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振奋精神坚定信心 新年再创新佳绩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10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鞠森


1. 2016-3-24 上海市四套班子领导在闵行植树-张明.jpg

陆月星局长在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现场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需要绿化市容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总结“十三五”开局情况,准确研判发展形势,共同展望2017年工作。

 

一、研判发展大势把握时代机遇

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的形势,最基本的要求是“知大事,识大势”,从国内外发生的大事中判断趋势和走势,进而调整完善工作思路。

(一)国际形势

当前的国际形势,风起云涌、变化莫测,突出表现在英国脱欧公投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这两件大事。英国脱欧公投,不仅影响欧洲格局,也会影响世界格局,并有可能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将对世界格局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这两大事件的发生,有可能引发类似“春秋战国”式的世界新格局出现,进一步产生更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

对绿化市容行业从业者而言,这些问题看起来很遥远,实际上有关联,是由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所决定的,每个国家、每个地区、每个行业、每个人,都无法游离在这一趋势之外。


2. 2016-7-13 陆月星慰问高温一线的静安区长宁区环卫工人-张明.jpg

陆月星局长慰问高温下坚守一线的环卫职工


(二)国内形势

主要看两大布局,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位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已经到位,尤其原来是发展“短板”的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来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重要。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理论已到位,实践也在紧锣密鼓地展开。习近平同志深刻洞察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并发表了著名的“两山论”。他说:“我们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与社会的和谐,通俗地讲就是要‘两座山’: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再加上之前已经制定实施的一系列条例规定,标志着从严治党一整套的法规体系基本建立。至此,通过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布局落地。

两大布局之后的形势判断,还要建立在“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基础上。这次会议,将是我党历史上和我国政治文明发展进程中重要的标志性事件,标志着党、国家和民族即将进入一个新时代。十九大承担的历史使命,不仅是要完成“第一个一百年”的历史任务,还将进一步部署推进“第二个一百年”的历史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明确具体的目标和路径。

(三)上海形势

主要看两大战略,即自贸区建设发展战略和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战略。自贸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在于它是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以建设国际开放自由度最高的贸易区为标准,通过开放倒逼改革,将对上海乃至国家各领域的改革发展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现在自贸区正在制定系统集成方案,在“十三五”期间,将进一步完善既有实践,进一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第二大战略的科创中心与“四个中心”不是简单的“4+1”的关系,而是要通过科创中心建设,提升“四个中心”建设的能级和水平,使上海更具国际竞争力。目前,上海科创中心最具标志意义的举措,就是在把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科学城建在浦东张江。

此外,上海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提出的城市发展的新的目标定位,也是判断上海形势的重要依据。2040城市总规修编,提出要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并提出了 “三大支撑”,即建设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这与行业发展关联紧密,也与行业目标相互吻合。绿化市容行业作为建设生态之城的主力军,要通过更好、更快地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助推卓越的全球城市目标实现。2017年,行业有必要将形势分析与自身实际进行对接,做好准备、把握主动、争取先机。


2016).jpg

陆月星局长参加绿色星梦想第二季“花香人·家”启动仪式

 

二、回眸2016年六大成效喜人

与时俱进分析形势,更要认真总结过去。2016年,行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一)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全年新建绿地1221公顷,新增林地7.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15.56%,完成203公里绿道建设,新增立体绿化41万平方米。经济果林和湿地纳入生态补偿范围。完善森林资源一体化监测机制,公益林征占用实行100%事后监管。城市公园增至217座,完成16座老公园改造,89座公园实施延长开放,接待公园游客2.2亿人次以上。第二届“市民绿化节”组织市级活动4大系列逾1500场次,参与人次逾千万。

(二)垃圾治理取得积极进展

全市投入运行的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达到22650吨/日,其中焚烧发电11800吨/日。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二期、长兴岛中转设施开工建设。全市新增分类覆盖100万户,累计达到500余万户,“绿色账户”覆盖超200万户,达标居住区3850个,示范居住区1182个,示范菜场22个,日均分类湿垃圾达2371吨。全面落实建筑垃圾禁运应急保障,奉贤柘林塘、浦东机场1、3号围区、长兴岛海洋装备基地等建设投用,垃圾处置平稳可控。

