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浦东滨江公共空间贯通工作进行时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10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闵庆峰


IMG_7968.jpg


按照韩正同志在黄浦江两岸贯通工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推进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和开放空间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在市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市规土局、市浦江办等部门及沿江地产集团、世博集团等企业的指导支持下,我们集中开展了黄浦江东岸开放空间贯通的相关工作。


一、总体发展思路

(一)坚持大开放而不是大开发的理念

滨江公共空间贯通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实施这项工程的主要目的,是还江于民,为市民提供绿色、开放、共享的城市公共空间。滨江公共空间的定位和设计,必须紧紧围绕市民的生活需求,推动岸线功能从生产向生活转化,努力做到人与自然交融、文化与生态互动、健身与旅游结合。

(二)坚持以一流规划、一流建设打造一流精品

按照“百年大计、世纪精品”的总体要求,着力提升项目品质品位,努力将它建设成为体现上海城市精神的核心场所和滨水空间。主要考虑:“三线并行”,建设滨江慢行系统,分别是亲水道、跑步道和骑行道。“纵横铺绿”,以自然为最本底设计,构建亲水宜人的绿色岸线,融入地区生态格局,形成纵向错落有致、横向蓝绿成网的格局;注重绿化品质,能种植乔木的就不种植灌木,能栽灌木的就不铺草地。“一段一景”,从北到南分别打造6个特色区段:杨浦大桥—浦东南段,重点是文化创意;浦东南路—东昌路,重点是都市核心景观;东昌路—白莲泾,重点是艺术生活;白莲泾—川杨河,重点是商务博览;川杨河—徐浦大桥,重点是生态休闲;徐浦大桥—芦恒路,重点是水乡古韵。

(三)坚持在联动发展中提升功能内涵

重点做好“三个联动”:一是与沿岸文化功能联动,保护和挖掘工业遗存文化内涵,体现深度。二是与腹地区域联动,提升滨江的纵深感,体现厚度。三是与两岸旅游、体育等规划联动,把不同景点、商业、休闲等功能串联起来,体现便利度、感知度。

(四)坚持分步推进、确保“后墙不倒”

按照“先贯通、再提升”的原则,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既做到明年年底前全面贯通,又做到完成一段、贯通一段、开放一段,直到全面贯通开放。


二、贯通工作推进基本概况

浦东滨江公共空间贯通岸线长度共23公里(市政府下达任务是从杨浦大桥至徐浦大桥的21公里,浦东向徐浦大桥以南延伸2公里)。从2015年年底启动这项工程重点抓住了三件事:

(一)加强整治腾空间

浦东滨江沿线共有29处堵点和断点,涉及11家企业,占地27万平方米,建筑总量7.8万平方米,主要集中在“两桥一隧”区域。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努力,目前沿江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已经基本完成。

(二)集思广益定规划

一是问计问需于民,开展线上线下公众咨询,了解市民对亲水近水、活动场所、人文艺术等方面的需求;举办青年设计师国际竞赛,共收到89份具有创新思路的作品。二是开展概念方案的全球征集,最终法国TER方案获奖。三是形成控规调整(实施深化)方案,市规土局已于近期批复。

(三)细化方案保开工

组织开展对17家设计公司的28个项目实施方案的评审,确保方案的落地实施。同时,项目工程前期手续正在集中办理。


三、2017年工作计划

21公里东岸贯通工程,总体项目为28项,包括绿地建设、贯通12座桥梁和24座灯塔。为增强艺术氛围,还需做好雕塑原创征集及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活动。按照“先贯通,再提升”的原则,全力推进贯通工程建设,确保完成以下节点目标:

(1)2017年5月底前,“三条道”建成、绿地建好的区段总长9.8公里,建成对外开放。包括浦东南路-东昌路、东昌路-张家浜、世博公园、后滩公园、川杨河-上中路隧道。

(2)2017年9月底前,新增绿地建好区段4.3公里,建成对外开放。包括杨浦大桥-浦东南路,至此,绿地开放总长达到14.1公里,实现“三条道”全部贯通。 

(3)2017年底前,新增绿地建成开放区段7.1公里。包括张家浜-白莲泾公园、倪家浜-川杨河、上中路隧道-徐浦大桥,全面完成市下达21公里贯通任务。


四、主要工作措施

(一)专家把关保落地

在优秀设计单位多轮优化的基础上,由院士领衔的专家团队对具体项目实施方案进行科学评审,严格把关,确保设计方案高水平高质量,落地可实施。

(二)并联实施抓进度

一是工程项目前期手续并联审批,市区合力,搭建绿色通道,创新机制,确保工程项目尽快完成审批;二是不同区段工程项目同时开展,分头并进,确保工程进度可控;三是同一区段贯通项目和功能提升项目同步实施,交叉进行,协同推进。

(三)提升功能强内涵

一是开展游船、游艇码头规划设计研究,提升黄浦江旅游功能;二是结合滨江绿地开放空间、腹地商务楼宇,开展挖入式港池设计研究,形成有特色的游艇商务区;三是对工业遗存进行保护性开发更新,体现历史文化内涵。四是开展徐浦大桥以南2公里滨江公共空间的后续方案设计。五是开展“2017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活动,提升浦东滨江公共空间的品质与活力。

(四)加强督查促落实

聚焦目标,落实责任,强化督查,将贯通工程所有项目列入2017年区政府实事工程,作为重点督查内容,密切关注工程进展,及时发现和解决推进落实中存在的问题。

(作者:上海市浦东新区环境保护和市容卫生管理局副局长)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