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论坛:《中国森林生态系统连清丛书》上海卷出版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10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王兵


“中国森林生态系统连续观测与清查及绿色核算”系列丛书(以下简称“系列丛书”)第四卷——《上海市森林生态连清体系监测布局与网络建设研究》已由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

该系列丛书包括了我国各个尺度森林生态连清及价值评估的重要成果,向读者展示了森林生态连清在我国的发展历程及应用案例,将有力地推动森林生态连清的推广和普及,使人们更深入地了解森林生态连清对当代生态文明建设的作用,并把“绿水青山价值多少金山银山”这本账核算清楚。


一、显示上海率先对接CFERN

为了提升上海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服务转化率,必先掌握上海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的基础监测数据,因此, 2015年启动了“上海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网络布局研究”项目。在上海市绿化与市容管理局组织下,中国森林生态效益监测与评估首席科学家王兵研究员及团队与上海市林业总站、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协作,共同完成了本次监测布局和网络建设工作。该书成果显示,上海市率先拥有了可与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FERN)对接的省(市)级森林生态监测网络。


1.丛书的封面.jpg


2.目录.jpg


二、简介上海城市森林生态连清体系

1.监测布局原则

根据上海自然地理特征和社会经济条件,以及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的分布、结构、功能和生态系统服务转化等因素,布局原则考虑植被的典型性、生态站点的稳定性以及各站点间的协调性和可比性。


3.上.jpg

上海城市森林生态连清体系监测布局依据


4.上海市生态区划分.jpg

上海市生态区划分


5.上海市土壤ph值分布.jpg

上海市土壤ph值分布


6.连片面积大于等于10公顷森林分布.jpg

连片面积大于等于10公顷森林分布


8.上海城市森林生态连清体系监测布局方法.jpg

上海城市森林生态连清体系监测布局方法


2.监测布局依据

上海市域面积6340.5平方公里,东西、南北经纬度跨度不大,中心城区和各郊区在地理、温度、降水等因子方面的差异性不明显,且森林基本上由人工营造而来,因此,上海城市森林生态连清体系监测布局与网络建设指标体系与天然森林生态系统有很大区别。介于上海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的特殊性,在进行森林生态连清体系监测布局与网络建设时,主要考虑的指标有地貌指标、土壤指标、植被指标和生态规划指标。

3.监测布局方法

根据上海自然、社会环境及森林资源特点,将上海划分为4个生态区(中心城区、西部湖沼平原区、东部滨海平原区和河口三角洲),再将该图层与土壤pH值分布图进行叠置分析,以MCI指数为标准,人工识别合并细碎区域到相邻最长边的区域,得到10个相对均质区域,即生态亚区。

基于ArcGIS空间分析方法,以上海市地貌指标、土壤指标、植被指标、生态规划指标和城市转化率指标为基础分类依据,按照布局原则,通过图层叠加分析,采取“典型抽样”的方法,布设12个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森林生态站)。

4.监测布局特点

就上海市而言,12个森林生态站分别代表了不同林分和环境特征,体现了上海城市森林的特点和地方特色,实现了上海市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网络“多功能组合,多站点联合,多尺度拟合,多目标融合”的目标。12个站点的网络布局具备了以下三大特点:

一是自然地理特征的全覆盖。确定的森林生态站不仅各有特点,而且从最大程度上覆盖了上海整个区域。

二是城市化进程的梯度显现。基于上海城市环境时空格局及演变的研究将上海城乡梯度划分为城区、近郊区和远郊区3个区域。


7.上海基本生态网络规划.jpg

上海基本生态网络规划


9.上海市生态分区区划.jpg

上海市生态分区区划


11.上海森林生态站分布.jpg

上海森林生态站分布


10.上海市生态分区区划.jpg


12.上海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特点.jpg


三是城市森林类型的典型表征。12个生态站点在植被自然属性方面涵盖了天然次生林、近自然林以及人工林;在功能属性方面,涵盖了城市公园、水源涵养林、污染隔离林、沿海防护林、郊野公园以及生态片林等;在林分发育成熟度方面,各生态站点也涵盖了不同龄级的林分。


三、出版意义

本书充分反映了上海城市森林建设成果,为在市域尺度上构建一个观测站布局合理、观测技术先进、信息处理和发布设施完善的森林生态连清体系监测网络奠定了基础。该监测网络将为居民生活游憩提供环境信息服务,促进生态型宜居城市建设;全面监测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特性和过程变化,积累长期动态变化基础数据;构建城市森林和生态环境研究平台,提升城市林业研究水平;全面监测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为森林生态连清提供科学有效数据支撑;向广大市民群众开展科普教育,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作者:中国森林生态效益监测与评估首席科学家、研究员)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