(三)市容环境总体整洁有序

创建责任区示范道路100余条,自主参与的社会组织651家,责任人建档率达80%。创建达标街镇6个、新创示范街镇9个。提前完成无序设摊三年治理任务,全部消除全市200处聚集点,消除管控点113处,消除疏导点71处。全面推进违法户外广告设施专项整治,共拆除违法户外广告设施2100余块,其中重点区域800余块。加强道路扬尘治理,制定20条重点路段“一路一策”治理方案,户外广告、店招店牌管理加强,完成技术规范修编。

(四)行业发展基础愈加扎实。

完成《上海市生态空间规划》编制。初步完成34条骨干道路(河道)生态廊道规划。《<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办法》、《机动车清洗保洁管理规定》等草案经审议通过。制订发布行业管理规范性文件12件。出台《行业科技创新实施意见》,开展科研项目、标准化制订等35项,获批国家级项目5项。行业科研成果显著,获市优秀学术一等奖1人次,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三等奖各1项等。社会宣传动员能力有效提升,打造“绿色上海”、四季花展等集中宣传反响热烈,文明行业创建社会公众满意度保持平稳上升的良好态势。安全维稳与市民诉求应对有序,全年受理信访296件次,办结率100%,受理处置各类投诉5万余件。

(五)行业改革工作持续深化

行政审批改革深入推进,制定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方案》,浦东新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突破,全部39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全程上网。规范权力运行程序,梳理形成局政府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推进8家技术服务机构脱钩改制,完成3家行业协会脱钩试点。养护作业市场化改革成果显现,直属公园“一园一策”逐步落实,市场化招投标率已达95.5%。环卫作业示范合同、监督考核办法、水域保洁成本规制相继出台。

(六)局系统党建工作扎实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组织开展“领跑十三五党员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夯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主体责任项目108个。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与市检察院签订《推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若干意见》。选拔任用处级干部20名、交流23名、挂职锻炼27名,落实第八批援藏干部人选。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300余人次参加培训。制定直属单位党建责任清单,对6家单位开展巡察。创建行业首批“技师创新工作室”。加大关爱力度,惠及帮困职工1440余人,开展1600余次送清凉专项慰问,开展“关爱环卫工人,共建洁净家园”专项行动。

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关键是做到“五个注重”。

一是注重谋篇布局。积极筹划“十三五”开局,以绿化市容行业规划为引领,森林、湿地、绿地、环卫、户外广告、景观照明等一批专项规划陆续编制出台。各区也积极开展区域规划编制,如浦东新区打造浦江东岸23公里公共空间贯通工程,长宁创建“绿色城区”,宝山确立“五个100”生态建设目标,嘉定规划“一环、一核、两轴、多点”水绿交融生态网络系统等,崇明提出构筑“一岛、两江、三地、四区、五制”生态保护体系等。

二是注重转危为机。利用苏州、南通上海垃圾非法倾倒事件的催化作用,将不利社会影响转化为有利政策条件,抓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垃圾综合治理的实施方案》,重构建筑垃圾分类收运处体系。值得一提的是,奉贤区、浦东新区、崇明区以全市大局为重,积极推进建筑垃圾消纳场地落实,有力保障了建筑垃圾应急处置的需要,为全市建筑垃圾实现本地消纳平衡作出了突出贡献。

三是注重创新升级。着眼未来,坚持用“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如着力打造上海城市景观新标杆,积极构建“一城多星三带多点”城市夜景布局,形成一批新的景观灯光亮点精品工程,逐步形成浦江两岸景观照明新格局。

四是注重一线实际。坚持一切围绕基层转,贴近实际抓落实。比如普陀区培育甘泉路街道西乡路景观街自治管理小组,虹口区试行《市容环卫责任区责任人记分管理办法》,杨浦区通过行业自治协会促进门责管理,长宁区开展沿街单位评优活动等,通过责任区制度在社会共治方面开展了有益尝试等。

