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稿:关爱环卫工人 爱心在传递 ——上海开展“爱心接力站”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 2016年10月09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张克平


关爱环卫工人爱心接力站授牌仪式


2015年年底,上海市绿化市容行业工会向全社会发出倡议: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自愿申报建设“爱心接力站”活动,为环卫工人的遮风避雨、喝水热饭提供种种便利。

为什么要倡导“爱心接力站”活动?

“爱心接力站”进展情况如何?

“爱心接力站”取得了什么效果?

笔者日前采访了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工会、市绿化市容行业工会主席肖龙根,也采访了具体实施该项目的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工会主席黄乐军。


“爱心接力站”:让社会各界理解、尊重、关爱环卫工人


环卫工人参观“净 守护城市之美”主题摄影展


目前,在上海5万多名环卫职工中,非沪籍的农民工占到42%。他们劳动强度大,收入偏低,生活压力大、存在种种实际困难。作为这个行业的工会组织,当然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上海市绿化市容行业工会牵头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有关职能部门,积极走访一线,组织节日联谊、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和春节组织集体吃年夜饭等活动,扎实推进开展行业工资集体协商,不断提高环卫工人的薪资福利待遇,引导他们安心工作,把上海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这方面工作是常规、可持续的,并且也在不断创新。上海两会代表多次提出,要关爱环卫工人、弘扬环卫精神,树立典型,营造全社会尊重关爱环卫工人的良好氛围,这是保障上海市容市貌的文明洁净所必须的。

“上海市绿化市容行业工会向社会发出倡议,请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自愿申报建设创立‘爱心接力站’活动,就是冬天让环卫工人进门喝口热茶,夏天让他们歇下来吹会儿空调。这一倡议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公交站、餐饮店、加油站、银行等闻风而动,贡献爱心,效力于社会公益活动;环卫职工感到非常温暖,接到了实实在在的正能量。”

肖主席透露,他们还将开展系列活动,如:评选“十佳城市美容师”、“十佳爱心接力站”、“十佳关爱环卫工人案例”,开展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等。

“我们要大力宣传‘爱心接力站’等一系列关爱环卫工人的活动,激发社会正能量,让广大环卫工人感到暖心,使他们更好地为维护上海这座城市的洁净美丽服务。”

肖龙根说,“实际上,这项关爱环卫工人的‘爱心接力站’活动并不是一种单向帮扶,而是一种互动型的社会公益活动。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你关爱环卫工人,实际上也是在关爱你自己生存的环境,这正是我们向全社会倡导推广‘爱心接力站’的初衷。我们工会统一制作了‘爱心接力站’标识,在各站点醒目位置张贴,方便环卫工人识别,也是体现创设站点的单位提供爱心服务的承诺。”


常态化管理:方方面面都有具体要求

上海道路清扫机械化程度很高,还有多少环卫工人在人工清扫?环卫工人缺少休息场所吗?建立“爱心接力站”有没有标准?

“‘爱心接力站’活动的普惠对象主要是道路保洁工,就是要让这些环卫职工随时有个歇歇脚的地方。环卫工人户外工作,一段一段的清扫地面,几公里长的一条路,一个人清扫,要找一个休息场所不容易。以前城区小的时候,除了队部,还有不少道班房可以歇歇脚,现在城区大了,职工人数多了,道班房越来越少,所以,光靠绿化市容局一家很难满足保洁工工间休息的需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工会主席黄乐军说。

黄乐军介绍说,上海有环卫一线职工53000多人,随着环卫事业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不断推进,上海道路机械化清扫面积达1.48亿平方米,机扫的道路覆盖率近90%,道路保洁质量稳步提高。但是,这并不等于说90%的环卫职工从事机械化操作。实际上,人工清扫的比例仍高达80%以上。长期以来,广大环卫工人夏战酷暑、冬战严寒,爱岗敬业,埋头苦干,为创建文明洁净的市容环境作出了贡献,但由于户外工作的特殊性,部分环卫工人在工作间隙往往只能在路边歇息片刻,甚至连喝口热水、吃顿热饭都成为难题。逢年过节,街上早点摊位没了,家政服务员回家过年了,唯独环卫工人不能走。因此,他们非常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关爱。

