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责任区管理 彭浦新村走出了自己的路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忻烨


绿化市容所管理员向沿街美发店等门责单位发放门责书,进行“一责一档”信息登记。 摄.jpg

绿化市容所管理员向沿街美发店等门责单位发放门责书,进行“一责一档”信息登记。(刘志呈/摄) 


彭浦新村街道责任区管理方法是按照中共上海市委发布的“1+6”文件精神,结合彭浦新村地域功能、人文和业态特色而探索出的管理方法。

 

一、“一责一档”,夯实管理基础

建立责任区“一责一档”信息档案,把管理责任区的相关信息摸清,其中包括商户信息、责任人信息、业主信息、商铺产权信息和店招店牌信息等。在排摸过程中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由街道社区管理办牵头,绿化市容所、房管办事处、城管执法中队和市场监督所等部门参加,各部门分工合作。房管办对业主和产权信息进行排摸,绿化市容所对责任人信息和店招店牌进行登记,市场监督所对商户信息进行调查,最后由绿化市容所汇总记录在案,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管理档案。“一责一档”,为责任区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宣传引导,提高履责意识

先行告知是责任区制度和管理办法实施的第一步,责任人知晓责任区制度内容是规范责任人行为的保障。告知和引导是绿化市容所工作人员日常责任区巡查的主要工作,通过巡查指出履职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应商户墙上所签订责任书的要求进行宣传和告诫。

此外,彭浦新村街道绿化市容所建立了领导带班制度,每周一次,上门对部分履责不佳的商户进行告诫和劝导,同时也对表现好的商户进行鼓励和表扬,做得好的表扬,做得差的批评,效果斐然。保德路一家型材加工商户,由于店堂较窄,无法在室内加工,时常发生跨门占道经营和堆物的行为,经多次上门告诫和劝导,那家工商户决定搬迁他处。

此外,彭浦新村街道责任区管理还注重新开店铺的上门宣传,宣传内容包含责任区履职、店招店牌设置、装潢垃圾申报运输、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和食用油脂上门收集等政策规范,经过宣传,责任人都能较好地遵守规则。


三、部门联动,管理落在实处

彭浦新村街道创新治理模式,把街道管理办、绿化市容所、房管办事处、城管执法中队、市场监督管理所纳入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绿化市容所根据《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编制了彭浦新村街道责任区管理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了责任人违规的扣分细则以及行政措施。绿化市容管理人员每日上门巡查责任区履职情况,按实施方案督促和引导责任人履职,进行记录和扣分,并归入责任区档案。每季度末,对一季度辖区内责任区责任人履职情况进行评定,对履职情况不佳的商户进行约谈,签订责任区履职承诺书;对那些两个季度不达标的责任人商户,启动约谈房东程序。由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的社区管理办牵头,绿化市容所、市场监督所、城管执法中队和房管办事处联合成立的彭浦新村街道责任区管理联动工作组约谈商铺产权人,进行源头治理,改换业态或改换经营户。如,三泉路一家餐饮经营户凌晨在门前倾倒餐饮污水,多次被查,约谈无果,两个季度评定不达标。责任区联动工作组约谈商铺产权人后,商铺产权人予以清退。业态改换后,再无违反责任区制度情况发生。在每个季度末,彭浦新村街道对辖区内的责任区商户进行评定,对履职情况按分值进行公示,并告知商户,同时召开辖区内大业主会议,通报大业主下辖产权商铺经营人的履职情况。闻喜路上一家理发店,开业后常常占道晾晒,对大业主进行通报后,大业主约谈经营人,并主动开放楼后空间提供晾晒场地,从此道路上再无违规现象发生。


四、疏堵结合,跨前服务社区

在日常巡查工作中,会发现某些违规行为的发生并非责任区制度责任人不知晓,并非责任人不愿履职,而是客观条件使然。比如型材加工的门窗店,狭小的店堂内无法加工和制作,跨门占道就是必然的。面对这种情况,必须对业主进行告知,在租借时对经营商户进行甄别和挑选,从源头上进行控制,这样也减少了经营商户和业主的损失。此外,还要贴近商户切实解决商户问题。平顺路上有过连续几家饮食店同时向门外倾倒污水的现象,经查后发现商铺排水管道老化,下水太慢,且商户物业管理不到位。随即,城市管理联动工作组走访业主,业主立即更换了管道,几家商户为表感谢送来锦旗,从此违规行为不再发生。

在责任区管理中,作为管理方不应和责任人对立,要用真心实意的服务打动商户和业主,责任人认同度、满意度和获得感提升了,责任区制度的履职率自然会上升。


五、创新模式,破冰自治自律

彭浦新村街道有责任区商户近2200户,相对于城市管理力量来说,数量庞大。探索商户自治模式是唯一出路。

在日常工作中,大部分商户对门外门内的环境还是非常重视的,特别是对门前的市容环境有较高要求。在和商户沟通过程中也发现,有些大商户愿意自行把周边商户组织起来搞规模经营,这就具备了商户自治和自律的基础条件,再由街道出面牵头协调,制定章程,签订公约,互相监督遵守规范。共和新路上的云兰装潢把责任区管理纳入其商会自治管理项目中,要求周边愿意加入的经营人签订责任区公约,同时记录商会中经营人的履职情况,把违约情况记入商户征信平台,向外公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此模式正向彭浦新村临汾路商业街推广。

对于那些规模不大的商户聚集点,我们寻求大业主支持,比如城市新会,由其出面形成自治组织,自律公管。

此外,对于一些相同行业的经营单位,比如餐饮业、服饰业和房产业,则以地区行业协会的方式组织自治。

街道对自治组织进行星级评定,对考核优良的组织实施奖励,授予荣誉,对不达标的进行通报批评。

通过两年的责任区管理,彭浦新村街道找到了一条自己的发展之路,辖区内商户普遍遵守责任区制度,彭浦新村街道的市容面貌正在发生喜人的变化。

(作者单位: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市容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