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论坛:“微时代”对企业宣传工作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奚伟涛


juzheng.jpg

上海环境实业有限公司微信矩阵


随着“微时代”的到来,新媒体以其强大的社会影响力,日渐成为信息交流的新平台,影响着社会的方方面面,也给企业传统的宣传模式带来冲击和挑战。本文结合工作实践,就如何建立载体多元、形式多样、功能多维的宣传工作新模式进行了探索与思考。文章认为:企业的宣传工作应把握“微”时代信息传播规律,树立立体化、一体化、整体化思路,坚持内容与形式的统一,探索载体与方法的创新,促进效能与效果的提升。


一、“微时代”传播和宣传方式的变革

“微时代”是以大众普遍使用的微信微博作为主要传播媒介、以短小精炼的文字文章作为社会传播特征的新时代。 

 1.微传播的“人人化”

“微时代”,在平等参与的平台上,人人成为内容的制造者、传播者、评论者。这意味着普通大众的话语权空前扩大,他们作为人际传播、群体传播的主体,不再是信息和舆论的被动接受者,而是信息和舆论的传递者和分享者。平等、开放、多元的新传播空间在“微时代”得以形成。

2.微传播的“去中心化”

在“微时代”,任何人都是一个微小且独立的信息提供者,通过微博、微信和QQ这些“自媒体”,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推送到相应受众。由于这些见闻舆论、思想杂感的内容缺乏社会价值的导向性和社会主流话语的系统性,因而具有内容琐碎、意义多样、组织无序的“去中心化”倾向,这必然导致大众意见生产和意见传播的多元化。

3.微传播的“裂变性”

在微博微信上,一个人发布的信息,他的关注者可以实时接收,还可以即刻“转发”,在各自的朋友圈里一次次地裂变式扩散,实现大范围的极速传播。当然,信息和舆论在裂变传播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加入了不同传播主体的认知、情感和意志内容,传播的信息和舆论有可能被放大、被缩小甚至产生畸变现象。


二、“微时代”宣传工作存在的问题

越来越多的政府机关、企业等机构顺应时代潮流,开通官方微信。但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1.官微的定位不清

经过实名认证的机关或企业,携带着实体社会的身份、角色和等级进入虚拟社会。一方面它要与党政机构保持一致性,另一方面还要满足微信用户对网络符号化的党政机构的角色期待。在微信平台上,不同的身份决定了相应的表达,所以既有政务稿件的网络平台搬家或是一味无关痛痒的逸闻趣事都不符合政务微信的传播特点。 官微荒废、官微外包、官微被盗这些现象,从根本上讲是因为基层单位对互联网、社交媒体存在认知偏差,谈不上主动适应和融入其中,更无法做到依照移动互联时代的传播规律,进行主动传播,实现公共服务和管理在线上与线下的融合,创造数字时代的政务服务新生态。

 2.开官微成了任务

开官微本是一个与民沟通、与民交流,传递官方权威信息、权威解读的信息平台,如今多数部门应付上级要求,开设官微是被动的行为,更未曾深远打算过是否有这方面的人才能够进行管理,在人员、经费等各种条件的限制下,最终沦为“僵尸微博”。一些单位仅考察下级和基层单位的认证账号开通情况,有的单位则会考核粉丝数(订阅数)、评论数、转发数(这些考核指标是诱发刷单式转发、评论的源头),很少注意官微账号实际的活跃度和管理服务水平。


41.jpg


3.官微编辑良莠不齐

很多单位的微博官微编辑都是科室人员兼职,特别是基层单位,并没有专人专岗。兼职就必然会带来一些弊端,如微博发布没有连续性,空的时候多发,忙的时候少发或不发。官微面向的是全体老百姓和网民,会遇到网民关于职能相关领域的咨询和疑惑。有些单位的政务官微编辑普遍都是由办公室人员兼任,很多都不直接接触一线基层工作和法律工作,以至面对网民的咨询和质疑心里没底,无法在第一时间发声,其中一些由于发声的不及时很可能会在局部形成网络舆情,损害单位公信力。另外,还发现由于现在政府部门发展新媒体平台的热情很高,既要办微博,又要开微信公众号,人手往往又不够,顾此失彼,微博的运营和维护就停滞了。


