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苏州河流域“水陆一体” 整合管理的实践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1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宋佩杰


徐汇漕河泾港,亲水平台让居民更好地感受到河道的魅力 何忠良 .jpg

徐汇漕河泾港,亲水平台让居民更好地感受到河道的魅力(何忠良/摄) 


为了给上海市民、沿岸居民提供一个“平面清洁、立面优美、空间有序”的苏州河水域市容环境,自2013年起,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水上管理处积极探索“区域自防、边际协防、流域共防”流域管理模式,将苏州河特级水域沿岸五区十六街镇城管、市容进行整合,建立了“上下游、左右岸、水陆一体”的流域管理平台。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主要成效让人鼓舞

1.成员单位认识逐步转变

苏州河流域管理平台运行之初,成员单位主要以被动性的接受任务为主。经过3年的运转,成员单位逐步认识到苏州河沿岸市容环境卫生的整洁是辖区市容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步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出击,积极安排力量,开展沿岸巡查。

2.联勤联动力度逐渐增强

根据“迎两会、迎国庆、迎春节”等重大活动、重要节日市容保障要求,结合苏州河流域市容环境存在的问题,流域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联勤联动。

成员单位相邻街镇城管自发组织联合整治行动,同一街镇城管、市容自发开展环境治理工作。

3.信息传递渠道逐步畅通

苏州河流域管理办公室及成员单位及时将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整治情况,第一时间报送流域管理信息平台,做到“三个及时”,即问题发现及时、信息传递及时、整改反馈及时,确保了流域管理平台的有效运行及问题的及时解决。

自从流域管理平台建立以来,我们共召开工作例会8次,发布流域管理信息专刊8期,开展联勤联动42次,整治污染点502个,有效提升了苏州河景观水域市容环境面貌。


二、整合管理的主要举措

1.强化巡查发现机制

按照“东片、中片、西片”区域位置划分巡查范围,明确责任人、巡查频率、巡查要求,结合水域市容环境卫生质量评价工作,及时发现苏州河流域各类市容环境污染点及违法、违章行为,做到巡查不留死角。

同时,针对巡查中发现的污染问题进行统计汇总,建立“一点一策”,做到“有图有真相”,确保巡查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

2.加强整体协调机制

建立并定期完善苏州河流域管理沿岸街镇城管执法中队、市容环卫所二级网络的通讯录、微信群、QQ群,建立了沟通平台,确保了信息及时传递。针对巡查发现的市容环境污染点、违法违章行为的问题,按照难易程度,分别由巡查队员、分站、站3个不同层级对应开展协调,督促落实整改。

3.注重联勤联动联防机制

针对难点、顽症的治理,苏州河流域管理办公室多次牵头组织综合执法整治,六区十六街镇城管、市容已形成共识,特别是对于区际结合部、街镇际结合部市容环境卫生问题的专项整治活动,相邻区或街镇的执法、管理力量均能积极主动参与,有的甚至还能主动联系本地区公安力量、第三方力量一起参与。

4.坚持季度例会机制

每季度组织召开工作例会,对苏州河流域沿岸发现的市容污染点、违法违章行为及整治情况进行回顾小结,肯定成员单位的成绩,归纳总结好的方法、举措,指出不足之处,把整治容易回潮的现象作为下季度工作目标。

5.制作季度信息专刊

为了及时反映流域管理成员单位工作动态及整治实效,流域管理办公室每季度编辑出版《流域管理信息专刊》,将各流域管理办公室开展的各项工作及成员单位上报的简报和信息进行梳理汇总,发放到相关的街镇及城管中队、市容环卫所以及街道社管办,让所属上级领导知晓流域管理工作中各单位的工作进展和取得的实效,以此激励、督促各单位自发开展辖区内两岸执法、管理工作,形成主动参与、齐抓共管的管理格局。

6.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

在苏州河流域管理工作中,站党支部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在苏州河流域管理平台建立之初的2013年,支部为了促进这个全新的机制的建立和健康发展,提出了“以党建联建促联勤联动”的工作目标,利用党建联建平台,在执行重大市容保障任务和国定假日期间,支部与相关党建联建单位开展环境整治活动,既丰富了党建工作的内涵,又促进了单位的工作开展。到2015年年底,党支部提出的“以党建联建促联勤联动”的工作目标已基本实现。同时,在党支部倡导下 沿岸社区建立的22支“爱我家园”苏州河志愿者护河队的作用和社会影响力也不断扩大。


三、需要重视的不足之处

1.拓展面不够

苏州河环境综合管理部门涉及面很广,但参与平台共同管理的单位却不多,这就造成了管理上存在真空。

2.宣传工作尚显薄弱

宣传力度不够,社会的知晓度、支持度不高,各街道(镇)对此项工作知之甚少。


四、面向发展的四个思考

1.注重“系列化、项目化”

今年年底,组织力量开展排摸,全面了解掌握辖区污染动态,建立“一点一策”。在此基础上,制定年度整治计划,明确整治任务和具体安排,以项目化形式开展联勤联动整治,确保活动安排有序、整治有效。

2.拓展和延伸流域管理平台

进一步完善和拓展中心城区管理平台的作用,确定工作目标,规范工作程序,扩大工作内涵。随着苏州河防汛设施绿化建设及日常养护的不断推进,适时将绿化部门纳入流域管理平台;建立苏州河上游区域的管理平台,把流域管理工作向上游区域推进,使苏州河流域管理工作覆盖全流域。

3.注重引导宣传

运用新媒体,开展宣传活动,提高知晓度;同时扩大《流域管理信息》的发行面;发挥沿岸社区功能,共同参与宣传活动。

4.强化社会治理

社会公众的参与将会使苏州河流域管理工作注入新的活力、丰富其新的内涵。

我们将利用优势,发动社会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共同来参与苏州河的环境保护,丰富流域管理工作新内涵。


在流域管理中,市民积极参与“爱水护河”的公益志愿活动,组建爱我家园社区居民护河队,推进社会共同维护本市水域市容环境卫生整洁有序。(王璐璐供图).jpg

在流域管理中,市民积极参与“爱水护河”的公益志愿活动,组建爱我家园社区居民护河队,推进社会共同维护本市水域市容环境卫生整洁有序。(王璐璐/供图)

 

(作者: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水上管理处苏州河管理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