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 深化“放管服”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1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陈春来


编者按:2016年5月9日,“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李克强总理指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举措。他强调,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工匠精神,抓好“放管服”改革实施。

2016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017年年初,上海出台《本市落实〈意见〉工作方案》(沪府发[2017]5号),“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速。


按照市政府关于电子政务建设的总体部署,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积极推进相关工作,积极转变职能,全面提升服务,主要抓好“三个协同”,一是电子政务与业务工作的协同,二是网上服务和审批改革协同,三是数据共享和综合监管协同,大力建设包含“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和信息共享工作协同”四个核心功能的市绿化市容网上政务大厅。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办事大厅事项查询页面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化完善电子政务系统,促进电子政务与业务工作协同发展。

目前,我局累计建成近40套信息化业务管理系统,覆盖了绿化、林业、市容和环卫四大行业的日常业务工作。今年尤其是在绿化林业专业网格化平台的基础上建成并顺利运行“绿化市容综合监管信息系统”,基本构筑完成“废弃物管理和市容环卫质量监测专业系统”,进一步完善了我局城市网格化管理平台,至此,“一个共享协同平台、两个专业应用系统”的架构初步落地;全面改造提升“上海市绿化市容核心办公系统”,实现了我局“互联网+政务”的随身化。


网上政务大厅



网上政务大厅流程



(二)强化网上政务服务,实现审批事项上网全覆盖

我局已全面实现审批类事项100%上网。同时,围绕“放管服”要求,清理规范涉行政审批事项22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3项,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6项,承接国家林业局下放事项5项。完成6项工商“先照后证”事项清理;聚焦“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服务审批”“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审批”事项,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主动对接自贸区建设,用林业管理行政部门的“减法”,换取林产品贸易市场活力的“乘法”。

除了审批类事项外,我局积极拓展网上政务大厅服务功能,经梳理上报上海市电子政务办核准后上线,我们实现了“上海市花园单位评定”“上海市绿化合格单位评定”“上海市文明公园评选”“绿容局文明单位评选”和“上海市文明公厕评选”等5项公共服务事项的网上办理,实现我局公共服务类事项零的突破。

(三)细化协同监管内容,有序推进事中事后综合监管

在建设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过程中,我们立足行业特点,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以信息归集为基础,不断优化平台,提升服务,深入挖掘数据改善管理,在明确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基础上,全面梳理了绿化、林业、市容和环卫四大条线的审批监管情况,涉及数据近10万项,其中审批数据达5.6万项。

在建设中,我们主要强化了三项举措:首先是狠抓数据归集,将“三清单”(即行政权力清单、监管人员清单、市场主体法人清单)分别录入综合监管系统,为平台提供基础数据支持,过程中共采集546家市场主体法人、98位监管人员。同时,在市工商局的指导下实现与市级平台的互联互通,截至2017年上半年,共接收市工商局“双告知”信息179条,共享户外广告、建筑渣土和道路保洁等日常监管数据2860条。其次是梳理重点事项监管流程和监管内容,如对于“户外广告设施管理”和“生活垃圾清扫”的“双随机”,结合行业特征和市区分工,考虑到监管人员较少的现状,监管则以“事项”为主线,并采取检查时间、检查地域、检查对象随机的方法,力求以动态管理为主要抓手,逐步建立健全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最后是突出“法人主体监管”和“日常行为监管”两种监管模式,即从事前行政审批开始对接市法人库,对企业法人进行全生命周期信息的共享、查询。

按照市政府推进工作要求,目前,我局初步建成以“法人主体监管”“日常行为监管”两种监管模式为核心,集信息查询、协同监管、联合惩戒、社会监督、决策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综合监管平台,基本实现了我局事前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的全封闭工作流程的工作目标。

(四)制定统一数据规范,推进政府数据资源共享与开放

我局已累计建成近40套业务管理系统,制定统一的数据资源开放、共享规范,规范未来新建系统及现有系统的共享开放流程,整合并共享行业业务数据已成为当务之急。

为落实《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政府信息资源向社会开放利用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沪府办﹝2014﹞3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十三五”信息化规划的目标与任务,在已有的数据资源共享及开放的工作基础上,我们进一步梳理了行业信息化系统与数据相关内容。一是建立我局的政府数据编目管理系统。对我局内部业务数据进行统一管理与规范应用。二是继续做好数据资源编目梳理工作。在原有数据编目基础上,优化数据资源目录质量。三是进一步推进政府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在我局编目系统中对于需要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进行管理。提供数据资源基本信息的增加、调整、流程审批等操作。四是结合网上政务大厅、事中事后监管等工作,建立面向公众的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模块。


二、存在的问题与相关工作建议

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一定的问题与困难。一是现有业务管理方式与“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模式仍有较大差异。现有的业务管理仍偏向内部业务管理,为公众服务的特色不明显;二是业务管理需求尚不明确。信息技术部门以技术支撑为主,业务管理需求都需要业务管理理念的更新与业务流程再造,这样才能真正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作用。

为此,一是建议强化顶层设计,加强指导。由于“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涉及新的概念、新的管理模式要求、新的技术支撑,对于具体业务部门来说比较陌生,希望市政府加强统筹设计,特别是加强对业务人员和技术人员的指导、加强工作指导。二是建议分类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由于各行业信息化程度不同、水平不同,建议根据不同的单位、业务类型、民生关注度、实施的难易程度等分类分步实施,民生关注度高的、实施条件好的可以优先实施。

相信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深入推进“三个协同”,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我局网上政务大厅建设与管理将不断推向新高度。

(作者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信息中心网络科科长)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