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城市绿化留些树洞又何妨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徐和德


我们日常所见保护树木的一种规范做法,就是将树身上大大小小的树洞用水泥封闭起来。从表面上看,这样做对保护树木有利,但从保护生态环境的角度来看,这种做法似乎不够科学。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森林树木数量偏少,而建筑和人群的密度则明显偏高。对于鸟儿、松鼠等小动物来说,大城市里的每株树木,都显得格外珍贵。因为这些小动物需要有筑巢的空间,一旦树洞被全部封堵,它们很有可能 “无家可归”。

手中有个比较典型的案例。上海某大学内有窝戴胜鸟,连续3年在某幢教学大楼的空调墙洞内筑巢,并且已连续成功孵化了三五窝雏鸟,一时传为佳话。笔者在现场拍摄时发现,经常会有八哥、麻雀觊觎抢占这处“黄金房产”,结果都被勇敢的老戴胜成功赶走,捍卫了自己的地盘。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到了第四年,那个空调墙洞因安装空调而被堵住,致使连续了3年的巢穴不复存在,鸟儿们也只能远走高飞,令人惋惜。可以说对于大城市中的鸟儿,一个墙洞树洞的价值,无异于我们眼中一间位于淮海路的住房。


大都市中的戴胜鸟何处安身   徐和德摄.jpg

大都市中的戴胜鸟何处安身(徐和德/摄)


稍加观察不难发现,上海不少道路尤其是高架道的指示路牌、路灯、电信管道等暴露金属管道的孔洞内,都能看到有鸟儿寻找空间筑巢。除麻雀外,像白头鹎、八哥 、斑鸠等都在千方百计地寻找类似空间作为巢穴。至于麻雀在居民的楼墙洞甚至在脱排油烟机出口边上筑巢,更是屡见不鲜。笔者以为,除了特别名贵须重点保护的古树名木外,一般园林或街道树木有点大大小小的树洞本属自然现象,无需过度关心,精心修补。只要树木不会倒伏,确保来往行人及附近建筑设备等安全,可以任由这些树木自行腐蚀形成大小不一的孔洞。这些天然树洞可以容纳松鼠、小鸟甚至小蛇、小蜥蜴、小昆虫等,让这些小动物居此休养生息、繁衍后代。这对于丰富城市自然景观,确保这些小动物的生存权,提高城市的总体环境质量,无疑大有好处。

(作者:上海摄影家、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