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监管信息化的新跨越 ——“陆域环境质量监管系统”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 2017年01月09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傅丽萍


按照“智慧城市”和“大数据管理”的战略部署,为进一步推动本市环境质量监管的科技创新,2016年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启用“陆域环境质量监管系统”。该系统重构了质监管理市、区、街镇和作业公司各级业务管理链,细化了市容环境卫生质量考评办法,切实提高了市容环境质量监测的科学化和信息化水平。


一、优化基础数据,完善平台建设

目前,“陆域环境质量监管系统”接入环境质量相关的市网格平台案件11类(部件类5类、事件类6类)和投诉平台案件8类,通过全面引入城市网格化关于市容环卫方面案件,为全市各区陆域环境质量监管、评价和考核提供更为全面的数据支撑,为后续的市容环境质量评价和业务决策提供更有力的依据。

目前,系统数据库共收录全市16个区的13474条道路样本、2463个环卫公厕样本、32424个生活垃圾收集样本、991个生活垃圾小型生活压缩收集站样本等常用基础数据共计49352个样本,基本做到了对本市陆域环境质量监测样本的全覆盖。今后,将推动质监中心科学配置力量,更有效地聚焦重点,处理难点与热点问题。


市、区、街镇和作业公司质监检查流程图


二、细化考核标准,创新管理模式

系统汇聚全市环卫资源信息,覆盖多级业务管理体系,实现科学辅助决策,构建质监管理中各级业务管理链,完善陆域环境质量监管“样本抽样—现场检查—信息处理—下发整改—整改督办”一系列业务流程。

在陆域环境质量评价方面,实现了质监系统与市网格化平台相关事、部件和行业行政事务受理信息等多方数据的共享,完善质监检查工作中的样本抽取模式,提升陆域环境质量评价体系的科学性,为质监中心管理人员对全市各区陆域环境质量监管、评价和考核提供更为全面的数据支撑。

在机动车清洗场所管理方面,建成已备案的机动车清洗场所网上备案管理系统,加强对合法洗车点的管理。同时,将全市备案的机动车辆清洗场站在局网站、生态园林APP项目、市政府政务信息共享平台上予以发布,为市民洗车提供便捷。


陆域环境质量监管系统结案查询页面


三、强化监测实效,推动转型发展

系统为业务操作人员提供更稳定、更流畅、更实用的业务操作平台,规范了队伍的作业流程,细化了管理目标,逐步实现环卫外部作业规范化、内部流程标准化、中层管理精细化、高层决策科学化的现代化环卫运行管理模式。

同时,2016年质监检查在历年质监考评办法的基础上,依据近年来考核评价体系中所发生的变化作出相应调整,新考核办法将原来对点的考核变为对面的考核。“陆域环境质量监管系统”研究和细化新考核办法,完善质监检查工作中的样本抽取模式和检查方式。质监部门将汇总和整合环卫、市容、投诉、环保等行业内外专业数据及社会各类测评,接轨陆域环境质量监管系统,增强监测结果的全面性、完整性、客观性和科学性。

大力推进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信息化建设,既是新形势下转变市容环境监管职能,也是提高市容环境监管工作效率的一项紧迫任务。进一步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创新监管方式方法,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促进“互联网+”与市容环境质量监测的深度融合,将是不断提升市容环境质量监管的科学化、信息化、系统化和专业化水平的发展趋势。


陆域环境质量监管系统登陆界面


手机APP操作界面


(作者: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


(本文供图/陈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