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让我们为共建绿色上海而努力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07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李逸平


东滩论坛上嘉宾畅所欲言。.jpg

东滩论坛上嘉宾畅所欲言(陈艾迪/摄)


李逸飞在东滩论坛上讲话。 副本.jpg

李逸平在东滩论坛上讲话


我想提三个问题,希望大家予以更多的关注和重视。    

第一个问题,全社会对生活垃圾分类无害化以及减量化问题的重要性以及它的紧迫性,是不是都认识到位了?

垃圾产生的数量,已经远远超过了自然的自净化能力,而且即使人工一再提升它的处置能力,我们的速度还是远远跟不上垃圾数量增加的速度。所以我们对此必须要有充分的认识,要意识到这项工作的紧迫性。因为事关我们的生活质量,谁都不想生活在垃圾堆当中;也是事关生态安全问题;同时是体现社会文明程度,体现我们人类对地球和自然的尊重。

第二个问题,全社会都自觉行动起来,主动参与了吗?

答案显然是不尽如人意的。很多的市民积极行动了,但也有一些人看着别人乱倒垃圾也就跟着乱倒,或者面对乱倒垃圾的现象不加制止。因此,我们必须花大力气,努力推动全社会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无害化和减量化的工作。日本在这方面的工作做得很好,我在市科委工作时去参观学习过,印象很深。我们还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教育是全方位的,是面对全民的宣传教育。


绿伙伴拥抱绿色生活。.jpg

绿伙伴拥抱绿色生活(黄蓓/供图)


另外,我们要培养大家的社会责任和公共意识。有时候,看到一些市民素质不太高,怪谁呢?还是因为缺乏教育,缺乏持之以恒的素质的培养。我们要在这方面行动起来,要在全社会培养良好的素养和习惯。

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有一套更加完善的体系保障。这个体系保障包括社会的方面、政府的方面和市场的方面,需要法制、制度、政策、资源,等等,包括责任意识和道德约束。多方面多管齐下,才能把事情做好。

最后一个问题,政协及各类社会组织发挥了多少作用?如何更加有效地行动起来?政协委员十分关注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工作,提出了许许多多的积极有效的建议意见。

我们政协、各界社会组织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要积极地建言献策,有效地探索政协组织和社会团体合作参政议政的新模式。

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努力,但还远远不够,生态文化协会成立不久,还有更大作为的空间,大家要想方设法想出更多的符合国情市情的有效招数,来促进和推动全社会加快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和减量化工作。

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只有参与者,没有旁观者,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积极倡导垃圾分类无害化减量化,为共建绿色上海、共享美好环境而一起努力。

(李逸平: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本文根据录音整理,摘要刊登,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