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采用“自治+共治”形式 推进商家自治自律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沈洁晖


定海作为杨浦的老城区,硬件设施、居民居住环境等各方面都比较薄弱,开展门责工作的确存在一定难度。近年来,随着《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的全面实施,杨浦区定海路街道整合辖区相关部门的资源和力量,在长阳路复旦软件园区、杨树浦路国际时尚中心等商圈区域,采用“自治+共治”的形式,推动沿街商铺建立综合自律协会,助推定海区域的市容环境改善,获得了一定的成果。


一、创新机制  推崇自律

探索从单一的责任区自律管理转变成包含责任区管理、食品安全管理、各类垃圾规范收运为一体的综合自律模式。我们要求协会成员单位按照责任区管理办法的要求,以治理“五乱”为重点,自觉管理好门前的责任区;按照市场监督所食品卫生安全的要求,做好商铺内的环境整洁和食品卫生安全;做好生活垃圾、厨余垃圾、废弃食用油脂(地沟油)的申报和规范收运工作。

1.联合共治

绿化和市容管理所、市场监督所作为管理部门,负责宣传、落实责任区制度,完善垃圾上门收集制度,加强日常巡查等,做好食品安全的各项日常检查工作。街道城管中队根据市容管理条例和责任区管理办法,对拒不整改的各类违规行为者,按照相应的法规进行执法处理。海鼎保洁公司负责做好相关区域的道路保洁工作以及垃圾上门收集工作等。

2.推进自治

针对复旦软件园区、国际时尚中心两大商圈,由物业负责商圈周边环境的日常管理,做好车辆有序停放的管理工作。对于商圈内的餐饮企业,督促做好食品安全和餐厨垃圾、废弃油脂(地沟油)的申报工作。要求协会成员自觉履行《责任区管理办法》,遵守《自律公约》,主动承担维护门前市容环境整洁的权利和义务,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以及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废弃油脂(地沟油)的申报及收运工作。


乱停放整治前.jpg

乱停放整治前


乱停放整治后.jpg

乱停放整治后


二、全面培训  定期巡查

由绿化和市容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对相关物业及商铺进行统一的责任区管理办法培训。通过系统培训和上门宣传指导,使自律协会成员更加清楚门责管理应尽的义务与责任。

居委会组织志愿者参与管理部门的日常巡查工作,对自律协会周边存在的占道堆物、跨门营业、环境脏乱等影响市容市貌的问题及时劝阻整改或上报管理部门。定期开展自查工作,加强门责管理工作。自律协会会长及副会长督促协会成员共同遵守自律公约,确保周边市容环境的整洁。

通过在复旦软件园区、国际时尚中心两个园区建立综合自律协会,不断探索责任区 “自治+共治”的管理机制,以点带面,扩大共识,不断营造定海路街道市容环境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杨浦区定海路街道办事处)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