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论坛:多彩的上海匠心 ——上海园•源•圆独领唐山世园会
发布时间: 2017年01月09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虞金龙



一个城市空间的发展不仅要有生态为本的基础绿色,还要有以人为本的多彩色,这就是说有向更高层次多元化、个性化、精致化发展的多彩艺术生活花园。这样的花园既具有展示效果,又可以应用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形成功能多样化口袋花园,这正是上海园所希望呈现在所有人面前的。

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唐山世园会”)由国家林业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花卉协会、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唐山市人民政府承办,于2016年4月29日至2016年10月16日在唐山举行。展期171天,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观人数预计达到1000万人次。唐山世园会位于唐山市南湖城市生态公园内,是唐山四大主体功能区之一南湖生态城的核心区。本届世园会以“都市与自然,凤凰涅槃”为主题,以节俭、洁净、杰出为原则,以时尚园艺、绿色环保、低碳生活、都市与自然和谐共生为设计理念,以引导社会对未来和谐人居环境的关注和追求为办会目标。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陆月星带队视察上海园建设情况


一、上海园展现上海的创意和时尚

上海园的主题为“园·源·圆”。

园,是花园,是园艺构建起的花园,更是生活的花园,在这个花园中,我们展现了上百种新优的植物品种,展现了上海园林精湛的施工技法,更展现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创意和时尚。

源,是源头,设计寻找上海的活力之源、生活之源、园艺之源,创造一个美好的生活旅程。从源头上展现园艺对于生活质量的提升和改变。

圆,是圆满和团圆,我们在上海园中,特别设计的一个圆形的玉环正是象征着我们在唐山世园会相聚。唐山世园会给予我们一个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我们和全国各个省市的园林人交流,一起将园艺设计创意、新优品种、新型材料向所有的观赏者展示,这就是团圆和圆满的内涵。

设计中以叶片和上海市市花白玉兰为主线,并反复出现,强化了人与自然、人与园艺的亲密互动,并贯穿起整个花园,形成五大花园。独一无二的游线系统将串联起展园的所有空间,完整地展示各分区花园,设计时主要考虑到建成后的拍照取景点的不同效果。设计起止于同一个入口的叶片廊架,形成了优美的曲径通幽的道路弧线,利用上下的高差,形成了丰富的游览空间和交通组织,让观赏者可以从各个角度去体会园艺之美。

上海园的一个特色就是丰富多变的竖向空间。空间的错落带来多样的游览体验,主要借用古典园林小中见大的设计手法,有上有下,有藏有收,丰富了游览路线。空间内聚,成为园中园,尤其是巧妙地借用雕塑将内部园林景观形成为框景,在内部空间的处理上,注重空间序列及空间对比,成为引发游客的兴奋点。

绿化植栽设计简洁明快,利用地形堆坡以采用自然群落式种植方式,在视线交汇处设点景树。乔木宜冠大荫浓,树形优美的乔木、灌木应色彩鲜艳,强调自然、生态、方便维护。多层次的植物群落创造出宁静的上海园,植物品种选择多样,以一百余种植物品种打造的上海园,将呈现出北方最好的春、夏、秋三个季节开花、常绿和落叶之间的季相及色彩上的变化。强调乔木季向变化和各色观花、观叶地被气氛的烘托;各色地被在不同季节里展现不同的色彩。


二、五大主题花园引人入胜

(一)入口花园

上海园设置了一个入口空间,形成了全园的回路。入口融入上海市花玉兰花清新洁净之特色,以花瓣形状形成了垂直绿化Logo景墙。展示垂直绿化的技术特色。主要植物品种有垂盆草、络石、常春藤、扶芳藤、绿萝、红叶石楠、亮绿忍冬、金森女贞、常绿六道木等。

以叶片的形状形成了入口的迎宾亭,特色的叶片亭上垂挂着鲜艳的鲜花,两边则是丰富的植物空间,进而把游人吸引到入口来。主入口结合开园季节,以春景中丰富的花卉品种构建起中层植物结合特色花境植物,营造春意盎然、热烈美好的氛围,迎接八方来客。主要植物品种有重瓣榆叶梅、八棱海棠、京桃(红花碧桃)、紫叶李、山楂、香花槐、紫丁香等。棚架上种植爬藤植物——藤本月季。结合闭园季节,以秋景色叶的乔木为背景,营造出北方浓浓的秋色,让入口成为上海园的第一个拍照取景点。植物品种有丛生蒙古栎、丛生五角枫、银杏、白蜡、栾树、金银木等。

