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如何提高绿化(林业)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的水平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1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朱心军  唐晨阳


在新的形势下,加强绿化(林业)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不断增强绿化(林业)行业的创新创造活力,持续提高绿化(林业)行业建设管理水平,是大势所趋,使命所在,也是摆在我们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基本情况分析

(一)行业专业技术人员概况

到2015年年末,上海绿化市容行业人才总量达到37789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3603人,占9.5%。从专业技术人员分布结构看,市绿化市容局系统专业技术人才有964人,占行业专业人才总数的26.8%,占局系统人员总数(1375人)的70.1%。从专业技术人员学历结构看,大专以上学历人员为3418人,占到94.9%;从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结构看,具有副高级职称的470人,占总数的13%,具有中级职称的1286人,占总数35.7%,具有初级职称的1847人,占总数51.3%。总体而言,专业技术人员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比较合理。

绿化(林业)行业是市场化程度高、养护作业占比大的行业,有相当比例的绿化(林业)从业人员,特别是一线绿化(林业)从业人员不在上述统计范围之内,而他们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绿化(林业)建设管理水平的高低。根据2015年的调研报告,在局直属单位和区局购买的89家绿化养护作业企业中,具有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共计1247人,占总人数的9.8%;其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130人,占总人数的1%;一线工作人员中具有专技职称的人员共计159人,占一线工作人员人数的1.5%。据了解,林业从业人员与绿化从业人员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高度类似。

由此可见,绿化(林业)专业技术人员呈现出这样3个特点:一是绿化(林业)专业技术人员总数偏少,占比不高。二是行业专业技术人员主要集中在市区绿化市容局系统和所属事业单位。三是在企业尤其是一线从业人员中,专业技术人员人数偏少,年龄偏大,学历偏低。

(二)绿化(林业)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的实际情况

1.继续教育的制度

市绿化(林业)主管部门曾实行继续教育证书制度,作为专业技术人员考核、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和晋升的依据之一,但实施的情况并不理想。2004年起,在绿化(林业)工程师申报中增加了专业基础知识测试环节,收到了一定的成效。

2.继续教育的提供者

主要有行业主管部门、用人单位、学会、协会等。行业主管部门,包括市、区两级绿化市容管理局,都具有对行业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的职责。用人单位提供的继续教育主要面向本单位,有的也向社会开放。协会、学会也为会员单位举办学术报告会、学术讲座及各类学术论坛等。

3.继续教育的方式

目前在继续教育培训中使用最多的方式是“面授学习”和“学术会议、讲座”,其次是“相关实践活动”。行业主管部门以局系统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和青年专业技术人员为主;用人单位以本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为主;协会、学会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为主。

4.继续教育的结果

从调研情况来看,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情况与专业技术人员的考核评价、职务晋升、岗位聘用等衔接不够紧密,继续教育普遍作为一种提倡,而非约束性的要求。


二、问题所在和需求分析

(一)问题所在

1.对继续教育的认识不到位

专业技术人员对于继续教育的政策要求认知度较低,据抽样统计,184人中“很清楚”的占比19.02%(35人),表示“不大了解”的占比17.39%(32人),而63.59%的专业技术人员(117人)表示对目前最新的专业技术人员完成继续教育的政策要求“有所了解但具体内容不清楚” (参见图1)。


图表5.jpg

图1 国家关于专业技术人员完成继续教育要求的政策知晓度


2.继续教育制度不完善

对于事业单位,企业对继续教育更不重视。据抽样调查,184位被调查者中,分别有46.74%的人表示其所在单位的继续教育“实施了零星的教育培训安排”和14.13%的人表示“未开展任何教育培训”(参见图2)。“经常参加”单位每年组织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的占比40.22%(74人),“偶尔参加”的占比46.20%(85人),而“从未参加”的也占比13.59%(25人)(参见图3)。


图2 所在单位继续教育培训的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图3 每年接受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的频率


 3.继续教育质量总体不高

行业内各类教育培训提供者处于各自为战、各行其事的状态,教育培训资源存在重复浪费、整合不够的问题。同时,行业主管部门对于教育机构或教育培训提供者是否具备与继续教育目的任务相适应的场所、设施、教材和人员等,缺乏监管和标准。

