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实行“叠加”管理 推动“一线”共治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夏靖铧


执法人员对定西路某鞋城门前的乱停车现象进行整治  卜菲摄.jpg

执法人员对定西路某鞋城门前的乱停车现象进行整治


执法人员正在整治定西路上的乱堆物  卜菲摄.jpg

执法人员正在整治定西路上的乱堆物


新华街道深入整合城管、市容、市场监管、网格化巡查员、停车协管、安全办、网格化管理中心、居委会等各方力量,在定西路、法华镇路等试点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市场参与、群众监督”的“叠加式”道路市容环境综合管理新机制,进一步加大了对跨门营业、乱设摊、乱堆物、乱停车等违法行为的有效整治力度,使道路环境更加整洁、规范、有序。


一、主要做法提高了整治力度

1.建立“叠加式”管理架构

2016年以来,网格化巡查员、停车协管员等队伍相继下放至街道统一管理,以此为契机,街道以“路长制”为抓手,建立专门的“微信群”平台,打破各支队伍之间的体制障碍,将原本分散的整治资源“叠加合一”,建立起一个全能管理的团队。

(1)队伍“叠加合一”。各支相关队伍抽调的人员在不改变原有身份的前提下,由路长指挥,组成一个新的团队,共同整治各类违法行为,避免了推诿扯皮现象,发挥出整治的最大合力。

(2)职能“叠加合一”。在“路长制”团队里,巡查、劝解、执法、监督等职能能够统一行使,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更加精准有力,实现“1+1〉2”的效果。

(3)信息“叠加合一”。由路长牵头综合,网格化管理中心给予支持,将原本各自掌握的信息在团队里实现共享,为全面充分掌握情况提供可靠保障,确保整治违法行动更加及时、准确,大幅度降低了暴力抗法、“打游击战”等现象的发生。

2.建立“一线化”处置机制

由一线工作人员组成的路长制团队,改变“巡查—报告—派单—核查”由各支队伍分别负责的传统整治流程,克服各自为战的管理局限,克服“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管理悖论,建立“一线化、联动式、全覆盖”新的处置机制。

(1)全覆盖巡查。路长制团队每日至少集中巡查一次路面情况,其余时间各自巡查,巡查内容都是路长制管理所有方面,且通过“微信群”及时传递巡查信息,每天进行讲评,确保巡查做到全覆盖、无盲区。

(2)快捷式处置。针对发现的问题,发现人可自行快速处理,如将乱停放的自行车搬至划线区,或劝阻商家跨门营业行为,处置结果必须在“微信群”里反映,如遇不听劝阻等情况,可直接呼叫团队内有关执法人员在规定时间内抵达执法,处置结果同样在“微信群”里反馈,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到位,处置效率大幅提高。

(3)专业化管理。考虑到路长制自身只能解决相对简单的问题,遇到复杂情况时,将需要专业力量给予辅助支持,以确保整治彻底、到位。如针对定西路餐饮一条街沿街环境问题突出的情况,街道委托专业公司配合路长开展“地毯式”整治行动,全面解决乱停车、乱堆物、路面油污、商家垃圾桶乱放、下水道堵塞等问题,街面秩序显著改观。

(4)综合化治理。针对疑难复杂问题,如违法建筑、破墙开店等,路长可报送街道联席会议讨论制定综合整治方案,在各方支持下,调动更大规模的力量联合整治,提升路长制影响力。

3.建立“大数据”管理模式

对于每日发现处置的问题,由网格化管理中心汇总分析,在综合发生地点、发生时间、发生频率、行为人情况、执法成效等数据信息的基础上,建立“每周一小报、每月一分析、每半年一评估”的“大数据”分析制度,为路长制更有效的实施提供技术支撑。

(1)预警管理。改变以往发现问题再处置的被动式管理模式,路长制团队依据大数据分析的成果,可及时布置力量提前阻止问题的发生,对违法行为形成强大震慑。而且,根据 “大数据”可总结规律特点,制定预案,集中力量整治,进一步提高反应速度。

(2)自律管理。路长在指导相应路段沿线商家建立自律组织、制定推行《自律公约》的基础上,根据“大数据”提供的情况,定期组织商家召开会议,通报问题情况,提出整改措施,同时听取商家意见,帮助商家解决有关问题,进一步引导商家加强门责管理,提升自律的意识,在源头上减少违法行为的发生。

(3)群众管理。沿线居民区组织志愿者随机对路面进行明察暗访,巡查结果由网格化管理中心反馈给相应路长,既促进路长更加全面掌握道路情况,又督促路长进一步提高管理成效。


二、有益探索获得了初步成效

新华街道按照社会治理创新理念实施路长制以来,既有效管控了沿线路面的市容环境秩序,又提高了各支队伍的管理积极性,为进一步落实“队伍下沉、重心下移、权力下放”的要求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1.道路环境更加整洁有序

试点以来,路长制团队共整治跨门营业问题55个、乱设摊问题26个、乱堆物问题40个、乱停车问题57个、清理清运垃圾20吨,道路沿线违法行为显著减少,沿街道路环境更为整洁。

2.问题处置效率大幅提高

一方面,路长制团队可同步处理发现的问题,提交至网格化管理中心的问题出现了大幅下降,据统计,2016年10月份有关道路问题提交数减少了约40%;另一方面,问题处置的时间也大幅缩短,以乱设摊为例,从发现到完成的时间由原来的半个小时缩短至十分钟,且未发生推诿扯皮现象。

3.职能部门管理“单打一”变为“合作共赢”

路长制使城管、市容、市场监管等队伍更加积极地参与到道路环境的管理,改变了以往“单打一”的局面,形成了合作共赢的态势,有力遏制了违法行为的发生。

4.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指挥作用更加凸显

路长制“一线管理”机制建立后,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可以从日常繁杂的接报、派单业务中脱身,集中精力处置疑难复杂问题、进行“大数据”分析等,更加凸显指挥中枢地位。

5.商家自律意识和周边群众参与程度显著提升

在路长制引导下,一方面商家有了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意识,积极落实门前责任,一改门前乱堆物的习惯,主动清理,有序摆放,自觉提醒门前非机动车规范停放;另一方面,周边居委会组织居民志愿者开展巡查,让群众看到了身边的变化,对环境治理的参与度、支持度大大提高。

(作者单位:长宁区新华街道办事处)


(本文由卜菲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