自身的资源优势,并根据沪上拍鸟人的需求,特意在园区东门附近为爱鸟人群开辟了上海首家拍鸟基地。基地成立至今,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和观鸟爱好者纷纷前往,人数最多时,来自全国包括台湾地区近百名爱鸟人士齐聚公园一起拍摄。原生态的环境、自然的湿地,已吸引了100多种野生鸟类栖息在此,使共青森林公园成为黄浦江畔一个重要的鸟类栖息地和鸟类拍摄地。

2016年,园方为了打造更加适合鸟类栖息、赏鸟观鸟的生态场地,公园观鸟区域景观改造工作也正式启动,重点就景观改造工作与鸟类栖息地的生态保护、湿地生态与公园现有驳岸调整、观鸟走廊位置与市民拍摄点等一系列问题展开可行性和实践性研究,力求在方便游客、景观改造及生态可持续性方面获得更长远地发展。

(作者单位:上海共青森林公园办公室)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