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北京环卫装备展为上海市容环境质量监测带来新启示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0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金城


2017年京津冀第十八届国际环保环卫与市政清洗设备设施展览会近日举行,博览会充分发挥了北京区域优势,辐射全国环卫行业市场,通过环保、环卫设备展示和专业讲座、信息发布等多种形式,加强本行业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企业品牌和认知度,进一步推动国内环保环卫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应用和交流对接,提升行业发展水平,实现多赢。

本次展出的设施设备呈现出多功能化、新能源化、智慧化的特点,节能环保、新能源的产品层出不穷。参展厂商带来了五六十种环卫车车型(包括压缩式垃圾转运车、垃圾收集车、餐厨垃圾车、渣土车)和上百种小型环卫设施,除了传统的环卫车辆,还有各式新型环卫装备。此外主办方还在外场特设城市路面扬尘除尘设备演示和油污冲洗演示区,为观众进行现场演示。


各式新型环卫装备亮相博览会.jpg

各式新型环卫装备亮相博览会


展会上展出的诸如喷雾机、多功能抑尘车、扬尘监测仪器车等一系列新型高科技设施设备夺人眼球,体现了人们从最先的“盼温饱”到如今的“盼环保”“盼蓝天”的需求改变。展会旨在推动国内外环卫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应用,促进环卫行业繁荣与发展,也给上海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今后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四大启示:


一、积极推进创新成果的运用

本届展览中,各大厂商都带来了各自的新技术、新成果,比如北京市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研制的道路清洁监测系统为量化考核道路清扫保洁作业效果提供了技术平台(该系统具备道路路面尘土残存量自动采集、自动称重、道路尘负荷检测、噪声检测、气象数据采集等多种功能),为“智慧环卫”提供数据支撑,这一系统也大可应用于上海的道路扬尘污染治理中。还有其他诸如新型移动公厕、泡沫封堵型公厕、节水冲洗型公厕、负压真空型公厕、气水冲洗型公厕、微生物型公厕、免水打包型公厕、小便循环冲洗型公厕和中转站拉臂箱、多功能抑尘车、纯植物液智能除臭机,以及各类电动机具、新材料废物箱、垃圾捡拾器等新型技术与装备。上海作为改革的排头兵、科技的前沿阵地,理应在新技术的应用和推广上走在前列,要积极将集成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上海市的环卫装备有其编制好的采购名录,但对于一些运用新技术、新成果的装备,尤其是近阶段本市对于新型多功能抑尘车的需求,要积极探讨,并积极转化为实际应用。由于环卫设施设备体积庞大等特点,要下苦功进一步完善流通环境、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使得产销更加紧密,形成布局合理、高效畅通、环境友好和协作共赢的产品流通圈。


展会上,新型高科技设施设备夺人眼球。.jpg

展会上,新型高科技设施设备夺人眼球


二、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

在本届展览会相关单位中,中国市容环境卫生协会是指导单位,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协会是主办单位。在今后的各项活动中,要进一步发挥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行业协会、公厕协会的组织协调作用,充分发挥协会的社会职能,特别是在社会宣传、规范编制、评比表彰、行业自律、典型培育、职业培训、科研攻关和技术推广上下功夫,比如协助召开环卫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会、举办各类专业展会和论坛、组织参加行业新标准的宣贯会和技术比武活动、协助制定环卫行业服务标准和发展规划,等等。

另外, 要积极实践“用之于民,惠之于民”,无论是展会也好,还是活动日也好,应该吸引更多的社会参与,让公众近距离地感受环卫行业取得的可喜成果。


三、积累相关布展办展的经验

本届展会作为行业内的盛会,在展会组织筹备、布展召开、专业研讨、信息发布、嘉宾邀请、答谢晚宴等多个环节给兄弟单位提供了借鉴与指引。今后由市绿化市容局牵头、中心承办的如世界厕所日、环卫工人日、门责管理等大型活动将日益增多,要扩大影响力,提升组织水平,就要学人之长、补己之短,努力做到精细化、精品化。展会比拼的不仅是规格、规模,还要在形式内容上多下功夫,在服务创新、管理升级中有更大的成效。


四、加强中心资料室的建设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生态建设的重视和创卫创城的深入,各种类型的环保环卫展会越来越多,参加展会是收集材料必要且可行的一种途径,但不应仅仅局限于此。对于新技术、新成果、新经验的不断涌现,要拓宽信息、材料的收集渠道,及时跟进与获取,培养捕捉信息的能力,在互联网+的时代,这种能力理应成为一种标配甚至是低配。

本次北京展会为全国环保环卫同行打造了高端的前沿技术及设备展示的高效的客商交流平台。展会上收集的资料汇集了各大厂商最顶尖的产品技术与生产经验。作为上海市绿化市容局领导下的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应努力创造条件建设全行业最权威的资料室,通过各类展会、论坛和专业网站主动收集材料,与专业部门、院所建立信息交流平台,并分门别类、收存归档,同时定期利用网络平台主动发布资料目录,做到行业动态尽收眼底,更好地助力行业管理。

(作者单位: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