“建立‘爱心接力站’有标准吗?”笔者问。

“有,‘爱心接力站’有规范标准,有常态化管理的要求。同时,对环卫职工使用‘爱心接力站’也有具体要求。”黄乐军介绍道。

具体要求有‘考察验收’、‘识别标志’、‘基本配置’和‘使用要求’等。按照规范标准,“爱心接力站”大都设有一处相对固定、可服务2至3人的室内场所,主要有公交站点、中石化的加油站、肯德基的爱心专座等;这些场所大都有空调,要能够让环卫工人临时歇脚、遮阳、避雨,也向他们提供饮用水、暂时存放饭盒的冰箱、加热饭菜用的微波炉、用餐桌椅等。

具体要求还有,管理部门要求进入“爱心接力站”休息的环卫工人,必须着装整齐、文明礼让、使用礼貌用语;必须爱惜爱心站点的设施设备;必须保持爱心站点休息区域的环境卫生;必须遵守爱心站点的相关规章制度。做到不干私活、不吸烟、不大声喧哗、不长时间逗留、不影响爱心单位的正常工作和运营。


全社会动员:让环卫职工有地方歇歇脚

“爱心接力站”活动的效果如何?

——“爱心接力站”活动开展后,一线环卫工人的情况有了明显改善。在冬天,有的环卫工人做完1个小时道路保洁后手脚冰冷,随身带的早饭早就凉了,实在没办法下咽,现在有了爱心接力站,可以去公交终点站小歇片刻,喝上热水,用微波炉加热早饭。

——巴士二公司30个站点有“爱心接力站”,周边5~6名环卫工经常过来,到终点站喝点热水,用微波炉热热饭菜,或是在躺椅上稍坐片刻;有条件的调度室还有冰箱,让他们放上带来的午饭。

——一个冬季严寒的早晨7点多钟,环卫工陈师傅在长青路上清扫已近两个小时了,附近的576路调度员陆晓英招呼陈师傅进公交调度室休息,喝杯热开水暖暖身。在徐汇区,已有31家“爱心接力站”,为环卫工人提供一口热水、一张板凳、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

——宛平南路中石化加油站职工们热情地招呼环卫工人们进站休息,但他们也会婉言谢绝,是怕弄脏加油站职工休息的地方,他们一般中午吃饭时才走进职工休息站,接点热水,吃口饭,碰到雨雪天气也会进来避一避。站长小于说:“环卫工人真辛苦,我们应该帮一把。”

……

“截止2016年9月2日,全市社会单位申报创设‘爱心接力站’共计1540个,其中已有1206个通过了验收并挂贴了统一标识,这其中包括市绿化市容行业工会与市交通委工会联合设立的巴士公交和浦东公交站点436座、中石化加油站250座、肯德基172家、兴业银行79家等;此外,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等爱心企业均申报加入‘爱心接力站’。今年7月22日,我们市绿化市容行业工会与市交通行业工会联合表彰了一批优秀‘爱心接力站’,向这些‘爱心接力站’赠送了冰箱,并向一线公交和环卫职工赠送高温慰问品。”肖龙根主席说,“我们欣喜地看到,‘爱心接力站’活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我们热切地呼吁更多热心的企事业单位加入‘爱心接力站’行列。”


肯德基为环卫工人提供的休息空间


“爱心接力站”活动如何继续深化呢?

上海市绿化市容行业工会的工会主席肖龙根认为,“爱心接力站”活动的特点是全社会参与,具有持续性,不仅为环卫工人解决实际困难,也为社会各界构筑了参与城市管理搭建了桥梁。今后考虑发挥行业优势,与爱心单位开展“班组共建”、“文明创建”、“党建联建”等活动,使“爱心接力站”管理从“单向帮扶”向“双向互动”发展,比如,由环卫公司对爱心站点开展保洁规范指导或保洁业务承包、请站点工作人员参加“垃圾去哪儿了”科普宣传活动等,从而不断丰富和深化“爱心接力站”活动内涵。

“上海每年10月26日,将举行关爱环卫工人、共建洁净家园专项行动,今年‘爱心接力站’活动的总结、表彰和推广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肖龙根说。


“爱心接力站”的活动,体现了社会各界对环卫工人的关爱与尊重,也是这座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的一个体现。“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我衷心希望,“爱心接力站”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作者:本刊特约作者)


(本文供图/周晟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