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深入贯彻 《种子法》 创新举措 助推林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6年10月09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编者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以下简称《种子法》)的颁布和实施,特别是经过2015年11月修订,对于保障本市绿化林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各地各部门,认真宣传贯彻新修订的《种子法》,推动了林业健康、稳定和持续的发展。

崇明区和嘉定区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种子法》,积极开展林木种质资源保护,林木新品种选育、推广和应用等工作,林木种苗的培育工作取得了较快发展,呈现了较好的发展态势。在此推荐崇明区和嘉定区对有关工作的一些思路和具体做法的两篇文章,供读者参考。


推进“苗木准入制”再创崇明林业新佳绩


袁 刚


崇明是上海林业大区,林地总面积达到41.64万亩,森林覆盖率24%,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近9个百分点。崇明严格贯彻执行国家林业局“林以种为先,种以质为本”的工作方针,林木种苗工作力度不断加强、工作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程序和制度不断完善,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生态建设突击贡献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严格执行“苗木准入制”

为把全县林木种苗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我们上下齐心协力,克服工作量大、任务艰巨的困难,圆满完成了公益林建设中的“苗木准入制”工作任务,重点抓了五项工作。

(一)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岗位责任制

我们成立了一支果树种苗队伍,配备专职干部,按照市站工作要求和工作部署,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制,做到林木种苗工作有人抓、有人管。通过几年努力,全县的林木种苗管理网络初步形成,为种苗工作开展打下了扎实基础。

(二)加强林木种苗政策、法律、法规宣传

近几年来,我们先后举办了各类林木种苗培训班10个班次,共培训林木种子检验员等500多人次。2016年又举办两期全面实施“苗木准入制”“苗木质量”培训班,共培训各类学员350人。参加学习对象有造林施工企业、监理企业、本地苗木生产单位、乡镇造林项目管理人员和林木种苗管理人员等。通过培训学习,工程造林参与人员全面了解掌握苗木准入制度有关规定、政策、操作流程等。

(三)在造林规划设计作业中,严把选优树种关

在造林苗木树种选择上,我们明确优先考虑选用《上海市生态公益林主要造林树种推荐名录(第一批)》中的树种。根据实际情况,遵循适地适树原则,兼顾树种多样性、景观性,树种结构搭配合理,符合“苗木准入制”的要求,较好地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随着景观廊道建设深入推进,已把桂花、樱花、梅花、红叶李、红叶石楠等名贵树木品种纳入公益林范围,进一步改善林相结构,增强了景观功能。

(四)严格把好造林苗木质量准入关

种苗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是“苗木准入制”监管主体,我们严格把好抽检关即第二关。今年林木种苗管理人员在施工现场共检测苗木6000多批次,苗批合格率达90%以上。对检测到不合格苗木,按规定全部作不合格苗处理,严禁用于工程。施工、监理企业是“苗木准入制”的实施主体,工程中严格实施。要求监理单位对进入工地现场的苗木做到每车必检,查验苗木供应商供应的苗木是否具备林木种苗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植物检疫证、苗木标签,对不具备“两证一签”坚决予以拒收,从而减少流行病、虫害的发性,促进崇明林业“三防体系”建设。

(五)抓好“两证”办理关

为规范苗木生产和流通,提高苗木质量,在办证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程序操作,既认真做好技术服务和宣传工作,又严把材料审核关、实地勘验关。对不具备办证条件的,坚决不予办理,切实把好苗木生产许可证、苗木经营许可证的办证关。目前,全县已办理“两证”56张,随着林木种苗工作的有力推进,我们要不断提高我县苗圃办证率,确保达到60%以上。





二、未来将重点开展四项工作

(一)继续推进“苗木准入制”实施

“苗木准入制”是贯彻实施《种子法》的重要抓手,在实施过程中也遇到过这样那样的问题,遇到过方方面面的阻力,还有一部分人对此不理解,甚至触动了一部分人的实际利益。因此,我们要继续改进和完善“苗木准入制”工作,克服困难,补齐短板,以更高、更严的标准和要求,有序推进“苗木准入制”的实施,力争取得更好的成效。

(二)继续调整树种结构

树种结构关系到一个地区的生态安全和稳定,它必须丰富崇明树种多样性,适合本地区特点。在崇明地下水位普遍高、部分造林地盐碱度高情况的下,我们坚持本土树种、引进树种“两条腿”走路,将继续搜寻在崇明地区性状优异、景观性好的树种,作为储备树种,形成种质资源库。

(三)继续抓好本地苗木生产

目前,本地苗木生产面积为2.9万亩,但生产面积比较分散,景观色叶树种少,苗木品种不太适应市场需求,经济效益低。建议市里加大对崇明本地优质苗木的支持力度,改变外地苗木一统天下的格局,扶持培育一批实力强、技术优、创新能力强、有特色的苗木基地,提高特色优质苗木的生产能力,为崇明打造5A级景区、提高全市森林覆盖率作出新贡献。

(作者:上海市崇明区农业委员会主任)

本文成稿于2016年7月22日崇明撤县设区前



加大品种选育推广 助力嘉定生态林业建设


张建强


三大成效

一是苗木生产。嘉定共有苗圃65家,总面积7340.3亩,其中面积在50亩以下的有27家,占苗圃总面积的10.6%;面积在50~100亩苗圃有16家,占苗圃总面积的15.8%;面积在100~500亩苗圃有19家,占苗圃总面积的43.9%;面积在500亩以上苗圃有3家,占苗圃总面积的29.7%。

