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论坛:享受天然森林氧吧 践行健康绿色生活——1#绿道(南段)成闵行区景观亮点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07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周笑燕


绿道一瞥.jpg


根据上海市绿化市容“十三五”规划中“两道”“两网”“两园”生态体系的规划,绿道将成为本市未来五年生态环境发展的重要内容。闵行区根据市区两级绿道的规划要求和选线方案编制了《闵行区绿道建设专项规划》。闵行的生态空间布局为东西南北中五大空间板块,主要是结合闵行区“3+1”即大红、大紫、大绿和黄浦江沿岸发展带的空间发展布局实施,加快推进闵北之心、南虹桥区域的公园绿地、绿道建设,中部则以外环线绿带建设为核心打造外环环城绿道生态廊道。这一生态格局主要由绿道来连接。

闵行区绿道建设专项规划之一的1#绿道是沿苏州河南方向延伸至紫竹园区滨江段,纵贯闵行,形成“一带一网”的绿道布局模式,复合了生态保护、交通衔接、特色休闲、都市学区等多种功能,以此展示城市风貌。闵行1#绿道总长度为37 公里。2015年7月初,闵行区利用沪闵路及轻轨5号线防护绿带,建成3.8公里沪闵路北段绿道(闵城路至六磊塘路段)并对市民开放,它以“绿荫慢行”为主题,将原来“看得见走不进”的防护林带打造成了线型绿色开敞空间,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2016年,15公里沪闵路南段绿道继续向南延伸至紫竹园区滨江段,沿沪闵路从六磊塘至紫竹园区的紫星路,全长约15公里,穿行于轻轨5号线防护林带中,为现阶段闵行区规模最大的绿道。在这条极其“养眼”的林带上,市民可以在步行、慢跑、骑行的同时享受天然“森林”氧吧带来的惬意 。

 

一、 1#绿道(南段) 展现闵行“演变与发展”

闵行1#绿道南延伸段,指的是沿沪闵路东侧从颛桥镇界内的六磊塘顺轻轨走向转到沪闵路西侧,再到江川街道界内的东川路,途经紫竹园区的环路到江川东路紫星路,全长15公里,和黄浦江滨江公园无缝相连。

闵行区1#绿道(南段)向市民展现了闵行区的“演变与发展”,从相对落后的传统手工艺到发展较好的重工业,最终达到高新科技产业的层面,绿道串联的正是三种文化的发展过程,是体现闵行三大文化的缩影,代表着闵行经济与生活的良好发展。

本方案改造设计以“坚持生态优先、彰显自然特色、适应游憩活动”为原则,以绿道流畅的曲线构成景观基本元素,通过简洁的线、形、体块的变化,运用圆弧及曲线构成,局部增设节点,步移景异,营造富有变化的景观空间。以人行步道(1米宽)及自行车道(2米宽),形成健身景观步道,贯穿于沪闵路东侧与轻轨5号线之间的防护林带,基本保留原始林带,绿道两侧适当增减地被,优化植物配置和生态景观。同时,充分利用水资源,在东侧沿着北横泾河道景观沿线增加休憩节点,以及设置绿道的标识标牌、配套服务设施等,提升林带休闲、健身等服务功能。

 

二、1#绿道(南段) 生态文化画卷徐徐展开

1.传统文化颛桥段:紫藤花下赏“雨水花园”穿越“时光隧道”

1#绿道颛桥段的绿道形态结构跟已开通的3.8公里绿道相似,主要看点是在银桥花园小区附近,设置了紫藤长廊、时光隧道、雨水花园等景观亮点。进入入口树阵广场,保留了原有意杨林,建造了1200平方米的“雨水花园”,高低错落的景石形成一条100多米长的“旱溪”,岸边自然地散植观赏草,增加了生态野趣之美;这一改造植入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闵行区首次尝试建设雨水花园,成为该区域有效的雨水收集和净化系统,也是装点区域环境的景观系统,因此花园内植物的选择具有去污性,又兼顾了观赏性,观赏草具有广适性、抗逆性、广用途性、易繁殖性、生态性特点,是雨水花园系统的首选。

雨水花园东侧沿北横泾河道建造了一个近两百米长高四五米的圆筒形钢结构,在靠河道的一侧种上紫藤,经过一定生长期形成震撼的紫藤花廊,与其他类别的植物相比,紫藤具有生长迅速、易于造型、统一环境的特点,能很快形成景观,并改善生态环境。


