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长访谈:让徐汇更洁净更靓丽更有序——访徐汇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缪志贤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1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杨琳


徐汇区西岸全景 摄影:范石三 2015 (1).jpg

徐汇区西岸全景


徐汇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缪志贤接受本刊采访.jpg


2017年上半年上海市市容环境公众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在全市16个区中,徐汇区的满意度得分位列第一。

一个总辖区面积达54.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8.6万人的中心城区是如何实现更洁净、更靓丽、更有序的?他们有哪些先进理念、创新举措和成功法宝?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他们又是如何抓住机遇、凝神聚力,做好各项工作的?

8月31日,我们杂志编辑部一行走进了徐汇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对缪志贤局长面对面进行了访谈。


提高城区环境卫生面貌水平的关键是什么?

杂志:首先祝贺徐汇绿化市容局在市容环境方面取得佳绩,请先谈谈您的感受。

缪局长:谢谢!我们在市容环境公众满意度测评中排名第一,离不开全区全行业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徐汇区政府和市绿化市容局对市政市容这方面工作一直非常重视,所以也非常感谢区政府、市局给予我们的大力支持。

能取得好成绩,除了我们深化市场化改革力度,狠抓垃圾清运,创新保洁方法以外,很重要的是立足区域实际,聚焦市政市容管理短板;还有我们的市政市容联席会议机制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联席会议由我们牵头,城管、工商、房管、消防、市场监管、街道,镇等各部门参加。今年我们以“五违四必”为抓手,从重点区域城市更新和特定区域环境治理两方面入手,有序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事实证明,徐汇区的城市面貌、管理水平、干净程度比三年前有了很大的提升。


缪志贤在拆违现场指挥工作.jpg

缪志贤局长在拆违现场指挥工作


杂志:徐汇区市容管理的核心口号是“净化、美化、亮化”,今年的成绩更是喜人,先说说“净化”,您认为提高城区环境卫生面貌水平的关键是什么?

缪局长:“净化”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五违四必”的整治,二是做好街道、小区的保洁工作。

我们认识到,深化门责管理是进一步提高城区环境卫生面貌水平的关键。徐汇区有效完善了城区门责管理的常态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了市容环境责任区管理、执法、作业和商家自律四位一体的日常维护运行机制。近年来,徐汇从建设“美丽商铺”入手,会同城管、13个街道(镇)市政市容管理部门,在门责管理系统内充实、添加商家门责违规监控、查处等内容及功能,对违规门责行为屡禁不止的单位,采取重点监管措施,联合城管执法部门执法查处。各街(镇)市容管理所通过上门宣传、实地调查、收集市民投诉举报、专项检查等多种途径,将商家门责基本信息和违规情况及时录入门责管理信息化系统;对门责违规满3次的商家,由城管执法大队进行执法受理、上门处罚。另外,我们从抓创建市容环境责任区管理示范街道、示范道路入手,努力把《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逐一逐项落到实处。目前,徐汇区13个街道全部创建成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达标街道,其中7个街道创建示范街道,创建示范道路8条。另外,各街镇通过引入非政府组织、社区自治组织、志愿组织等参与城市管理工作也已逐步成熟。徐汇区各街镇签约购买服务的市容保障公司15家,各街镇社区成立了2到3个市容环境卫生自治组织。


如何推进各项工作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杂志: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今年又是徐汇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大考”年,借着大会和创全的东风,徐汇绿化市容局是如何加大市容环境整治整容力度,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的落实的?

缪局长:为全面做好创全迎检工作,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徐汇区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效为目标,坚决深化市场化改革,推进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攻克影响民生、困扰提升的顽疾顽症。

我们逐步推进道路保洁市场化改革。环卫设施全面实施招投标。对于徐汇滨江新建公共场所,以一体化保洁为标的,进行市场化运作。在此基础上,不断推进存量道路人工保洁项目公开招投标,带动一批社会企业投身环卫行业。徐汇区75%以上的市政道路实施5:00-21:00的“两班制”保洁,建立“一路一档”、施行“一路一策”,落实“墙角到墙角”的保洁模式。我们要求环卫人员每天7:00前完成头遍普扫,包头垃圾滞留道路时间限制在10分钟内;清道职工提着畚箕快步走,巡回保洁电瓶车带着火钳慢速行,相互协作配合;废物箱每班次擦洗1遍,不出现满溢。我们开展劳动大比武,帮助一线职工克服挥舞大扫把普扫等惯性思维。环卫服务企业则加强上门收集服务,加强与餐饮单位的协调,减少垃圾偷乱倒及垃圾桶游街现象。同时做好菜场垃圾收集工作,确保日产日清,使管理、执法、作业三位一体。

