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抓实生活垃圾管理 助力松江生态发展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10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徐其永


1. 小区绿色账户积分扫描.jpg

小区绿色账户积分扫描进行中


2016年围绕“科创、人文、生态”的现代化新松江建设目标,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全程物流管理,深入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三化”水平,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瞄准目标真抓实干,全面完成各项任务指标

(一)有效控制垃圾减量指标

根据2016年年初市政府相关部门下达的975吨/日的减量指标要求,松江区各街镇(开发区)加大源头湿垃圾和低价值可回收垃圾分拣力度,严把末端处置减量关口。截至11月30日,全区日均处理生活垃圾940.65吨,到2016年年底,将生活垃圾处理量有效控制在市政府下达的处置计划量指标以内。

(二)不断扩大分类覆盖面

继续挖掘潜力,激活存量。按照居民小区、事业单位、菜场、学校基本保持全覆盖的要求,垃圾分类新增小区19个,企事业单位516家,学校2家。全区累计推开垃圾分类居住区532个,行政村77个,覆盖居(村)民家庭420181户;推开学校221所,机关企事业单位1596个,菜场63个。

(三)全面拓展绿色账户

全年新推开绿色账户小区88个,覆盖家庭55648户。全区累计绿色账户小区310个,覆盖家庭215112户,覆盖率50%以上。至2016年10月31日,全区共建绿色账户179761个,完成市下达的覆盖20万户、办卡率80%的指标。推开小区、办卡、积分总数均有新的进步。


二、聚焦重点有序推进,提升垃圾管理整体水平

(一)推广定时定点模式,着力培养居民投放习惯

在近年来松江区方松、泖港、中山等街镇11个小区先行先试的基础上,2016年全区正式推行定时定点投放管理模式,要求各街镇做精一个定时定点小区,带动绿色账户小区逐步向撤桶定时定点投放发展过渡。抓实“四个到位”的有序推进,即硬件设施规范到位,宣传引导持续到位,志愿服务保障到位,积分兑换激励到位。在推进过程中,各街镇强化调研、筹备、实施“三段式”持续宣传;抓住居委会、物业、志愿者三支力量,带动居民发挥“三带一”作用;形成“3+3+1”的长效机制,探索积累了定时定点可复制的宝贵经验。

(二)推进两网协同试点,着力提高废品回收能力

废品回收和垃圾清运体系建设“两网协同”试点工作被列为2016年上海市委改革督察项目,松江区作为全市三个试点区之一,成立了由区绿化市容局、区经委、区房管局等10部门和各街镇组成的“两网协同”工作联席会议,并围绕“五个统筹”要求,制订出台实施方案,采取“三个强化”措施,落实“五个统一、五个公开”的标准。一是强化队伍建设,规范服务管理。通过组建环卫专业回收队伍、培育主体回收企业、扶持集体企业转型,形成三种运行方式。二是强化统筹布局,推进设施共享。取缔无证回收点427个,建成废品回收网点40多个及交投站、转运站13座。三是强化政策引导,完善补贴制度。除了试点先期补贴设施设备外,今年又将低价值回收补贴纳入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费价格机制,以缓解回收企业运行困难。目前,有13个街镇启动了废品回收体系建设。据统计,全区再生资源回收量日均 244 吨,垃圾减量和资源增量成效明显。

(三)不断挖掘源头潜力,提高湿垃圾处置能力

继续推进“一镇一站、一村多点”湿垃圾处置设施建设。年内新增田头积肥池36座。石湖荡镇级湿垃圾处理站建设项目开工。小昆山、洞泾、泗泾、泖港等镇尝试小区湿垃圾微循环处理,添置安装小型生化机,就地消纳湿垃圾。年内,全区共添置湿垃圾生化机12台,累计达到41台,全区日均处置湿垃圾290.52吨,湿垃圾占比24.04%。

(四)抓住机遇克难攻坚,落实装潢垃圾有效处置

2016年,“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再加上全市建筑垃圾跨省处置禁令,给建筑装潢(拆房)垃圾的处置出路带来困难。全区积极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垃圾综合治理的实施方案》,探索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途径,按照“可燃、可利用、不可燃”进行分拣,可燃部分运往天马焚烧厂进行焚烧,可利用部分纳入废品低价值回收体系进行处置,不可燃部分用于构筑便道、回填、堆坡造景工程等。净达公司、九亭镇、新桥镇等已相继探索对建筑垃圾分拣试运行,九亭镇委托民营企业购置了建筑拆房垃圾设备,对建筑垃圾进行分拣、粉碎并加工成不同标准的可用石材;特别是对城区建筑装潢垃圾,通过自行加工的抓斗机进行粗分拣,配合自行研发的装潢垃圾分拣流水线设施精分拣,试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得到了市局的认可。


三、创新思路做好谋划,促进垃圾管理长远发展

2017年,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照松江区 “一个目标、三大举措”的战略布局,认真贯彻落实本市加强垃圾治理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利用项目和湿垃圾处置项目的建设步伐。生活垃圾管理工作始终坚持“保民生,保环境,保重点”,力争全力打好“三张牌”。

(一)做实做强打好“传统牌”

通过强化行业自身队伍建设、行风建设、文化塑造等,做实做强松江行业管理的传统品牌。一是行业劳动竞赛再亮技能。结合文明行业创建,把劳动竞赛、技术比武、上岗培训等传统项目贯穿全年工作,提高窗口服务质量;二是完善道路保洁星级亮牌。力争道路保洁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沿街门店垃圾上门收集更加理顺,道路扬尘污染有效控制;形成一条道路市容、绿化、环卫综合评价体系,树牌亮相;三是做强“环卫工人日”文化品牌。以“传承环卫精神  建设美好松江”为主题,传播行业正能量,学习先进,争先创优。

(二)抓深抓细打响“特色牌”

作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首批示范城市,要进一步总结经验,推出新特色、新亮点。一是巩固农村垃圾治理,把环卫设施维修养护、农村保洁员收入等纳入区政府财力统筹渠道,确保设施标准化、作业规范化、分类特色化、队伍稳定化;二是扩大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和绿色账户覆盖率,复制推广具有特色的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三是完善多种运行模式并举的回收体系,全面推开废品回收“两网协同”工作,力争在政策制定、设施共享、长效机制等方面有进一步探索和实践。

(三)敢闯敢试打出“引领牌”

一是要全面推广城区装修垃圾分拣模式,尝试大件垃圾单独回收清运,提高资源化、减量化程度。二是有效发挥区建筑垃圾综合治理联席会议作用,探索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加大建筑垃圾监管,逐步建立完善信息化管理系统。三是要总结单位垃圾分类经验,在加快推行公共机构和企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上有突破创新。

(作者:上海市松江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