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闵行区精心打造江川路示范街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郑霄军


江川路(沪闵路-沙港桥)是市级林荫道及区重点样板道路,在落实责任区管理工作中,闵行区江川路街道进一步加强辖区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创建了示范道路的建设,有效维护了市容环境卫生整洁,从而提升市民生活质量。


一、全面部署,落实责任,在管理模式上打开新局面

一是成立江川路街道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整改内容、标准、时限,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

二是对江川路沿街商铺开展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宣传工作,推动责任区自律组织建设,以强有力的宣传声势,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加大日常巡管力度,对于商铺变更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跟进管理工作。


二、统一规划,严格标准,在长效管理上取得新进展

一是根据《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对沿街店铺的招牌、标牌、霓虹灯等设施进行管理。

二是街道联合公安对主次干道临时停车泊位、非机动车停放点,根据实际需求合理施划,新设机动车规范停车5处、非机动车规范停车25处,并有巡管人员对于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者进行劝阻,规范其停车秩序。

三是加强市政道路管理维修养护,重点突出设施早期养护、精细化作业、夜间作业、应急抢险等工作,目前已对江川路(沪闵路-兰坪路)两侧护栏进行补漆;另外拆除江川路瑞丽路老旧钢管护栏30米及江川路碧江路老旧机非隔离护栏400米,要求养护公司定期对护栏进行擦洗。


三、关注民生,聚焦难点,在管理效能上力求新突破

一是以街面网格巡管队伍为管理主体,在落实前端管理职责的基础上,与城管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密切配合,协调一致,齐抓共管。同时,加强对沿街商家的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商家的法律意识、法制观念和守法自觉性,营造规范化氛围。

二是依托区域党建平台,落实责任区管理制度,与上海汽轮机厂、上海电机厂对接,通过落实责任,厂区主动作为,清理绿化垃圾7车约15吨、补种绿化面积2000平方米,推动厂区周边市容市貌的改善。

三是推进垃圾上门收集工作,从管理、执法、作业“三个方面”对沿街店面进行全覆盖、针对性的上门告知和指导,对沿街110家商铺要求垃圾定点分类投放,环卫作业单位定时上门收集,并确保“一天两次”的频次。


江川路(沪闵路-沙港桥)是市级林荫道,有“香樟一条街”的美名,远看如同走进了绿色的海洋。王群英摄.jpg

江川路(沪闵路-沙港桥)是市级林荫道,有“香樟一条街”的美名,远看如同走进了绿色的海洋。(王群英/摄)


四、人文江川,文化传承,在城市文化上显露底蕴

对江川路进行景观提升改造设计,利用现有的道路、绿化、城市设施,提升城市功能。增设反映江川特点的人文雕塑、壁画,形成文化艺术长廊。增设“香樟一条街”文化石,反映江川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沿袭。增加广场休憩空间,给老百姓提供休闲娱乐区域。增添行道旗,畅通宣传渠道。增设立面景观,对沿街店面店招店牌进行统一设计规划,加强业态管理,打造江川路绿色、生态、精美、人文示范街。

(作者:闵行区江川路街道网格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