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论坛: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 提升市容环境质量——上海市容环境质量监管部门考察南昌、武汉两市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07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张峰 汤莹


南昌市城管视频监控中心.jpg

南昌市城管视频监控中心


南昌市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jpg

南昌市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


为进一步加快本市环境质量监管的转型发展,落实推进“质监革命”战略布局,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顾文祥副主任于5月下旬率队前往江西省南昌市、湖北省武汉市,就市容环卫的检查内容、监测形式、机制建设、结果运用等进行了考察学习。


两市基本情况

1.天下英雄城,体会美丽南昌、幸福家园

江西南昌是一座英雄的城市,1927年,中国共产党“八一起义”在南昌城头升起了第一面军旗。南昌更是一座绿色的城市,城外青山积翠,城中湖泊点缀,“一江两岸”展示着现代都市的迷人风采。南昌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内设18个职能处室,并设立机关党委、监察室,核定行政编制人员80名,事业编制7名。下属14个单位,核定事业编制人员1040名、参公编制260名、企业编制10名,共计1310名。南昌城管委主要负责综合组织、协调、检查、指导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并对相关部门的城市管理工作绩效进行考核和评比,以“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扎实推进“马路本色”工作,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打造城市管理南昌样本,唱响南昌城市管理品牌。

2.历史文化城,感受浓情武汉、魅力江城

湖北武汉既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闻名中外的黄鹤楼就在这里,又是一个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名城。1911年武昌起义,使辛亥革命一举成功。武汉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机关行政编制110人,下辖11个直属单位。全市环卫工人主要承担城市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综合执法三个职能。武汉城管委积极落实“敢为人先  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同样通过推行“一路一策、分类管理”、机械化作业、环卫市场化、考核督办常态化,使武汉市容环境管理不断向精细化、市场化、规范化深入推进。


两市管理特色

1.南昌: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

“大数据、大城管”是南昌市城市管理特色,利用“城管+市容环卫”模式,坚持管理先行到位,执法保障跟进,借助科技力量,实现了“三个全部”和“三个统一”(“三个全部”即一部电话调度全部、一个视频覆盖全部、一个鼠标搜索全部;“三个统一”即统一指挥调度、统一研判分析、统一督导检查)。数字城管信息系统作为数字化城市管理的神经中枢,共享全市天网工程8546个摄像头资源,实现城市管理可视化。通过运用“一级监督、二级指挥、三级考核、四级联动”(“一级监督”指市级负责受理和立案,“二级指挥”指市、区两级协同调度进行分专业、分区域案卷派遣,“三级考核”指通过市、区、街镇三级落实问题整改,“四级联动”指依托社区城市管理工作站,市、区、街、社区四级联动)的运行模式,实现日常城市管理工作的督查考核。


上海考察团与南昌市城管委座谈.jpg

上海考察团与南昌市城管委座谈


自2010年“数字城管”运行以来,集中体现出“四大优势”:一是发现问题更全面。数字平台通过信息员、12319城管热线和“天眼”三种渠道采集数据,其中信息员管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按合同对采集公司进行日常管理,核对采集员上岗情况、行走轨迹等。南昌市平均日采集量1000件左右,确保了采集质量;二是处置问题更及时。以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和各区分指挥中心为枢纽,结合车载GPS系统,连接129个城区、街道、部门和单位,实现实时在线派遣,提高了城市执法和应急联动;三是考核评价更科学。“数字城管”绩效评价系统数据都是软件自动生成,较好地屏蔽了人为因素,使考核考评工作更客观;四是管理效能更显著。“数字城管”实现了城市管理由被动变主动、定性变定量、静态变动态、单一变综合、滞后变实时,最终实现对城市的“科学、严格、精细、长效”管理。

2.武汉:巧用除臭设施让环境更舒适

“小设施,大用处”是武汉环卫带给我们的感受,武汉市江岸区垃圾中转站是一座日处理100吨生活垃圾的大型中转站,但考察团唯一的感觉就是没有异味。原来该中转站展开“设备革命”,配备了自动的喷淋除臭设备,还未进入中转站,沿途马路就开始了喷淋除臭,这种除臭消毒设备使用的益生菌是经过精心选育和孵化的,能够降解生活垃圾中的恶臭气体,抑制腐败细菌繁殖,消灭蚊蝇蟑螂的生物菌群,具有无毒、无异味、无刺激性、无腐蚀性等特点,对人和动物均无害。据工作人员介绍,以前武汉在环卫除臭方面,主要靠人工定期喷洒药剂,耗费巨资,效果却不明显,100米范围内仍能闻到异味,新安装的除臭消毒设备,不但整体效果良好,而且可以应对夏季高温环境下可能产生的异味和病菌污染,得到了周边市民的大力支持,投诉也相应地少了。


武汉市的“三星”公厕.jpg

武汉市的“三星”公厕


武汉市江岸区垃圾中转站垃圾车停车区.jpg

武汉市江岸区垃圾中转站垃圾车停车区


考察团参观的武汉市建设大道“三星级”公厕,绿色简洁的外观、干净舒适的如厕环境、朴实勤劳的公厕管理员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小小公厕,大大民生”,武汉市公厕实行24小时开放,全时段保洁,该公厕配备洗手液、烘手机、便民利民箱等设备。厕间墙体上悬挂着几幅武汉市“最美公厕”宣传图,市民如厕的同时能间接地了解公厕文化。武汉市公厕内有两个“不起眼”但“了不起”的小装置,简单实用,祛除异味:一是每间公厕内悬挂了除臭设备,墙角的一根细小管道连接着一台除臭设备,并连接到厕所外顶,不仅排吸掉了异味,而且除臭设备持续散发出香味。二是“大+小”组合水箱,小水箱每次冲走蹲坑杂物,大水箱水压强劲,定时冲走沟槽异物和返溢粪水,保证无异味存留。