我们狠抓垃圾清运,落实装修垃圾清运承诺。建设关港H4-7地块分拣场所,装修垃圾分拣能力提升至1000吨/日,峰值分拣能力提升至1300吨/日,日清运量保持在900吨/日以上。我们公开清运预约电话,对重点小区承诺接到需求后24小时内上门清运。我们制定与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区装修垃圾处理的工作方案》,对每日偷乱倒的以装修垃圾为主的暴露垃圾、道路上突发污染快速响应,做到“三个及时”:及时汇报、及时清运、及时督察整改。

根据不同路段和不同情况,我们创新相适应的保洁服务方法。比如徐汇区中部以徐家汇源景区、商圈及漕河泾开发区为一线形成“商区、景区、开发区”三区保洁法,为“三区”内企事业单位专门配套晨班清运服务,树立了徐汇区垃圾上门收集的示范标杆。对龙吴路等重污染道路,采购大功率专业吸尘车,新增市政供水点33处,确保冲洗车及时到位。

徐汇区按照“更干净、更有序、更安全”的总目标和“全面整治、综合治理、整治一块、见效一块”的总要求,开展整治,通过第三方实效测评、督办和整改机制,确保年底完成“补短板、治五乱”三年行动计划80%的工作目标顺利实现,向十九大献礼。

杂志:今年,徐汇区“五违四必”的总体目标是什么?目前取得的成效如何?

缪局长:今年,徐汇区“五违整治”的总体目标是完成“2+2+2”地块的整治任务。其中,第一个“2”是指西岸滨江和万体馆两个市级地块,第二个“2”是指南站8号和华泾工业园区两个区级地块,第三个“2”是指占地面积两亩以上的环境脏乱差地块及两亩以下的零星地块。我们已经完成本年度任务。

近年来,徐汇区逐步加大了成片违法建筑的治理力度,至2016年底,徐汇区共拆除48个重点地块,占地面积约2000亩,违法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对1000平方米以下的零星违法建筑徐汇区共拆除1978处,总面积4.96万平方米。虽然零星违建治理的数量和成片区域拆违数量相比起来不显眼,拆除面积仅占总拆违量的9.3%,分布点数却占总量的95.8%,工作量十分巨大。

2017年徐汇区整治污染源51处、消防安全隐患371处、生产安全隐患99处。2017年全区关闭无证经营门店2330多家,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包括噪音扬尘严重扰民等问题。

杂志:今年年底,黄浦江沿岸45公里滨江岸线将贯通开放,这条全新的天际线将成为上海一张不折不扣的风景名片。45公里的公共空间开发,也涉及到徐汇城区的相关改造,徐汇区有哪些动作?

缪局长:在西岸滨江地区2230亩地里有七十几处点位需要拆,范围大,点位多。所以针对滨江地块,我们成立了一支队伍,街道、公安、市场监管、城管,还有保安公司等都有参与。到目前为止,基本上已经拆违结束。

徐汇滨江作为中心城区最为宝贵的“大衣料”,我们遵循“望得见江、触得到绿、品得到历史、享得到文化”的设计理念,将它打造成一个可驱车看江景的林荫大道、充满活力和具有全球卓越城市水平的美丽水岸。由北向南,我们依次塑造活力示范区、文化核心区、自然体验区、生态休闲区;依托8.4公里景观大道、80公顷开放空间、5座景观桥梁、10万平方米亲水平台等新建和改造项目,串联起滨江地区的绿脉、水脉、文脉,建成游人流连驻足的胜地。


徐汇区徐浦大桥的 兰钢 摄13301899991 浦东博华路971弄16号.jpg

徐汇区徐浦大桥


杂志:徐汇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积淀,“四个徐汇”中有一个是“美丽徐汇”,徐汇区绿化市容局在“美化”上下了哪些功夫?在徐汇著名的历史文化风貌区环境营造方面有哪些做法可以分享?


环卫保洁精细化.jpg

环卫保洁精细化(摄于上海南站)


缪局长:“美化”主要就是绿化。徐汇区现有公共绿地近550万平方米,社会绿地近800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5.05㎡/人,绿化覆盖率达30%。徐汇区在绿化方面的特色工作主要包括两块,一是拆违建绿,二是历史风貌区内的行道树保护。“五违四必”开展以来,违法建筑少了,违法经营企业关闭了,我们把“脏地”变成了绿地,群众健身休闲多了新去处,城市也获得再发展空间。最典型的例子是虹梅路中环沿线高压线下的拆违工作完成后,大量空间得以释放,我们把它用来兴建大型公共绿廊,还绿于民,为市区减弱噪音、调节温度。另外,在绿廊中铺设绵延3公里的樱花大道,与顾村公园形成“南北相望”格局。我们栽种白玉兰、桂花、海棠等有色植物,呈现高低错落、色彩斑斓的视觉盛宴。我们配备大量多功能草地活动场等设施,营造全民健身良好氛围,让广大市民享受到了环境综合整治后带来的生态红利。

