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徐汇区这样推进企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1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曹丹俊


徐汇宏汇广场企业办公楼层的四分类垃圾桶.jpg

徐汇宏汇广场企业办公楼层的四分类垃圾桶


徐汇法院开展垃圾分类活动.jpg

徐汇法院开展垃圾分类活动


为充分落实市分减联办的工作部署,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我们徐汇区绿化市容局在市局的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本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实施方案,在“安全无害、稳定有序”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企事业单位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工作。


2012年,重点目标是61家集贸市场、5所区属公园

2012年,我区着重推进61家集贸市场(现存60家)、5所区属公园的垃圾分类工作。在区商务委的积极支持下,我区将垃圾分类与星级菜场评定结合,通过有效的奖惩措施和退出机制,充分调动菜场管理方的积极性,依托菜场社会化管理助力,挖掘菜场分类减量的潜力。同时,着力抓好干湿垃圾分类桶的及时投入和垃圾清运等保障工作,加强对菜场及摊位相关人员的分类培训,完善菜场分类减量数据统计制度。当年共向菜场下发宣传画1000份、分类告知书1万份,组织培训近百次,明确各菜场管理方、摊主的职责。以铭言公司为代表的菜场管理方调整管理模式,成立专门的生活垃圾分类督察指导部门,加强对各摊位的宣传和考核,探索以分类质量调节摊位费的新做法,日均湿垃圾分流量达20吨。


2013年以来,推进“景区、商区、开发区”三大板块工作

2013年以来,我区依托徐家汇源、各大商圈及漕河泾开发区等推进“景区、商区、开发区”三个分类推进板块,因地制宜进行分类指导。宏汇广场、环贸IAPM商场、宜家家居等,均配置了与业态相匹配的分类硬件设施,并安排了专职分拣员,定期开展分类培训和宣传活动。这些机构探索分类激励措施和写字楼分类模式,形成了较好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成为本区的分类样板案例。

尤其是宏汇广场,将台湾业主的分类经验与上海的分类标准相结合,逐户上门对租户进行培训,为其配置分类垃圾桶,定期表彰优秀分类租户并刊发到宏汇月刊。广场垃圾库房内规划了五个区域,进一步将可回收物向下细化到易拉罐、塑料瓶、塑料饭盒、硬板纸等,进一步提升可回收物利用价值,所得利益,都进行慈善捐赠,取得了较好的分类实效,大楼垃圾源头减量近20%。


今年的工作进行时

2017年是上海市全面推进单位垃圾分类工作的启动年,也是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关键一年。我们结合6月5日环境日举行了“垃圾分类、低碳办公”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启动仪式,下发告知书近万份,与区国资委、商务委、科委联手,新增推进以本区国有企业为代表的15家垃圾分类先行试点单位, 向其颁发了“2017年徐汇区垃圾分类先行试点单位”证书,发放了分类宣传海报及手册,引导机关、事业单位全面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对接市水管处等市局单位,推进单位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我区还委托霏霖公益,制作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微课堂教学短片,介绍垃圾分类的意义、标准和具体操作工序,指导单位自觉落实和践行垃圾分类工作。

下一步,我区要加快试点和推进,进一步落实单位强制分类的相关规定,激励措施、教育和处罚措施并举,凝聚全社会的力量,推进各单位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当中。

(作者单位:徐汇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