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沪上生态新体验——崇明长兴岛郊野公园
发布时间: 2017年01月09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施振华


长兴岛


崇明长兴岛郊野公园位于长兴岛中部,北临上海生态水源地青草沙水库,东边是G40沪陕高速,南侧、西侧分别是长兴岛的两条重要道路——潘园公路和凤凰公路,总面积29.69平方公里。目前,该公园已建成的一期工程总面积约5.56平方公里,距离上海市中心约45分钟车程。

这个上海规划建设中规模最大的郊野公园,今年10月22日开放的一期工程就相当于1.5个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园内极具特色的10公里红黑相间的道路,宛若一条缎带,镶嵌在大片绿色之中,将郊野公园的各个景点串联起来。黑色路面可供电瓶车行驶或自行车骑行,2米宽的红色步道由环保材质建成,跑步爱好者在这里可尽情徒步健身。在内部试运营期间,这里还成功举办了首届上海24小时超级马拉松比赛,吸引了中外2000余名路跑爱好者参赛,获得参赛者的高度赞誉。

所谓郊野公园,野趣是一大特色。长兴岛郊野公园就连主入口的地面停车位也充分显示了这一点。车位不用地上白线分隔,整个停车场宛如一座森林,车与车之间由绿树自然隔离,开车进入公园,就仿佛进了“绿野仙踪”。笔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这座公园以“自然、生态、野趣”为特色,规划定位为远郊生态涵养型,以生态杉林、有机橘园和农田等作为优质生态资源,融生态环境、酒店度假、时尚健身项目为一体,致力于为市民打造回归自然的田园生活体验,成为“上海市民的后花园,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长兴岛郊野公园分为文化运动区、农事体验区、橘园风情区、森林涵养区和综合服务区五大功能分区。花溪湖,位于公园文化运动区,是公园景点密集和人流聚集的区域,在这里,游客可坐湖面游船欣赏美景,也可参与湖面娱乐活动。位于花溪湖北侧的阳光草坪是体验林下烧烤、儿童游乐的好地方。农事体验区着力为游客打造体验农耕生活,市民可以认养菜园、种植蔬菜,享受田园风光,畅享自然野趣的休闲区域。橘园风情区以柑橘文化为主题,集中了各个柑橘品种展示,同时在这里开辟了“百果天地”,种植着樱桃、水蜜桃、柿子、葡萄、无花果、猕猴桃、蓝莓等各类果树,游客在不同季节可体验到不同的采摘乐趣。森林涵养区是青草沙水库与郊野公园的缓冲地带,规划项目包括旅游商业小镇、橘园酒店、高星级酒店、经济型公寓式酒店等,让游客在休闲娱乐、放松身心的同时大饱口福。

今后,长兴岛不仅是“橘乡”“长寿岛”“海洋装备岛”,还将是独具特色的景观旅游岛和新型都市岛屿。

(作者:上海市崇明区绿化管理所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