针对行道树的管理与保护,我们推行精细化管理。徐汇区行道树以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数量最多,其中树龄超过50年的就有1.3万棵,我们以创建“上海市林荫道”为抓手,塑造出衡山路、宛平路等15条树木郁郁葱葱、株株相连的“绿色长廊”。我们严禁“过度修剪”、“砍头去枝”,针对枯枝等生长不良的情况,做好季节性防护,倡导以无公害手段防范病虫害滋生。我们建立“一树一档”,动态跟踪树木长势、胸径冠幅等情况,并做好树木挂牌标示。另外,努力培养绿化养护领域的行家里手。

自2013年冬起,徐汇在全市首推“落叶景观道”建设工作,“落叶不扫”保留美景,以捡拾代替清扫。为了营造历史风貌区落叶景观,我们根据气候灵活调整试行时间,适时进行“总量控制”,密切注意落叶量,确保不影响交通与出行安全。

杂志:徐汇区如何以市民多元化需求为导向,构建友好和谐的绿色家园?

缪局长:我们始终把绿色作为城市发展的生命。第一,打开城市围墙,打造可以驻足的街区,共享见绿,见缝插绿,“针灸式”打造各式各样的街心花园,让市民“进得了绿地,看得到景色,留下来能动,还愿意再来”。例如,通过拆除东湖宾馆部分别墅、彻底打通花园围墙,改建成开放而内敛的东湖绿地,它在寸土寸金的淮海路商圈成为市民游客放松歇脚的舒适驿站。又如,拆除吴中路废弃铁路路段的违法建筑,将腾出的“羊肠小道”全部用于绿化建设,在绿地两端保留珍贵的铁轨专线元素,使原本环境脏乱、隐患突出的菜市场重获新生,变成周边居民的休闲娱乐首选去处。第二,转变功能形态,打造可以慢跑的公园。我们依托徐家汇体育公园建设,突出多层次的立体绿化,通过微地形的山丘、大片的草地、成片的树林,将市民引入公园。在建的云锦路跑道公园,明确了“城市生活跑道”的功能定位,以原龙华机场跑道为骨架,利用绿化造景将跑道进行分割,形成穿越整个公园的步行绿道和骑行绿道,并通过下凹式绿地、缓坡驳岸和前池湿地等手段,提升雨水的循环使用效能,契合建设海绵城市的绿色发展理念。第三,融合社会力量,打造可以休憩的园区。我们探索公共绿地建设与园区建设有机融合,推进屋顶绿化、墙面绿化、窗台绿化等立体绿化建设,为园区注入活力,为员工缓解压力,使园区成为都市白领的“新型社区”和“温馨家园”。

杂志:我们知道徐家汇商圈素来享有“高、大、上”的美誉,如何因地制宜打造迷人夜景,徐汇有过哪些谋划?

缪局长:“亮化”工作主要涉及到景观灯光。徐家汇商圈从去年年底开始被称之为中央活动区,我们正在重新设计绿化,旨在提高其品位。至于景观灯光的设置,情况复杂,它是一个商业区,灯光应该亮一点,但同时又紧邻政府办公所在地,更紧邻历史风貌保护区和居民居住区,这几个区域对于灯光的要求是不同的。风貌保护区对灯光的要求是优雅,但商业区的灯光需要明亮,两者之间如何过渡?这是我们需要花大力气解决的。徐汇区的夜景灯光要有别于其他地标性区域,我们一直在规划和设计景观灯光设置,已经形成了数个方案,目前正在进一步研究完善之中。

杂志:听了您的介绍,让我们对徐汇区的绿化市容景观工作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非常感谢您百忙中接受杂志的采访。

缪局长:谢谢《上海绿化市容》杂志,谢谢你们对徐汇的关注!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希望今后多多加强交流。


桂江路绿道樱花盛开.jpg

桂江路绿道樱花盛开


采写后记

作为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缪志贤局长在岗位上的一言一行体现了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之际豁得出”勇于担当的先进性。他带头攻坚,打造“五违”整治的坚强堡垒,他带领同志们在拆违工作中取得了一次次佳绩。徐汇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被上海市重点工程立功竞赛市政市容管理赛区领导小组评为2016年优秀单位。

采访结束,缪局长又奔赴下一个工作现场。他年过半百,仍旧带领他的团队奋战在绿化市容第一线。他们不知疲倦,不畏艰难,着力塑造徐汇的特色风貌,着力提升徐汇的环境质量,着力创新徐汇的管理服务。笔者走出徐汇区绿化市容局,眼前呈现的是徐汇干净整洁、绿意盎然的街景。是的,正是因为有这些敬业的绿化市容人,才有上海中心城区环境面貌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

(作者单位:本刊编辑部)


(本文供图/曹丹俊、范石三、兰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