公厕是构成“城市印象”的一扇窗口,建好、管好公厕,事关群众的获得感,武汉市为治理公厕臭气可谓是千方百计,用心良苦,真正做到了让如厕者“方便并快乐着”。

3.南昌、武汉:完善环卫考核机制,让结果更公正

南昌市城市管理始终以“强考核、重实效”为目标。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内设督查考核处,依托“数字城管”管理业务流程中自动生成的内评价数据和来自领导、社会公众的外部评价数据,按照《城市创建城管工作考核评比办法》,采用日常考核、专项考核、社会监督考核和民意测评等4种方式,主要对城市部件、事件问题进行考核和评价。定期编发“数字城管”《日报》《周报》《月报》,分析并公布考核排名,针对完成较差的部门、单位,责令其说明情况,并落实解决问题的措施,此做法既便于领导及时掌握高发问题,又让城市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武汉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于2010年提出“第三方检查考核”。第三方拥有100人左右的调查队伍,不定期地穿行于武汉的街道取证。城管委每月对这些监督资料进行量化打分及奖惩问责,其评价结果将直接与奖金、“饭碗”挂钩。众所周知,考评执法如果不公正,后果严重,因此,这个第三方机构自始至终保持“最神秘”,信息一直处于保密状态。在市城管局内部,除局级领导等个别人外,没有人知道这家机构的名称、地址,更不知道究竟是哪些人在检查。一旦发现有调查人员收受被检查部门的好处,将立即开除,同时终止合同,且为了激励第三方机构主动举报受贿者,机构将受贿物品上缴的,在有证据的前提下,将得到城管委的翻倍奖励,相反,被发现未上缴的,要“罚第三方机构的款”。同时,这个第三方机构自始至终保持“最严格”。武汉市所有的区、街道每月以第三方调查的结果打分,根据《武汉城市综合管理考核奖惩办法》,各区与第三方接触的对象考核结果直接定为“不达标”,累计3次不合格的相关负责人将被通报追责甚至被撤职。不仅如此,除了综合考核获得前3名有一定经济奖励外,连续3个月排名垫底的区长要在电视媒体上向全市人民检讨,对累计3次不达标的街道,则建议相关区按问责办法免去主要行政负责人职务。


两市考察建议

此次江西、湖北之行,上海考察团一行“跳出上海看上海”,进一步开阔了眼界和思路,增强了紧迫感和责任感,更坚定了推动上海市容环卫管理科学发展新跨越的信心。

1.在“大质监”建设上打出重拳

一是管理部门强化刚性执行,减少“自由裁量权”,加快编制完善各项质监准则,出台第三方市场监管标准,力求管理监督规范化,尽量达到编制准则、规范精准到位,逐步修订,5年不落后的要求;二是加大城市环境监管力度,力求管理精细化、专业化、市场化,摸清市容环卫质监“家底”,针对难题顽症,逐一建立专项推进机制,实施联合整治行动,由一家“独唱”变成“一家领唱、大家合唱”,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大质监”格局;三是建立科学的考评体系,统筹兼顾各环节的实际情况,结合运行实际设立相对合理的权重系数,建立各环节的评价模型,使质监考评客观、公正、全面;四是逐步消除城市环境管理发展的不平衡状态,强化对环境整治、执行能力、考评结果排名相对较低的区域、部门的指导,提供对策建议,补强薄弱环节,实现各区、各街镇质监工作的协调发展;五是着力打造上海“智慧质监”发展的新亮点,认真总结陆域环境质量监管系统和北斗等系统的运行经验,学习兄弟城市的先进做法,加大对现有问题的研究力度,形成一系列有利于实现上海“智慧质监”提质增效的新做法、新机制、新亮点,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后劲,真正做到专业监督与综合监督、政府监督与群众监督、内部考核与外部评价、精细规范管理与全面覆盖管理、高效管理与长效管理五个有机结合。

2.在“强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

一方面,在质监环境问题整治上,坚持“问题处置在先,责任划定在后”,全面实施“主动整治、优先加分”制度。在各交界区域以及城乡接合部地区,如果下发问题责任区域切分不清,则易出现职责混乱、推诿扯皮、无一认领整改单的情况,因此,质监部门可以根据“主动整治、优先加分”的原则,鼓励各区、各街镇主动解决城市“脏乱差”问题,提高市民满意度。另一方面,在质监队伍提升上,定期开展岗位培训、技能比武等,使质监人员有一种紧迫感、责任感,提高学习平台软件专业知识和检查执法技巧的自觉性,使检查人员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建设一流的市容环境质监队伍。

通过考察,考察团了解和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江西南昌和湖北武汉的经验为我们上海的市容环境质量监测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同时,帮助我们进一步深化了解上海市容环境“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内涵,我们将努力把考察成果融入实践,用于实践,提升本市市容环境管理水平。

(作者单位: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