从苗木生产供应情况看,目前共有苗木品种172种,存苗量为293.97万株;其中乔木类苗木87种、221.76万株,占全区苗木数量的75.4%;灌木类苗木68种、67.28万株,占全区苗木总量的22.4%;盆景10种、0.4万株、竹类6种、0.4万丛、藤本1种、0.1万株。

二是新品种选育。林木种苗工作是开展林业工作的基础,对林地的结构与生态效果有着深远的影响。嘉定区前些年在林业建设大发展时期,忽视了种苗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导致现有生态公益林林相结构单一,质量欠佳,大量的单一品种苗木被囤积。在“十二五”初,我们充分认识到林木种苗的重要性,提出了从源头上解决林相结构单一的目标,树立了“林以种为本、种以质为先”的林业理念,把种苗工作在五年林业建设规划中列为重点工作。

我们建立了以区林业站新品种基地为核心,市林业总站为技术依托,各镇生态公益林建设为抓手,分阶段实施的种苗工作规划,区林业站制定了力争每年培育新品种苗木2万株,以点带面,辐射全区的种苗培育计划。“十二五”期间,嘉定区林业站已建成占地45亩的新品种苗木展示和培育基地一处,引种各类新品种苗木68种,累计培育纳塔栎、舒玛栎、北美枫香等种苗3.5万余株,成功扦插嫁接繁育彩叶槭、密实卫矛等2000余株,其中5000余株成苗已推广到各镇用于生态林建设。

三是科研合作。2012年,嘉定区在没有专业的种苗培育基地的前提下,首先想到的是用课题带动种苗工作。区林业站在市林业总站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的支持下,正式开展了“耐水湿彩叶苗木产业化关键技术及示范”课题的研究,课题制定详细的建设计划和阶段性实施内容,从种质资源圃建设到育苗设施和技术人员的配备以及品种推广与应用。课题研究帮助我们初步建成了一个集种质资源收集、种苗繁育、展示和推广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种苗基地。整个基地基础设施总投入60余万元,苗木引种费80余万元,各类设施20余万元,土地租赁及日常管理每年投入20余万元,累计总投入200余万元;按每年产苗1.5万株计,预计年产出苗木价值30余万元,达到了预期的设定目标。财政资金的落实是嘉定实现种苗工作的有效保障。


四点经验

一是领导重视是保障。种苗工作事关造林绿化大局,树种选择和苗木质量控制工作的效果往往需要经过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才能完整地体现,树种工作需要全社会特别是林业主管部门大力宣传和扶持,我们只有全方位开展工作,种苗发展才有可能有进步、有效果。

二是优质品种资源是基础。品种资源是影响种苗产业发展后劲的最根本性因素。一个优质的品种资源能形成一个产业,能造福一方经济。

三是科技是关键。林业已经迈进现代化建设的步伐,林木种苗更是技术高度密集的产业,原始落后的劳动密集型苗木产业终将被淘汰。嘉定区土地面积少,劳动力成本高,科技和资金条件相对优越,对外交流合作频繁,我们只有站在国内甚至国际科技的制高点开展工作,林木种苗业的发展才有前途。

四是发掘特色是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在交通、信息日益发达的今天,必须以大区域范围合作为原则处理经济的发展。优质种苗产业的发展必须着眼于地方特色,有所为有所不为,否则将是不可持续的。


加大品种选育推广种苗质量现场检查


三点想法

一是健全制度,稳定推进。种苗繁育技术的成功是第一步,把新品种良种有效运用到造林中是我们的最终目标。目前,我们已陆续将前期繁育的彩叶树种推广到生态公益林的建设中,一方面通过区级的良种壮苗推广起到示范作用,另一方面同时进一步完善我区的苗木准入制的建设,规范生态公益林建设中的良种壮苗运用。以区内重点的生态公益林建设项目为示范,加强对全区各镇生态公益林造林苗木准入制的引导与监督,着力实现全区生态公益林建设良种壮苗的全覆盖。

种苗用地和人才缺乏、育苗成本较高、成果转化推广缓慢等困难在短期将继续影响我们的种苗工作。在下阶段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完善林木种苗管理制度,坚持以新技术、新品种、新制度的创新思路规划我们的林木种苗发展,特别是加强对种苗科技人员的培养和提高,力争寻求一套符合嘉定适宜的种苗发展道路。  

二是政策扶持,持续发展。林木种苗产业的发展受自然因素制约,周期长、产生效益慢,因此需要国家在财政、信贷和税收等方面给予扶持。嘉定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基础优势,重点支持城乡造林绿化彩色新优品种基地建设,加大投入力度,扩大基地规模,为林业发展提供更多更优树种。

另外,在积极争取上级部门优惠政策的同时,我们将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资林木种苗事业,特别是绿化造林种苗中的珍贵、名贵品种培育及生产中的商业性项目建设。

三是加强指导,优化服务。一要加强法制宣传,政策指导,让从事林木种苗选育、生产、经营、使用的单位和个人懂法、懂政策。二要加强信息服务,加强今冬明春种苗需求预测,对种苗品种、数量进行指导性调控。三要加强供苗服务,嘉定林业部门要加强育苗用苗的计划管理工作,确保良种壮苗的推广使用和育苗良种供应保障。四要向林农提供选种、选地、育苗、管理等技术服务。

(作者:上海市嘉定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