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松江区综合施策 有效改进市容环境面貌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鲍 磊 管军


志愿者上门宣传责任区制度,并接受松江媒体采访.jpg

志愿者上门宣传责任区制度并接受松江媒体采访


加强执法检查,提高市容环境管理水平.jpg

加强执法检查,提高市容环境管理水平


2016年,松江区深入贯彻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示范道路创建相关要求,紧紧围绕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示范道路创建考核评价标准,以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五乱”治理等工作为契机,谋定后动,综合施策,高标准打造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化、精品化的标准路段。目前,长兴路、文汇路等14条道路已经通过市局实效验收,通过数和通过率均位于全市前列。


一、高起点谋划,以全区域站位统揽全局

松江区积极将示范道路创建纳入到区政府统筹的重点工作,以区政府名义下发了《松江区环境综合整治示范路创建实施方案》文件,成立了区环境综合整治示范路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区的环境综合整治示范路创建工作。列出专项资金,对每条创建成功的示范路补贴50万元,主要用于整治及落实后期常态长效管理,有效提高了街镇创建工作的积极主动性。在泖港镇、洞泾镇先行试点垃圾上门收集的基础上,全面推开全区范围内的沿街商铺垃圾上门收集工作,积极探索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


二、高标准要求,以全覆盖宣传形成共识

为进一步烘托创建氛围,松江区绿化市容局主动靠前指导街镇开展责任区管理落实情况,对沿街中小商铺责任人开展教育宣传,进一步提高各类中小商铺从业人员对责任区制度的了解和落实,全年教育培训责任人数量12896人次,管理人员培训1925人次,确保了知晓率和覆盖面。各街镇通过媒体、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市容环境治理工作,形成了全社会支持创建的共识。松江区绿化市容局委托上海百特公益发展中心招募了近50位志愿者参与“净我所能、我的门前我清洁”活动,并联合城管主动上门向沿街商家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倡议书500余份,与责任人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宣传培训,提高了责任人的自律意识,广大商户主动签订《承诺书》,自觉遵守市容环境门前责任区制度。


三、高效率推进,以“大市容”理念深化协作

松江区长期以来倡导“大市容”的市容环境治理理念,以松江区市政市容管理联席会议为主平台,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协调相关部、委、办、局及各街镇(开发区)共同推进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示范道路创建工作,极大提高了创建效率和实际成效。具体而言:一方面是强化街镇属地主体责任,各街镇立足属地化管理,对各自申报的示范道路的市容环境进行常态化管理,严格对照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示范道路创建考核评价标准查问题、找原因、抓整改,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另一方面是深化行业监管责任,相关部、委、办、局在实施行业管理的同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移送和告知相关街镇及作业单位进行整改处理,并做好指导督促和跟踪检查,基本达到了各示范道路“绿化管养规范无空秃、环卫保洁到位无垃圾、市容整洁有序无乱象”。


四、高质量结合,以创造性思维助推创建

松江区在创建示范道路的过程中,注重与其他市容管理工作结合一起谋划,一同部署,一体推进,通过一场战役取得两次胜利,从而实现双促进、双丰收。

一是推开试点,做实垃圾上门收集工作。在示范道路广泛实行垃圾上门收集工作,形成统一收运时间、统一收运工具、统一收运方式和统一宣传告知的“四个统一”可复制经验。指导各街镇积极探索源头管控措施,通过引入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等开展宣传巡查等工作,推进自律自治管理,逐步形成“以管理为核心、自律为关键、作业为基础、执法为保障”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提高各方共同参与市容环境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利用景观道路的创建提升示范道路。要求各街镇创建1到2条景观示范道路,对沿街店招店牌进行改造提升,根治一店多招、档次不高、破损歪斜等乱象。2016年,全区共有26条道路纳入了招牌专项整治和景观规范提升范围,共涉及3937家商户,整治了4516块店招店牌,市容环境面貌有了较大改善。叶榭镇投入2000多万元,对全长3.1公里的辕门路进行改造提升,对包括店招店牌、路面、绿化以及沿线路灯、交通指示标识和公交车站等项目统一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已竣工通车,并成为区域内的重点特色景观道路。广富林街道全年联合公安、城管、市容等部门出动人员300人次、车辆26台次,对三湘风情街、大学城文汇路等商业街乱设摊、乱拉广告、跨门营业、夜间烧烤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其中文汇路取缔违法经营户145户、拆除户外广告及招牌795平方米、清理五乱现象300多起。


五、高效率落实,以多元化主体强化管理

为解决市容管理力量薄弱与市容管理任务与日俱增的矛盾,松江区积极探索购买社会服务加强示范道路管理,进一步提高市容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较好地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统一。目前,松江区已经有23家社会力量参与市容管理,全区的市容管理主体更加多元,市容管理力量显著加强。九亭镇现有市容管理力量难以适应管理需求。九亭镇采购了四支服务态度好、专业能力强、业内信誉高、专业设施全、专业人才齐的社会管理团队,辅助九亭镇政府提升责任区市容环境的管理质量。市容环卫服务公司组织市容巡查小队,不间断对示范道路进行巡检,并依托网格化平台,协助城管开展巡查、管控市容,在极大程度上提高了违规行为的发现率,使九亭镇的环境卫生状况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创新,松江区形成了“城管队员为主、市容协管员和特保人员为辅、第三方和志愿者参与”的“三合一”市容管理新模式,推动了包含示范道路创建在内的市容管理各项工作的提质增效,有效改善了松江区的市容环境面貌,提高了人民群众市容环境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松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而有力的市容保障。

(作者单位:松江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