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让 “森林”走进城市——上海共青森林公园积极打造环境友好型城市公园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07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唐文斌


共青森林公园治理后水清岸洁。.jpg

共青森林公园治理后水清岸洁。


上海共青森林公园作为市中心区域内唯一一座以森林为主要特色的城市公园,在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固碳释氧、净化大气、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都发挥着积极作用。同时,作为都市绿洲,共青森林公园更承担了“绿化上海,造福于民”的重要使命,每年接待游客超200万人次,是一座深受广大市民游客喜爱的集休闲旅游、亲子度假、赏花踏青于一体的都市森林公园。因此,积极打造环境友好型城市公园,不仅能进一步提升公园景观面貌,提高市民游园体验,更是积极响应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次大胆实践和探索。     


天蓝 水清  着力改善生态环境

自然的森林景观风貌和良好的生态系统离不开公园清澈的水系支持,因此营造良好的森林水系景观尤为重要。为此,公园于2015年启动了公园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综合性运用各项水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治理技术,构建了较完善的水体生态环境。工程完成后,根据专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跟踪监测评估报告,园内水体的透明度提高了26%,水体富营养化程度逐步下降,公园水系水质改善效果明显,水体自净能力得到有效加强。


花展特设市民展台。.jpg

花展特设市民展台


市民梦想花园传递环保理念。.jpg

市民梦想花园传递环保理念


为进一步降低公园运营成本,提高绿化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再利用程度,共青森林公园于2016年下半年启动了绿化废弃物处理场改建工程,拆除了原来落后的旧处理场,在远离游客的游园区域苗圃空地新建新型绿化废弃物处理场,引入现代化的处理工艺技术和设施,将原本只能焚烧的绿化废弃物,通过预处理、堆肥发酵、后期成化三个步骤,加工成园内日常运营所需的树木基质和覆盖物,在大幅减少空气污染的同时,使植物废弃物循环再利用,变废为宝,从而实现公园绿化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目标。


花美 鸟栖 景观效果优化提升

为进一步营造自然野趣的森林风貌,打造低碳、环保的自然景观效果,今年公园对园内多个景区进行了景观优化调整和改建。大量采用废弃材料作为素材,如利用园内枯木树桩建成围栏、废弃石块打磨加工铺成景区小径以及废弃日用物品制成小景等,做到了资源无害化循环再利用,在美化环境的同时更保护了环境。  

而在植物应用配置上,更是尽显“朴实”本色。大量昂贵的植物逐渐被二月兰、桃花、海棠、八仙花、喷雪花等“经济实惠”却又极具观赏性的花卉所替代。为丰富景观效果,公园今年还打造了上海首个占地5000余平方米的八仙花主题特色花园,30个品种近5000余株八仙花在5—9月次第开放,满园红紫竞芳菲,弘扬花卉文化的特色主题活动丰富了市民游客的赏花体验,填补了夏季公园花卉品种较少的空白,并逐渐形成和完善了浪漫樱花、美艳桃花等多条具有共青特色的四季赏花游览路线,开辟出与公园定位相适应的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为共享发展,公园进一步还景于民,在原垃圾堆埋场上新建了一座4500平方米左右的木绣球花园,内有小桥流水环绕、绿树百花成景,上百株木绣球每年春季时花开如玉,与周边杜鹃、棣棠、欧洲荚蒾、海棠、樱花等十余种植物争奇斗艳,令游客流连忘返。这块新辟的自然生态保护地,其丰富的林缘植物类型,增加了园内空间异质性和鸟类栖息地的多样性。良好的生态环境更使上海共青森林公园的野鸟种类为城区公园绿地之最,自2005年开展鸟类调查以来,园内共记录到11目36科108种鸟类,囊括了留鸟、旅鸟、冬候鸟、夏候鸟等,以及凤头鹰、苍鹰、赤腹鹰、普通鵟等国家II级保护动物,成为市民亲近鸟类、拥抱自然的绝佳场所。


沪上首个八仙花主题特色花园今年在共青建成开放。.jpg

沪上首个八仙花主题特色花园今年在共青建成开放


爱绿 护绿 打造文化活动载体

为了实现全民自觉自愿保护生态环境的目标,近年来,上海共青森林公园依托自身丰富的物种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始终致力于为本市环保和绿色发展宣传造势,精心策划组织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生动的市民公益科普和互动活动。如今年举办的“树木社会认建认养活动”;以人与森林相生相依为主题的“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千人森林越野赛”;树立孩子爱绿护绿理念的“市民家庭梦想花园”园艺互动体验;提高市民自然科学认知的“八仙花园诞生记、八仙花变色之谜”系列活动;推广和普及八仙花养护管理水平,发扬其独特文化魅力的 “园艺大讲堂”精品课程;以及带领孩子畅游森林、亲近自然的“科学营地”夏令营等活动。此外,共青森林公园积极鼓励市民参与每年举办的“市民水仙雕刻大赛”和“上海菊花展”等大型花展,并专门开辟了市民展台,且规模一年胜似一年,为市民游客搭建了一个以花会友、交流技术的舞台,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通过鼓励市民参与绿化建设,加强对生态保护理念的认知,最终实现全民自发保护生态环境的目标。

 未来,上海共青森林公园将进一步当好生态保护的排头兵,做足森林资源文章,深化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公园的生态功能和社会功能,让森林走进城市、将环保深入人心,用优美的森林景观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诠释“人与自然,相联相生”的美好愿景。

(作者单位:上海市共青森林公园)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