三、对“微时代”企业宣传工作的初步设想

微时代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词汇,而是一个蕴含着文化传播、人际交往、社会心理、生活方式等多种复杂语义的社会命题。作为现代环境下的宣传工作者,应深入挖掘其中丰富的精神文化特质,对微时代下宣传工作面临的巨大挑战作出理性的思考。

1.明确定位,传递企业正能量

上海环境实业有限公司隶属于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准公益性型国企,在围绕企业中心工作——确保上海环境安全运营的过程中,利用互联网+、办公OA、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不断地优化企业所拥有的媒体资源,拓宽交流渠道,企业应借助互联网的优势,打造多元化的宣传载体(如:运用现代科技技术,在近万吨垃圾中为市民寻回“三万美金”;运用先进的设施设备,在“一江一河”中抗击“绿魔”及溢油抢险;运用智能化技术装备,在中国填埋场的“麦加”圣地——老港基地成功运用了无人驾驶遥控技术等),以达到宣传企业和弘扬正能量的目的。同时,利用新媒体与当前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中国梦紧密结合,不懈传递正能量。坚定广大员工的信心,激发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环境实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释放上海市政府质量奖(质量金奖)企业的品牌效应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慧源泉。

2.打造队伍,营造宣传氛围

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宣传工作者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专业素养,如何使自己在工作的历练中从稚嫩走向成熟,形成独具特色的理念与风格,是摆在新一代宣传工作者面前需要认识和实践的一个重要课题。一方面,需要加强基层宣传工作者的自身能力。宣传工作者要能融入微时代的语境,熟练运用各类网络技能,提高新媒体流行的敏锐度,才能更好地担当起微时代宣传工作的重担。另一方面,企业应加强对宣传工作者的重视与培养,提供相关文字写作、内容宣传、新形势舆情等相关课程的培训和指导。通过内外结合,使其成为微时代企业宣传工作队伍的中坚力量。只有具备熟练的网络操作能力,敏锐的信息洞察能力,辩证的事物分析能力和敏捷的舆情应对能力,年轻的宣传工作者才能适应时代需求,传递企业动态和正能量,才能在实践中持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在微时代的历史舞台上展示自身的职业魅力和个人魅力。

3.加强沟通,把握舆情监管

在当前多变的环境里,企业的宣传工作者要具备应对复杂环境的能力,主动应对各种突如其来的影响企业信誉、使企业发生危机的事件,能针对变化的环境积极主动地做好宣传;在企业突发事件发生后及时化解舆情危机。企业的宣传工作者要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在主要领导者的支持下加强与相关政府机构、地方主流媒体网站的联系,加强与各类媒体人员的交流沟通,使他们了解本企业,认知本企业,宣传本企业。在本企业发生突发事件后能主动向社会解释事发原因,表明企业解决事件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公司辟谣,化解危机。

 4.资源整合,创新微信矩阵


这是一个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 奚伟涛供图.jpg

这是一个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


微信矩阵,指多个公众号通过集群展示,方便订阅用户迅速了解一组公众号,同时点击各公众号即可完成关注。目前就上海环境实业有限公司(包括下属单位)而言就有微信公众服务号5个、订阅号5个,它们属于同一垂直领域内的不同细分领域业务,并且这几个公众服务号与订阅号名字并没有统一,其带来的弊端是:企业品牌效应无法得到进一步释放;其订阅关注的粉丝无法集中;不能及时处理公众提出的问题等。下一步建议资源整合,创新微信矩阵——多个不同类型的微信订阅号+一个服务号,其好处:一是每个公众号或订阅号都有一定粉丝,定期通过菜单栏、文章互推、线上活动的形式相互导流,增粉迅速。二是公众对企业相关业务的了解、咨询、关注一目了然。三是能迅速关注、处理公众提出的问题、建议,做到及时处理与改进。四是能进一步扩大企业整体的知名度、开拓市场。

在“微时代”下,宣传工作对于企业的发展进步是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的。企业要充分利用新的宣传手段,创造新的宣传形式,打破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之间的界限,使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紧密结合,增强宣传工作的吸引力,从而形成主流舆论的影响力。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企业的发展进步,使企业能够紧追社会发展潮流,全面实现企业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上海环境实业有限公司)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