雨水花园转角.jpg

雨水花园转角


走到紫藤长廊的尽头,靠近5号线轻轨高架的地方,有条100多米的养护便道,两边种了夹竹桃,它们往高空伸展几乎连到一起,走进去颇有穿越的感觉,这就是 “时光隧道”。这次改造原封不动地保留了原始的夹竹桃与地被,并在原来道路的基础上统一了沥青路面,尽量利用原有的绿地系统和景观体系,遵循最小干预原则和近自然植被应用原则。

2.重工业文化江川段:樱花和喷雪花营造震撼早春

随着轻轨5号线的走向,闵行1#绿道到江川段就从5号线的东侧转到了西侧。基地沿线有剑川路地铁站、东川路地铁站以及多个交通乘车点,人流量大。江川段原有东川路轨道绿地公园,公园内道路系统良好,环境优美,功能设施齐全,内有健身跑道,主要植物有水杉、银杏、垂柳、红叶李、垂丝海棠等,植物长势较好,层次分明。本次改造增加了管路用房、厕所、自行车租赁点等服务设施。

沪闵路西侧剑川路以南,紧贴 5 号线轻轨下,300米的垂直绿道增加了两排阵列式的早樱。这段绿道的亮点在于以樱花为主题,在绿道两侧大量种植日本早樱和喷雪花,并简化其他灌木及地被植物的种植,形成震撼的早春花道的效果。由于江川地处老工业基地,这段绿道设想将“四大金刚”工业历史记忆融进去,未来有可能会看到工厂车间的轴承、机器等工业文明的雕塑,它们散置在主要路口,成为江川段特有的景点,传达着老闵行的历史记忆与荣耀。

3.高新科技文化区紫竹园区段:主打冬季开花植物腊梅

从沪闵路到东川路再到环路,基地南面是紫竹科学园区,东侧有交大、华师大等高校,总体环境质量好,原有景观效果良好,植物长势优良,疏密有致。宽阔的马路令人豁然开朗。名为“环路”,实为直道,其西侧大片的香樟红枫等丰富的植被就是一座天然的小森林,地势高低起伏,视觉错落有致,设计时特意借用了部分人行道,营造出时而进入城市,时而在林中穿行的感觉。

环路南下到江川东路,往东直到紫星路近4公里,原有绿地南临樱桃河,绿地开阔,景观效果更好,人流量极少,安静且环境优美,但缺乏功能设施。建绿道时尽可能保留原来的植被面貌,借河造景,曲径通幽。这段绿道采用了透水混凝土、生态景墙等新材料新工艺,更有效地贯彻了海绵城市理念。植物选择以冬季开花灌木为特色,主打腊梅,种植了近千棵腊梅,可以想象冬花傲立寒风中,黄色的腊梅加上临水的水杉、池杉、落羽杉等落叶乔木,道路的冬态景观也别有风情。

 

三、“十三五”期间  将建绿道超过100公里

闵行1#绿道南延伸的建成开放,给沪闵路南部沿线居民、高校师生、科研人员提供了美丽便捷的都市生态休闲空间。2017年还有沪闵路绿道北延伸,结合沪闵路改造,在地铁北广场做一段绿道,东接莘庄大立交、西接建设中的沪闵路南北向绿道。到时候,南延伸建成开放,从莘庄沿着绿道能一路走到紫竹滨江。

近两年,闵行将建设大量绿道,吴泾结合龙吴路改造、虹梅南路复绿时也会做绿道,古美和梅陇沿合川路新建绿地时共同推进一条绿道。为让更多市民享受绿道,在部分街镇实施“支绿道”。 另外“五违四必”整治也会腾出空间,在恢复绿地时同步启动绿道建设,如吴泾和梅陇通过拆违释放了很多地块,其绿道建设准备2017年实施,拟年底建成开放。生态一向良好的浦锦和浦江,会沿浦星公路绿坡的背面做绿道。明年郊野公园的绿道也将建成,浦江镇在浦星公路大居旁会建设一条绿道,将来往北延伸和浦锦的绿坡绿道贯通,往西和郊野公园绿道联通,将成为浦江区域绿道的骨架。

 “十三五”期间,东西南北中五大片区绿化林业建设改造和闵行绿道建设是闵行生态建设的重点,将建绿道超过 100 公里。

(作者:闵行区绿化园林管理所计划建设科负责人、高级工程师)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