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摘登:推进户外广告规范设置 提升宁波城市环境品质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1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王佩佩


广告整治前


广告整治后


近年来,宁波市以提升市容景观水平和广告价值为目标,进一步理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尊重市场主体和市场规律,让市场决定广告资源配置,坚持依法审批和监管,扎实推进户外广告规范设置。

众所周知,户外广告过多、过密、过滥、无序会给市民生活、城区公共空间安全、城市市容市貌带来负面影响。2012年“海葵”台风期间,宁波市中心城区户外广告倒塌达790余处,2013年“菲特”台风致倒塌110余处。户外广告管理的立法规划滞后、职责交叉缺位、管理体系不健全等,导致了违法设置广告行为一直处于失管状态。

近几年,宁波市户外广告管理政策法规相继出台,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管理依据。2013年修订出台的《宁波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新增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管理章节;2014年至2015年制定出台《宁波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管理办法》《宁波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指引》《宁波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专项规划》等政策法规,为实现户外广告依法管理奠定了基础。

在政策法规完善的同时,对户外广告管理体制机制进行改革,形成城管、规划部门管理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市场监管部门管理广告发布内容,交通部门管理高速公路用地及公路建筑控制区范围内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宣传部门协调户外广告公益广告的发布管理新格局。

在审批机制上,建立了“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内部流转”的户外广告设置审批制度,由城管部门统一受理,并经规划部门提出审查意见后由城管部门统一作出许可。

宁波城管部门加强违法广告监管和广告设施安全监管。按照“属地监管、市级督查”原则,区级部门落实专门日常巡查人员,理清巡查发现与执法处置的边界。同时,落实广告设施安全强制检测,广告设施建成后由企业自行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安全监测,合格的由各区城管部门审查备案,监测不合格的,督促其整改直至完全合规。自2016年起,市级部门每年招标委托专业检测机构,对所有广告设施进行抽样检测,检测数据进入档案库进行数据存档。2012年年底,宁波市着手实施中心城区户外广告专项整治,拆除违法户外广告,尤其对一些景观影响特别大的高立柱广告、屋顶广告以及包裹建筑物的大型墙体广告进行拆除,有力打击了违法设置乱象。城市天际线和建筑特色得到全面展示。2015年 “灿鸿”强台风期间,未发生一起因广告牌倒塌引发的安全事故。2016年“尼伯特”“马勒卡”等台风期间,户外广告设施经受住了考验,安然度过狂风暴雨。事实证明,只有严抓日常监管和安全监管,才能全力保障城市公共空间安全。

近年来,宁波市一方面编制户外广告设置各类规划,对一直以来“户外广告哪里可以设”作了明确的区域界定;另一方面,编制户外广告设置各类规范,对“户外广告怎么设置”同样作了明确说明。比如对市民反映最强烈的户外广告灯光扰民问题,宁波市城管环卫部门按照标准,通过购置现代化的仪器,规范户外广告正确使用灯光。

目前,宁波市首个户外广告管理系统平台经过一年多开发初步建成,建立了审批、监管、检测、统计、互动等五大功能为一体的监管体系,基本形成合规、高效的联审、运行和监管机制,审批监管条件已基本具备,为实现户外广告科学、规范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宁波市户外广告整治出重拳.jpg

宁波市户外广告整治出重拳


宁波市户外广告管理初见成效,城市市容和商业景观有很大程度的改观,并于2015年和2016年度分别获得中国广告协会授予的“优秀户外广告规划设计创新奖”和“中国十佳户外广告管理示范城市”的殊荣。下一步,结合住建部提出的“城市修补”理念,宁波户外广告管理会朝着更高的目标发展,为“名城名都”建设增添一抹靓丽色彩。

(作者单位:宁波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