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四手联弹” 强化西乡路市容环境管理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张美娟


甘泉街道通过用好基层政府的有形之手,握紧沿街单位的自律之手,培育社会组织的自治之手以及借助市场经济的无形之手,“四手联弹”,强化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不断补齐以往市容环境管理的短板问题。


一、用好基层政府的有形之手

街道结合发放《责任告知书》的有利时机,开展走访调研,向沿街商户和单位宣传《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让责任人了解责任区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听取他们对开展景观街责任区自律组织建设的意见建议。

待到条件成熟,街道联手城管中队、市场监管所、市容所等职能部门作为共建单位,牵头组建了普陀区第一个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自律组织——西乡路景观街自治管理联席会议和自治管理小组,加强日常服务和培训指导,力求责任区管理从“单打独斗”向“多部门联动”、从“部门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


甘泉绿化市容所上门对门责单位进行责任区管理要求的宣传和告知。朱荣摄.jpg

甘泉绿化市容所上门对门责单位进行责任区管理要求的宣传和告知(朱荣/摄)


二、握紧沿街单位的自律之手

在自治管理联席会议上,无论是占地上万平方米的甘泉公园,还是只有一米宽门面的奶茶铺,都有平等的发言权和决策权。不同类型的责任人走到一起,有事共商量,取得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效果。

通过自律组织的牵头,商户们逐渐养成定期开展“店招店牌洗一洗、门前堆物清一清、门前吊挂理一理、门前招贴除一除、门前垃圾扫一扫、门前乱停劝一劝”的“六个一”活动,补齐以往市容环境管理的短板问题。


三、培育社会组织的自治之手

沿街单位民主推选的11家商户组成自治管理小组,自觉当好“啄木鸟”和“领头雁”,在日常责任区管理工作中以身作则,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在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工作中,西乡路所在地段属于第五网格的日常巡查范围,所以街道创造性地将自治管理小组嵌入到网格工作站中,通过参与周例会和月例会,互通信息和情况,商量整治对策,形成自治共治相互促进的格局。

沿街商户和单位还积极互动,依托自身优势资源为大家服务,加强彼此之间的联系。如南泉苑、新灵居民区的志愿者主动参与甘泉公园门前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益丰大药房的药师定期到附近居民区为老百姓义务量血压、测血糖等。


四、借助市场经济的无形之手

自律公约规定,自治管理小组负责监督各成员单位履行自律公约,每月进行一次抽查,并通过“三色管理法”实行奖惩措施,改变以往责任区管理只有罚不奖的弊端。

对一贯遵守责任区管理6项责任的商户,张贴“市容环境优秀示范户”等“绿牌”标志,对存在违规现象的商户,给予“黄牌”甚至“红牌”警告,督促及时整改。每次检查结果出来后,街道都通过社区报、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街道网站等密集宣传,广而告之,树立好榜样,弘扬正能量,附近群众逐渐形成认准“绿牌”商户的购物习惯,有效提高了责任人的责任意识。

(作者单位:上海市普陀区甘泉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