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对标新要求 提升市容环境新水平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10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鲁建平


1.  2016-7-27 鲁建平高温慰问曲阳公园、长风公园、上海动物园志愿者-陈艾迪 (4).jpg

鲁建平副局长高温慰问曲阳公园、长风公园、上海动物园志愿者(陈艾迪/摄)


一、2017年形势任务的分析

2017年,本市市容环境管理工作是任务繁重艰巨的一年,应当重点关注和把握三大工作背景:一是“党的十九大”召开,要求我们必须以崭新的工作姿态、美观的市容环境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二是“卓越的全球城市”新的目标定位,要求我们必须按照更高的新目标定位引领和指导市容环境管理工作。三是继续突出补短板新年工作重点,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补齐市容环境管理短板,提高社会市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按照这些大背景要求,分析和思考2017年工作,我认为,我们一方面要充分肯定这几年的工作成绩,近年来,全市市容环境总体保持良好水平,特别是许多地区通过开发建设,通过各类创建活动,提升了市容环境品质,建设了一批新的标志性区域,确保了本市市容环境的总体水平;另一方面,对标迎接“党的十九大”、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深入补短板的要求,对标进一步提升亮点、加强重点区域市容景观建设的工作目标,对标黄浦江45公里岸线贯通和“本土第一品牌”“世界著名旅游精品”的规划,我们提升市容环境建设水平和补短板的任务还十分繁重。

我认为,2017年市容环境管理工作的主题词是坚持精细管理,追求精致品质;总的要求是以迎接“党的十九大”为契机,以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为目标,坚持精细管理,追求精致品质,不断提升市容环境管理水平。 


二、2017年市容环境工作的重点

2017年要抓的工作很多,重点是以下五个方面:

(一)扎实推进户外广告专项整治

我们要按照市政府批转的《关于开展本市违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意见》完成两大任务:一是完成专项整治任务,二是完成阵地规划和实施方案修编任务。

第一,户外广告专项整治要实现一个“全面完成”“两个基本完成”。一个“全面完成”,就是全面完成重点区域整治。对“3+1”区域违法广告(延安、南北、内环三条高架沿线和沪渝高速外环至徐泾收费口沿线)和郊环线内违法高立柱广告,我们的目标是2017年年底前拆除督办清单内的1125块违法广告。其中,延安、南北、内环高架沿线目标任务244块,已拆123块;沪渝高速外环至徐泾收费口目标任务22块,已拆15块;郊环线内目标任务859个,已拆186个。预计到年底都可以达到督办清单要求的70%左右,余下的任务2018年上半年必须全面完成。“两个基本完成”:一个就是基本完成面上存量违法广告整治;一个就是基本完成2017年阵地规划和实施方案修编后,一批原来有规划点位,现在不符合规划要求的广告清理拆除。市和区都要认真梳理任务,锁定任务清单,做好相关工作,结合“补短板,治五乱”专项计划,推动销项落实。违法广告整治的工作标准是:拆除的设施要“斩草除根”,拆除后管控工作要做到严防死守,不允许出现回潮现象。

第二,完成阵地规划和实施方案修编。为了配合阵地规划、实施方案修编和违法广告整治,全市从2016年7月13日起,一年内暂停受理部分区域广告设施(三条高架道路沿线屋顶广告、郊环线内的高立柱广告和全市电子显示装置类广告设施)申请审批,一年后按照修编后的阵地规划和实施方案进行行政许可。2017年7月13日前,完成阵地规划和实施方案修编,是一项“后墙不倒”的工作。目前,全市的阵地规划按照提升城市景观品质、彰显城市历史风貌、体现创新管理特色的总体要求,已经编制完成,正在按照市领导专题会议的要求修改后进行社会公示。各区要按照全市的阵地规划抓紧完成实施方案的修编。各区实施方案修编工作重点要把握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时间节点要求,力争3月底完成修编、公示和上报,以确保6月底市批准实施。二是区域覆盖要求,市中心区各区、郊区各区的主城区和各街镇的主要城市化区域应当全覆盖,一次性上报,不能分批修编上报。三是标准规范要求,必须按照实施方案修编规范和阵地规划的规定条款进行,把好规范标准和工作质量关,以确保全市工作的规范统一。

(二)深入推进“补短板、治五乱”行动

根据《关于进一步补齐市政市容管理短板,全面提升城市容貌环境整体水平三年行动计划》,全市锁定了3255个问题单元,并且已经下达了任务清单。按照三年行动计划的推进节点,2017年累计完成任务要达到80%以上;2016年完成30%,约1000个;2017年必须完成1600个问题单元,才能达到80%以上的进度目标。为了实现任务目标,必须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第一,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责任。要抓紧梳理和落实2017年任务清单,把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和单位,落实到各个街道和社区,落实到相关责任人员。第二,坚持标准,确保实效。要以社会市民满意为标准,对治理单元实行销项式管理,确保任务有质有量地完成。对已完成治理的单元要建立或纳入长效管理机制,防止回潮反复。要积极运用社会第三方测评机制,加强检查督促,及时通报督办,确保治理工作实效。第三,结合实际,举一反三。从全市来讲,要按照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以“五乱”现象作为整治重点,结合地区实际,梳理各类短板和薄弱环节,积极开展综合治理,补齐短板问题,解决薄弱环节,提升品质水平。


