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专题:奉贤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有新招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19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王桂权


0G0A4099.jpg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奉贤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普遍推进垃圾分类制度的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补短板”的要求,切实推进本区各项工作。

随着2017年度市容工作拉开帷幕,绿色账户的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全面覆盖、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实施,全区生活垃圾分类面不断扩大,工作量急剧上升。为了有序、规范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自5月起,奉贤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把重点放在宣传发动上,以营造氛围为基础,积极助推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有效落实。


一、专项“集中式”宣传

根据全市分类工作形势,按照全区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及农村垃圾分类治理的工作安排,我们通过户外广告宣传、微信公众号推送、《奉贤报》以及奉贤电视台视频等多种形式,面向广大市民群众,全面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和明确垃圾分类责任。同时,借助区教育局专业的师资力量实行专项“集中式”宣传。

集中的宣传指导培训主要由教育局的老师负责,主要宣传内容包括绿色账户、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及农村垃圾分类治理等三个方面。老师以细致全面、幽默风趣的讲解风格,结合分类案例及我区垃圾分类现状,向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和居民群众讲解环卫工作及分类知识,从环境保护及垃圾处置资源化利用等方面,进一步提高了我区广大居民、群众及干部职工的觉悟。这种宣传形式,受到了培训人员的一致好评。

截至8月,共有8名老师(奉城成校)具体参与宣传授课, 7个街镇(南桥、奉城、青村、金汇、庄行、四团、西渡)的40多个党政机关、18个居委、30个村委、4个经济园区,共计3000多人次参加了60个课程的集中培训。


二、短期“辐射式”宣传

7月-8月,正值各大高校放假,我区绿化市容局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学生志愿者服务队达成共识,以学生志愿者团队为基础,共同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宣传工作。

大学生志愿者通过“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三方联动,进商场、进社区、进单位,每日确保5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宣传,攻陷“3+3+1”宣传阵地:乐购、易初莲花、大润发三大超市,苏宁、百联、宝龙三大商圈,以及贤城知名园林——古华园,共出动志愿者近300人次,为全区逾8000名市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社区宣传主要涉及南桥、西渡及奉城等地区,志愿者达1681人次,深入27个居委会、62个居民区、1万多户社区家庭以及部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上万名市民群众、机关干部和基层工作人员接受了垃圾分类宣传培训。

宣传活动由第三方公司全程监管,每日由工作人员到场负责签到、签退等,同时,为每位学生购买意外保险和防暑降温用品,每日发放饮用水,严格管理,热情服务,全力保障学生宣传活动的顺利推进。

在此期间,高校志愿者团队在酷暑高温期间发挥出的活力与热情,引发了市民的热议和关注,贤城“绿色风暴”好评如潮。

本次宣传行动,扩大宣传范围,增加宣传对象,增强宣传影响力,在短期内做到专业化、高效率、多批次、全覆盖,获得了远超预期的效果。


三、注重“长效性”宣传

为确保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长期长效管理,奉贤区积极谋划长效管理机制。《奉贤区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方案》于7月18日下发至属地政府、相关部门,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确定单位强制分类目标;并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共同联合通知全区62家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开展单位强制分类工作,及时收集工作信息及各类业务数据。


志愿者在居民家中指导垃圾分类.jpg

志愿者在居民家中指导垃圾分类


在向广大居民群众面对面宣传告知、培训指导的同时,也收集了大家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相关意见及建议,如物业小区、企事业单位垃圾桶配置不合理,居民对绿色账户积分兑换不了解和企业的工业垃圾处置困难等。我们通过第一手资料的收集,获得了下一步改进工作的最基础的信息。

在下一阶段工作中,我区将计划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设立垃圾分类科普实践基地,逐步面向学生及市民开放,以思想认识到亲身参与为提升,引导全民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中来;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引入中小学新生入学培训体系中。增设网上学习课件,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垃圾分类正确引导;利用电信、联通、移动等通讯工具,实行分类宣传的强制推送;将生活垃圾分类培训、考核作为对外来人员办理暂住证的前置条件,确保外来人员更好地融入到奉贤区生活垃圾分类中。

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是城市管理方法创新和自我管理意识提高的过程,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当前奉贤的广大单位及居民都不同程度地与垃圾分类有了“亲密接触”。工作虽然艰难,但我们一直在路上,我们看到的是大家对垃圾分类、对保护环境的一致认同。就像老师在培训课堂上所说的那样,我们做的工作不仅仅是垃圾分类,更是为了赖以生存的蓝天白云和青山绿水。今天我们捡起的不仅仅是一个个瓶、一张张纸,更是我们子孙后代的森林、河流、蓝天。让我们从现在开始,让垃圾分类慢慢变成我们的一种生活习惯!

(作者:上海市奉贤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所所长)


(本文由作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