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垃圾分类有益垃圾焚烧发电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0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朱四六


十几年前,上海市就建立了第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上海也是全国较早开展垃圾焚烧发电的城市。当时的城市垃圾大部分是市民的厨余垃圾,水分很大,不易燃烧,时常需要用油来助燃。吨垃圾发电量只有220度,因此,当时国家发改委给垃圾焚烧发电确定的电价补贴规定不超过280度。


垃圾分类提高垃圾焚烧发电效益

随着近年来我国人民经济生活的飞速发展,人们的消费能力不断升级,生活垃圾的成分及组成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现在笔者所在的老港焚烧发电厂,吨垃圾发电量达450度。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呢?

主要原因是:上海市自2013年起就实施垃圾减量计划,对全市湿垃圾另行处理,大大减少了垃圾的水分,从而使垃圾热值从十几年前的1000大卡上升到现在的2200大卡(见图1、图2)。

 

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

随着当前垃圾成分越来越复杂,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也具有多方面的重要意义。

1.渗沥液产量的减量,可大大降低臭气的产生

大量的垃圾渗沥液在储运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臭味扩散,有毒有害气体等危险因素也会增加。如果把湿垃圾都分出去,不让它与其他固体垃圾混合,就会减少垃圾渗沥液量,减少储运过程中臭气外泄,垃圾发酵产生的有毒有害气体(H2S,CO,CH4等)也会相应减少。同时,将湿垃圾与固体垃圾分离,渗沥液成分就不会太复杂,尾水处理成本也会相应降低(图1、图2可见厨余垃圾含量及含水率逐年降低)。


tu1.jpg

图1  上海市区生活垃圾厨余垃圾含量曲线图


tu2.jpg

图2  上海市区生活垃圾含水率曲线图


2.有效控制垃圾焚烧烟气确保达标排放

垃圾焚烧后的烟气中包含诸多气态污染物,如NOx、HCl、SO2及重金属等,需要配套相应的复杂烟气净化工艺及设施来确保烟气达标排放。

这些污染物是如何形成的?

氯化氢(HCl)是由垃圾中有机氯化物燃烧产生的,PVC、塑料等为垃圾中含氯最高的物质,是烟气中HCl的主要来源。这些物质本来是很好的原材料来源,回收利用价值很大。

二氧化硫(SO2)主要是由垃圾中橡胶及含硫化物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是垃圾在燃烧中混合发生的物理和化学反应。

重金属主要是垃圾中含重金属的废弃物经焚烧后的产物,如电池、日光灯管等。对其可以进行专业化的处理。

通过垃圾分类将生活垃圾中塑料、橡胶、金属包装、电池等进行分类回收利用,使焚烧垃圾成分简单,燃烧就会稳定,烟气中NOx、HCl、SO2及重金属含量就会降低,烟气气态污染物排放就会减少,同时烟气处理时需要的石灰、活性炭、液碱等消耗量也会降低,最终将大大节约生产成本。


tub1.jpg


3.垃圾分类对焚烧厂经济效益的影响

垃圾分类间接提高了入炉垃圾热值。以老港焚烧厂为例:2013年投产以来,垃圾热值随垃圾含水率的降低而逐年升高,使吨垃圾发电量增加,最终提高了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经济效益。

4.垃圾分类对焚烧厂运行稳定性的影响

垃圾成分单一,使焚烧稳定,可提高焚烧厂锅炉机组运行稳定性,延长锅炉机组使用寿命,减少故障停炉次数,确保焚烧厂安全、环保、稳定运行。

综上所述,如果广大市民对自家产生的垃圾都能进行有效分类,那么对优化垃圾焚烧工作具有重大意义,这将大大减少气态污染物排放,降低烟气处理成本,减少臭气、渗沥液产生,优化市民居住环境,提高工厂经济效益,让工厂与周边居民和谐共赢,共享蓝天白云。

 

(作者:上海老港垃圾发电厂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