五是注重党建制度。2016年,局党组在“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巡察制度方面提出新要求,明确行业行贿档案查询制度,开发三重一大”和“党建”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决策事项网上备案、表决结果网上留痕、决策执行网上跟踪,建立决策过程可追溯、决策错误可倒查的机制。这些制度,为行业党风廉政建设起到了坚实的保障作用。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行业内涌现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汤臣栋等一批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基层党组织。


2016-11-23 副市长陈寅到我局进行调研-张明_4142.jpg

陈寅副市长在市绿化市容局调研


但行业发展的不足和问题仍然存在,主要表现在:生态环境建设任务仍然非常艰巨,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还不适应上海发展要求,垃圾处置管理暴露出一些突出矛盾需要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都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三、展望2017年四个方面发力

2017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深化年,是“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全面实施的关键年,也是迎接十九大召开进入新征程的起步年。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的目标定位已经明确,自贸区建设和科创中心建设两大战略持续深入推进,全市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实施方案都将全面具体实施。面对机遇和挑战,全行业需要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充分发挥生态文明建设和市容环境建设主力军的作用,积极打造生态友好、环境优美、运行安全的生态之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生态环境建设管理量质齐升

坚持“系统化、精细化、功能化”,继续推进“绿地、林地、湿地”融合发展。完成绿地建设1200公顷以上,其中公园绿地540公顷以上,人均公园绿地7.82平方米,绿道213公里,立体绿化40万平方米。新增林地6.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6%,确保本市湿地资源保持在37.7万公顷以上(不含深水航道)。加强对生态资源的保护与利用,不断提高专业化管理水平和社会化治理能力,充分发挥其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综合效益。

(二)垃圾综合治理取得明显突破

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健全垃圾综合治理体制机制,推动共同治理,有效保障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两个体系建设的实现。完善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实效明显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覆盖数量稳定在500万户,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绿色账户”新增覆盖200万户,累计达到400万户。加快推进分类湿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生活垃圾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到35%。重构建筑垃圾全过程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应急保障,同步推进长效管理。进一步完善“一主多点”末端处置设施布局。

(三)市容环境管理增靓补短

坚持“标准化、精品化、网格化”,做好十九大召开与市十一次党代会等重大活动保障,加强顽症治理,健全长效机制。“补短板、治五乱”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累计完成80%目标。巩固提升市容环境综合管理达标街镇和示范街镇创建成果。基本完成违法户外广告设施专项整治,完成户外广告阵地规划和实施方案修编。优化以黄浦江两岸为代表的全市景观灯光布局。配合实施471条黑臭河道水域环境综合整治。完成8个绿化特色街区改造,创建1-2个市级园林街镇。

(四)党的建设工作全面强化

坚持“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这条主线,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落实“两个责任”,大力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加强党的思想、组织、纪律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保障和促进绿化市容事业平稳健康发展,以振奋的工作面貌、良好的工作作风、显著的工作成果,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项任务达到预定目标,需要有过硬的素质、过硬的能力、过硬的作风。新的一年,要增强政治意识。加强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领悟,充分领会践行两大历史成果,持续增强巩固“四个意识”。发挥党建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坚定“四个自信”,脚踏实地,当好表率,履行忠诚、干净、担当的责任和义务,牢牢守住法律、纪律、安全底线,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的历史目标,不懈推进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的实现,并将其细化为行业梦想,具化为事业理想,内化为个人信仰。要增强创新意识。针对当前行业发展的难点瓶颈,大力倡导思维创新、科技创新、方法创新,善于“借东风”,善于“用平台”,善于“找社会”,努力突破工作瓶颈。要增强服务意识。牢记服务宗旨,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市民。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标准和依据,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取得新的实效。

我们坚信,只要全行业聚精会神抓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以赴补短板,就一定能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的更大进步。

(作者: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本文供图/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