2016-4-30 陆月星 鲁建平参加绿色星梦想第二季启动仪式-张明1 (1).jpg

鲁建平副局长参加绿色星梦想第二季启动仪式(张明/摄)


(三)巩固深化无序设摊治理成果

无序设摊治理是“五乱”治理的首位问题。目前,按照《本市无序设摊综合治理工作工作意见》和《无序设摊综合治理工作计划书(2014~2017)》规定的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取缔200个无序设摊聚集点的主要任务已经提前完成。但是,无序设摊仍然是社会反映集中、市民意见最大的前三位问题之一,因此必须紧抓不放,继续加强治理。2017年,重点要做好五方面工作。首先,要巩固治理成果,已经完成治理的200个点,不能出现反复,一旦发现问题必须及时协调处置。第二,市和区对聚集量不到30个的,或者社会市民反映特别突出的无序设摊聚集点位,应加强梳理,继续锁定一批目标。第三,全市截至目前设置和形成的150个临时疏导点和104个临时管控点,要认真按照本市7部门《关于上海市城市临时设摊集中疏导点指导意见》加强规范管理。第四,要推动和配合商务部门“两个1500”的源头网点布局工作,特别要把推动新型菜店、智能微菜场等作为重点项目做好;要加强源头布局,减少街面无序设摊的发生几率和生存空间。第五,加强检查督促,市级层面要针对聚集点的治理、疏导点和管控点的规范管理、乱设摊诉求的执法处置、源头网点的合理设置等采集相关数据,发布管控指数,以会同相关部门共同指导和推进治理工作。

(四)着力加强市容景观建设

努力打造更富魅力的城市景观空间,2017年重点要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重点地区的景观灯光建设。按照本市景观照明“一城多星,三带多点”的重点区域布局规划,特别是面对黄浦江45公里沿江岸线景观灯光规划布局,市区要加强工作和规划的对接,细化和落实各区域的景观灯光设计方案,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重点区域的景观灯光建设。二是按照2017年修订推出的《上海市城市容貌规范》,要以示范街镇、示范区域、示范道路建设为引领,推动城市容貌规范的贯彻落实,提升市容环境品质。各区以及各街镇要推进示范街镇、示范区域、示范道路建设,每年应列出一批示范区域、示范道路计划,实现市容环境品质的整体提升。三是注重店招店牌的建设管理。市局已编制了店招店牌建设指南,各区应以技术规范和建设指南为依据,加强审批管理和建设指导,在着力优化视觉景观的同时,切实落实店招店牌建设的主体责任,完善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不断提高店招店牌建设管理水平。

(五)深化推进责任区管理工作

2017年,责任区管理工作的主题依然是“深化推进,提高实效”。2017年的重点工作目标归纳起来就是“五个一”:在前两年工作的基础上,再建设100条市容环境责任区示范街;培训各级管理人员和业主人员10万人;各类商家自率组织力争达到1000个;实行生活垃圾上门收集道路增加1000条;完善责任区管理信息化平台,责任人信息建档率力争达到90%以上。各区抓好任务领受和分解,结合区情实际和示范街镇、达标街镇创建等工作,精心组织,加强指导,积极创新,重在落实法定要求,重在培育自率养成,重在推动社会共治,不断推动责任区管理的“深化、提高”。通过年度重点工作目标的实现,进一步提高责任区的知晓率和落实率,进一步化解跨门经营、占道堆物、乱扔垃圾、容貌不整等问题,进一步夯实市容环境管理的社会基础。 


三、2017年的工作建议

(一)抓牢工作机遇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提供“整洁、有序、美观、靓丽”的市容环境,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推进工作的极好机遇。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社会大背景下,思想容易统一,难点容易化解。因此,我们要早作准备,列出一批整治项目、建设项目、管理项目,借势借力,大力推进。

(二)坚持问题导向

把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实现“十三五”规划作为发展的定位标准,把落实《上海市城市容貌规范》和各项管理规定作为工作的具体标准,自觉地从发展的要求中找不足,从市民的诉求中找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发展为追求,努力做到心里有标准,眼里有工作,及时发现、解决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水平。

(三)注重创新发展

一是强化理念创新。努力适应政府职能转变和放大自贸区建设效应的要求,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的水平。二是加快科技创新。鼓励社会积极运用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新创意、新形式来提升景观灯光设施、户外广告设施和店招店牌设施的科技含量和建设水平;健全和完善市容环境管理和户外设施管理两大信息系统,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夯实管理基础;加快完善法规、规范、标准体系,提升市容环境管理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三是推动机制创新。要充分用好综合协调平台,积极整合各种行政资源,有效推动工作;要大力加强社会宣传互动,努力动员和组织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市容环境管理,深化完善社会共治格局。

(四)努力真抓实干

坚持工作任务具体化、项目化的要求,尽可能将工作目标任务细化为具体项目,推行销项式管理,确保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确保工作落小落细,落实到位。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


(本文供图/张明 陈艾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