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快递物流行业的污染谁来管?
发布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来源: 绿色上海        【字体:

高峰


相信大家一般收到包裹后都是这样的打开方式:撕掉长长的胶带,剥开层层包装袋,打开纸箱,割开气泡垫,拿出商品,然后把大堆的包装材料一并扔进垃圾箱里。但这些被丢弃的包装又将会何去何从呢?

网购已成为现代人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200亿件。当中国快递进入200亿件时代,行业迅猛发展的同时,带来的是快递包装物料的极大消耗,以及数以百亿计的快递包装垃圾。据专业人士测算,以2015年的快递业务量推算,初步预计去年大陆消耗了塑料编织袋29.6亿个、塑胶袋82.6亿个、包装箱99亿个、胶带169.5亿米、避免撞击的缓冲物29.7亿个。

快递垃圾的问题几乎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快递行业蓬勃发展,问题将会越来越严重。如果我们不采取措施及时“清理”快递垃圾,“垃圾围城”很可能真的会变成现实。

现在快递包装所使用的塑料产品材料大多是不可降解的。由于缺乏专门的回收管理途径,快递袋、胶带纸、填充泡沫等塑料制品都会被丢弃变成垃圾,快递纸箱也如此下场。大量材料一次性使用不但造成资源浪费,对水土环境的污染亦不容小觑。

消费者对物品运输的损害较为敏感,也容易提起投诉,作为托运人或承运人的电商和快递公司为了让顾客满意和吸引消费者而进行过度包装,往往对一个很小的物品都进行气泡垫过度填充并用大把胶带缠绕,包装箱也越来越大。

塑料袋、纸箱、气泡垫填充物和胶带都属于快递中目前最为廉价而又操作方便的包装材料,加上国家也没有出台快递包装材料的相关标准,电商和快递公司理所当然就选择了此类包装。快递行业的包装箱,由于缠着塑胶带,人工回收比较费事。所以不管是中间商还是纸厂等,都不愿意回收快递包装箱。很多快递厂商在采购的时候,由于成本问题忽略掉了包装再循环。快递行业发展非常迅速,每年以50%的速度增长,由于这个行业是以民营企业为主,是一个完全自由竞争的市场,利润比较低,导致企业没有足够的利润空间去考虑绿色循环。

按照快递的相关条约,开包检视,才能签收,而在实际操作中,很多快件没有检视就直接拿走了。事实上,如果开包检视,是可以直接把包装回收。这样就可以形成逆向物流。

一些国家对包装的立法非常完善,如德国的《包装废弃物管理办法》和《包装废弃物暂时利用法》、法国的《包装废弃物运输法》、荷兰的《包装条约》、日本的《能源保护与数据回收法》对包装物的回收利用都有明确的规定。而我国还没有相关立法以及对加强包装废弃物和逆向物流的研究。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常会遇到有的货品本身已经有包装盒,快递厂商却在外面又加了一层包装,从而导致过度包装。这就是包装信息不对称产生的问题。 要做到科技创新,就是在包装设计方面要尽量考虑重复使用,采用简装化设计,并建立云物流系统,对包装信息进行实时跟踪,通过对包装信息的标准化来减少过度包装。

包装物的回收,要从三个方面去考虑:社会层面,在采购中尽量采用环保可降解的包装物;行业层面,加强立法和制定标准;个人层面,尽量做好垃圾分类。归根结底,快递垃圾的问题既是环境问题、经济问题、技术问题,也是理念和思维问题。

(作者:中国科学院教授、科普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