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洛善社区如何做好垃圾分类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0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黄蓓


洛善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深入人心。.jpg

洛善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深入人心


我们洛善社区位于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西南方向,辖区内有两个商品房小区。经过6年多的努力,洛善社区获得了国家级科普示范社区、国家级防震减灾示范社区、上海市文明小区等荣誉称号。下辖的悠和家园小区也获得了上海市优秀住宅小区、上海市园林式居住区等荣誉称号。

从2013年开始,洛善社区通过开展“绿伙伴”环保回收活动,引导社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减量并坚持至今。2015年,在进行塑料袋、利乐包回收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开展干湿垃圾分类,在社区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并建设了“悠和绿站”环保示范中心,在成为优秀的垃圾精细化分类小区的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绿色星期六”: 绿伙伴环保回收行动

从2013年10月开始,洛善社区启动了“绿色星期六”绿伙伴环保回收活动,并组建了洛善“绿伙伴”志愿者服务队。坚持在每月最后一个周六上午在“悠和家园”南门口开展全社区居民参与的大型“塑料袋、利乐包、旧衣、电子废弃物”回收积分活动。居民把积攒了一个多月的塑料袋和利乐包带到活动现场。志愿者帮助居民称重并集中收集,做好环保行动的服务者。迄今为止,我们已开展了42次大型回收活动,招募了300余户家庭参与了环保回收活动,目前队伍还在扩大中。

我们通过回收塑料袋、利乐包等实现垃圾减量2100多公斤,回收旧衣3400公斤、电子废弃物40大包。通过“绿伙伴”志愿者服务项目的开展,获得政府奖励及企业赞助资金达60余万元。上海电视台、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广播电台、《解放日报》《文汇报》《劳动报》等媒体对上述活动多次予以了报道。

“绿色星期六”不单单是环保回收活动日,更是邻里间增进感情、交流环保知识、切磋环保经验的大好时机,它使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深入洛善人心,也使垃圾分类减量成为居民的行为习惯。


干湿垃圾分类社区:善待垃圾,洛善在行动

“善待垃圾,洛善在行动”不是口号,而是洛善社区居民每天的行为准则和习惯。2015年,洛善下辖的“悠和家园”成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在绿伙伴志愿者和活动的影响下,垃圾分类减量早已在洛善蔚然成风,小区垃圾分类试点取得显著成效。

然而,开始的时候,我们也遇到过居民的不理解和不配合,打开湿垃圾桶那一刻扑面袭来的呛鼻的建筑垃圾粉尘以及成袋的干垃圾,让我们有严重的挫折感。可是,当我们看到大半个人钻进湿垃圾桶捡拾垃圾和进行垃圾分类的志愿者们时,当看到老党员拆袋时被尖锐物扎伤流出鲜血时,我们的心被震动了,我们被志愿者们的精神感动着,让我们坚定了立足社区倡导垃圾分类和改善环境的决心。

为了更好地推动垃圾分类,2016年我们开展了“垃圾分类百日竞赛活动”,通过对每个楼组的绿账参与户数、干湿垃圾的正确分类情况、湿垃圾产出量3个方面进行垃圾分类率的评比,推动每栋楼的居民加入垃圾分类行列,激发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干净整洁的洛善社区。.jpg

干净整洁的洛善社区


洛善社区在增添绿色、改善环境方面走在了前列。.jpg

洛善社区在增添绿色、改善环境方面走在了前列


“悠和绿站环保示范中心”:垃圾厢房翻身记

悠和家园的垃圾厢房和建筑垃圾堆场的管理一直饱受居民诟病,与小区“悠和家园”良好的整体环境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2016年,小区决定对垃圾厢房进行彻底改造。我们通过召开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以及共治联席会议听取民意,协商议事,最终协同长期跟小区合作推动垃圾分类的社会组织爱芬环保以及该组织引荐的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的设计师,共同确定了建设“悠和绿站——洛善环保示范中心”的垃圾厢房改造项目。本着“居民出一点、政府支持一点、街道区域化党建单位众筹一点”的资金募集方式让项目得以正式立项并实施。

如今,曾经的卫生死角已经成为了一个集屋顶花园、太阳能雨水自动灌溉、PM2.5环境指数实时监测、厨余垃圾分类堆肥的环保示范中心。小区还成立了项目组,明确了“绿站”的日常维护职责:业委会是财务大臣,必要时提供资金支持;物业公司是法定管理方;小区的志愿者团队“花友会”负责所有绿植的种养维护,另一个环保志愿者团队“绿伙伴”负责环境监督。

如今的悠和绿站,已经成为了洛善社区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成为了社区开展居民自治和社会共治成果的一张闪亮的名片。

垃圾分类,我们的社区一直在行动,我们也坚信当我们每一个社区都积极行动起来,垃圾,一定能够变废为宝。在开展垃圾分类的过程中,我们居民的文明素质也会得到不断提高,我们的家园也将越来越和谐美丽!

(作者: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洛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