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简讯
发布时间: 2017年08月04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全球塑料垃圾对海洋生态造成至少80亿美元损失

为减少塑料垃圾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由全球一百多万人签署的请愿书发出倡议,要求在未来五年内逐步淘汰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据统计,每年有超过800万吨塑料被遗弃在海洋,占海洋垃圾的80%。这不仅威胁海洋野生动植物的生存,还会破坏渔业和旅游业,对整个海洋生态系统造成至少80亿美元的损失。

摘自:中国经济网


法国成立生物多样性署

法国新成立的生物多样性署(AFP)1月1日正式运行,并与地方政府合作成立分支机构,负责自然资源管理与保护,主要包括海洋公园管理、环境保护及防治外来入侵物种。

生物多样性署共设1220个岗位,由国家水资源和水环境局(ONEMA)、自然监测技术中心(ATEN)、法国国家公园及海洋区域管理局和国家植物保护委员会组成,但法国国家狩猎及野生动物局(ONCFS)未并入生物多样性署。

摘自:中国绿色时报


南极边缘地带“变绿”

伴随着全球变暖,南极大陆的边缘地带正不断变绿。自1950年以来,南极苔藓的生长速度增长约4倍。而在此期间,南极气温平均每10年上升0.5摄氏度。目前,植物生长区域面积仅占南极陆地面积的0.3%。虽然这一研究结果证明南极苔藓的生长速度在加快,植被覆盖面积也在扩大,但整体来看,南极仍将是一片冰雪覆盖的白色世界。

摘自:新华社


纳米比亚成立首家华人华侨野生动物保护基金

纳米比亚中资企业与华人华侨共同发起的首家在纳华人华侨野生动物保护基金正式成立。中国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表示:中国政府对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高度重视,建立了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和部门间执法工作协调机制,严格销售市场监管,不断加大出入境查验力度,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积极探索长效机制,特别是派员来到非洲国家,帮助做好当地华人华侨的提醒教育工作,为从根本上消除濒危物种非法贸易作出了积极努力。

摘自:新华社


韩国计量处理为垃圾“减肥”

“承担得起,但不廉价”是韩国计量垃圾袋价格制定的原则。根据需求不同,民众可在超市、便利店等购买3升至50升不等的5种规格的垃圾袋,容量越大,价格越高。除了生活垃圾,韩国计量处理的方法不断细化和多元化。人均生活垃圾产出量从2014年的0.32千克减少至2016年的0.27千克。韩国还专门推行了“食物垃圾计量制”,代替定额制或市政府、区政府无偿回收制。

摘自:人民日报


瑞典自动驾驶垃圾运输车将推出

据悉,自动驾驶垃圾运输车搭载有导航和监控等传感装置。车载传感器会实时监控道路信息,一旦遇到障碍物会立即停车。只要预先设定好行驶路线,垃圾车将自动行驶至各个垃圾箱。同时环卫工人可以在车辆倒车时收集垃圾,避免在各个垃圾箱频繁出入驾驶室。这款垃圾车还具有低油耗和低排放两大优势。

摘自:环卫科技网


全球首个树种数据库建立

树木是木材、食物和医药来源,之前一直没有完整的统计。现在,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的研究人员发表了全球首个树种及其地理分布范围的数据库,科学家利用来自博物馆、植物园和农业研究机构等各种来源的数据,编纂了可查到的在线档案,其中包括6万余种树种。这个数据库能更好地监控树种多样性,并采取措施保护森林中的独特物种。

摘自:中国科学报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植物或有“大脑” 可控制何时发芽

英国伯明翰大学研究人员发现,拟南芥的植物胚胎中有一小组细胞的运作方式与人的大脑类似。这一“决定中心”里有两种细胞,一种让种子保持休眠状态,一种则会促进其萌发。这两种细胞通过激素运动互相“交流”,这与人类大脑做决定时的运作方式如出一辙。

摘自: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