(二)需求分析

1.继续教育的施教主体

据调查,参与调查的专业技术人员(184名)中,52.17%(96人)认为由“行业协会及学会”提供继续教育培训最合适,而认为“企事业单位”自己、“政府部门”最合适的分别次之,占比20.11%、16.30%;(参见图4)。对于继续教育师资队伍,专业技术人员最希望“本行业业务骨干”、“管理经验丰富的管理者”来担任授课老师,期望偏好分别达到85.30%、77.70%。


图4 继续教育培训最适合的提供主体


图5  目前继续教育课程中最受欢迎的培训内容


2.继续教育的课程内容

调查表明,现有继续教育课程中,最受欢迎的培训内容除了“创新知识、知识产权、项目管理等公需科目”外,主要集中在“新技术、新方法等专业实践”方面,占比31.52%。通过图5可以看出,在继续教育内容偏好方面,“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新材料”的偏好度达到92.90%,“行业标准规程”偏好达到85.90%,“有关政策法规”“经营管理理论”两项内容的偏好度也分别达到75.50%、56.50%。

3.继续教育的形式与方法

根据问卷调查,行业专业技术人员对继续教育所最希望的教学方式主要有“培训班、研修班或者进修班” “教学、科研、生产单位的继续教育实践活动”,对此两种方式的期望频率分别达到79.30%、70.70%。


三、对策及措施

(一)把绿化行业作为本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的试点行业

人社部颁布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人社部25号令)明确,继续教育工作实行统筹规划、分级负责、分类指导的管理体制。绿化(林业)行业主管部门要争取市人社局的指导和支持,可以先把绿化行业初级、中级、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作为试点对象,纳入继续教育的试点实施范围。

(二)制定绿化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实施办法

1.建立继续教育工作机制

(1)实行统筹规划、分级负责的管理体制。市绿化市容局成立绿化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主要职责是编制继续教育规划,进行综合管理和组织实施。

(2)建立继续教育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召开继续教育工作例会,研究继续教育的方向和政策,统筹安排继续教育资源,交流继续教育的经验和做法,协调解决继续教育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3)建立继续教育统筹机制。进一步明确人事部门作为行业继续教育的职能部门,对局系统举办的面向社会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进行统筹安排。充分发挥行业上海市领军人才、特聘专家、首席科学家等高层次人才在继续教育中的作用。

(4)建立政府购买继续教育的办法。通过政府购买各类教育培训机构服务的方式,为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重点领域、特殊区域和关键岗位的专业技术人员提供继续教育服务,并通过第三方对教育培训效果进行评估。

(5)建立继续教育激励机制。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等举办公益性继续教育活动;鼓励用人单位对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学历晋升培训、专业进修等进行奖励。实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与使用、晋升相衔接的制度。

2.继续教育的内容和方式

(1)继续教育内容包括公需科目和专业科目。公需科目包括专业技术人员应当普遍掌握的法律法规、理论政策、职业道德、技术信息等基本知识。专业科目包括专业技术人员应掌握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等专业知识。

(2)继续教育重点。行业主管部门要紧紧围绕行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建设为核心,以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员为重点,选择若干重点领域,开展以知识更新为主要内容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

(3)继续教育方式。专业技术人员以下方式均可计入本人当年继续教育学时:参加培训班、研修班或者进修班学习;参加相关的继续教育实践活动;参加函授、刊授、远程教育;参加学术会议、学术讲座、学术访问、学术沙龙等活动;结合专业工作实际撰写论文、总结和报告材料;参加高师带徒活动等。

(4)继续教育的时间。对于专业技术人员利用工作时间参加本单位组织之外的继续教育活动,以及用人单位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在工作时间之外参加继续教育活动的,要进一步明确费用分担方式和相关待遇。

(三)建设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充分利用现有的办学条件,把上海市园林职工学校、园林行业协会、风景园林学会、科学研究类园林绿化事业单位以及大中型园林企业作为继续教育的主要基地和重要力量。同时,要广开学路,提倡用人单位和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企业和学术团体联合办学、办班。

(四)加大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投入

行业主管部门应不断加大对绿化行业继续教育的经费投入,有计划、有重点地投向本行业继续教育的基础和公共设施建设;指导局系统用人单位依据有关规定提取和使用职工教育经费,对于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并在工作中运用所获得的知识与技能作出一定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应给予表彰和奖励。

 (本文摘自《上海绿化(林业)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研究》课题。作者朱心军,课题组组长,市绿化市容局党组成员、组织人事处处长;唐晨阳,课题组成员,组织人事处主任科员)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