(二)台地精致花园

该园取材当地的垒石和自然石头相搭配,竖向构图营造台地花园,土地利用的最大化改变视觉的各个层面变化。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自然的垒石墙,拾阶而上,让人对未知的世界充满期待,这时一个洁白的玉环展现在我们面前,玉环上雕刻着漂亮的玉兰花瓣,在阳光的映射下无比精致,玉环框起的是一幅画一般的美景,小巧的溪流、精致的植物组合、远处的弧形桥以及自然的河道水面,包括每一位游客都成为画中的美景。同时黑色的镜面水更映衬着玉环的洁白,形成了上下倒影,给人美妙的感官享受。设计改变生活,而精致的园艺生活让城市之间友谊的小船驶向幸福的未来。

以乔灌木为主,营造丰富的林带作为公共道路与上海园之间的绿化屏障,形成公共区域到精致花园的过渡,同时考虑到秋景效果的展示,选择以北方落叶树种为主的树种,植物品种有丛生蒙古栎、丛生五角枫、银杏、重瓣榆叶梅、紫叶李、京桃(红花碧桃)等。

上海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台地花园上的上海之眼,不管是平面布局,还是立起的玉环雕塑,都是透过上海之眼,告诉人们上海园艺的高速发展、精细化工艺及效果。白天象征上海之眼的玉环雕塑,洁白无瑕,朵朵玉兰花瓣,惹人喜爱。夜晚雕塑发出多彩光芒,更是成为焦点所在。

(三)自然生活花园

由台地精致花园一路向下,就到达了自然生活花园。与名字相符的是这个园子的主题,就是为了将园艺与我们的生活相互结合。看那花丛中的景观包厢,就好像是一艘花船驶入远方,而叶片亭在这里又一次出现了,只不过我们将原有入口的挂花,处理成了彩色玻璃,同样让人眼前一亮。更美妙的是当阳光洒在玻璃上,倒映在地面时给人的感受,结合周围花卉,形成了一个多彩的世界、多彩的生活空间。廊架下是用废弃轮胎做成的公共艺术,同时轮胎也可以当成座椅,让人坐下休息,真正达到自然与生活和谐共生的目的。

特色植物展示为观赏草与各种花境品种,展现的是园艺赋予生活的价值,引领生活时尚。植物品种有粉黛乱子草、紫叶狼尾草、细叶芒、蓝羊茅、火炬花、“典范”玉簪、“双色火焰”萱草、金露花、银边八仙花等。




(四)互动水景花园

从陆地来到水边,这是一个模拟的小型湿地乐园,嵌入玉兰花瓣的月亮桥,将外湖与内湖巧妙联系起来,既能观赏到外围的自然景观,又能观赏到内部的海派精致花园。流水潺潺、花香浮动,美好景致尽收眼底,让人产生感官愉悦的游园体验。通过花镜和水生植物品种,形成丰富的滨水景观,让人目不暇接。

植物品种有五彩钓钟柳、金叶牛至、八宝景天、香菇草、睡莲、金鱼藻、黄菖蒲、密花千屈菜等



(五)都市森林花园

都市森林花园以曲径通幽的道路、森林和大面积的花卉为主,穿梭其间,希望让每一位观赏者感受到都市中的自然清新之风,林中的小鹿在悠闲慢步。笔直的树林和成片的花卉打造通透的视觉景观,兼具大气和自然,让外界的自然河流在林中若隐若现。

以树林和成片的花卉打造通透的视觉景观,兼具大气和自然,让外界的自然河流在林中若隐若现。植物品种有丛生五角枫、丛生白桦、重瓣榆叶梅、蓝花鼠尾草等。


三、整体园林格局的和谐美

园林格局不仅是功能的,还在于元素和谐的组合之美。如园路铺装和景观照明,在营造空间的整体形象上会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与作用。在上海园设计中给予了更多景观细节关注。

(一)园路铺装

道路广场铺装材质选用了唐山本地材料且与上海地方文化符号符合的、成本合理的、耐久性的材料。园路选用三种不同颜色石材,采用对缝与错缝的工艺,以营造细腻而富于变化的铺地风格;同时采用木板、沙粒、石材材料铺装,以形成软硬对比。为了达到精致、唯美又耐久节能环保的目的,我们所采用的石材均为花岗岩,防腐木则选择天然防腐的菠萝格。

(二)景观照明

景观照明的照度及亮度不宜过高,尽量做到只见灯光不见灯,以免造成光污染。照明的设备安装容量按《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中的内容执行。照明光源采用LED灯、节能灯、紧凑型节能荧光灯及高效气体放电灯(金卤灯等),使其具有寿命长、光效高、透雾性强、一致性好并节能的特点,并选用光输出比不小于65%-80%的灯具,合理地配光,防止眩光的产生。根据绿化布置的内容来布灯,融灯光于自然环境中,创造高品质的景观环境,使之具有较强的自然生态氛围。

(作者:高级工程师,上海北斗星景观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