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走进森林,让城市生活更精彩” 上海市林业局副局长顾晓君走进上海发布微访谈实录 (节选部分)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28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刘亚文


顾晓君走进上海发布微访谈,接受主持人采访(顾汉生摄).jpg

顾晓君副局长走进上海发布微访谈,接受主持人采访(顾汉生/摄)


由国家林业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中国森林旅游节”于9月25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9月19日,上海市林业局顾晓君副局长走进上海发布微访谈,和大家共话森林旅游,盘点家门口的森林旅游资源,探寻广阔天地间的层峦叠翠。本刊节选了部分内容,以飨读者。


上海发布:中国森林旅游节,具体有哪些内容?

顾晓君:“中国森林旅游节”是国家批准的重要节庆活动之一,也是我国林业行业的一次盛会。第一届于2015年在湖北武汉召开,去年在吉林长白山召开了第二届。今年为第三届,由国家林业局、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市林业局、上海市旅游局承办,9月25—27日亮相世博展览馆。

2017中国森林旅游节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进森林,让城市生活更精彩”为主题,内容主要包括开幕式、花车巡游、“3个展示”“2个会议”“3项文化娱乐”。

“全国森林旅游风光展示”“全国森林旅游产品展示”和“全国生态休闲产品展示”的地点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两项推介洽谈活动”包括“全国森林旅游产品推介会”和“全国森林旅游投资与服务洽谈会暨合作签约仪式”。


上海发布:上海森林不多,为何选在上海?

顾晓君:上海属于少林、人多地区,但拥有庞大的客源市场和较强的社会影响力。中国森林旅游节在上海举办,也是为了把森林旅游的业内交流转变为面向广大市民,让更多市民百姓体验共享森林生态。同时,上海近年来的林业建设成果也得到了业内的认可。上海市民可以感受到,近些年上海市郊的林子变多了,生态变好了。


上海发布:全国有哪些有特色的森林旅游线路?

顾晓君:在全国森林旅游方面,重点推出一批成熟的特色线路,如,东北的冰雪旅游线路,包括北极村国家森林公园、雪乡旅游风景区、沈阳东北亚滑雪场等景点,发挥神州东北冰雪天地的独特优势,主打冰雪品牌,彰显森林、冰雪、湿地共融的特色;西北的沙漠旅游线路,包括甘肃民勤黄案滩国家沙漠公园、宁夏盐池沙边子国家沙漠公园、新疆布尔津县萨尔乌尊国家沙漠公园等景点,是以粗犷、原始、苍凉的沙漠自然景观为灵魂,以完整、古朴的沙漠文化为脉络,以回归自然和体验沙漠情趣为特色的生态旅游地。


外环线百米林带浦东段.jpg

外环线百米林带浦东段


上海发布:上海有哪些值得推荐的森林旅游线路?

顾晓君:本市在森林旅游节期间会推出5条市郊生态游线路,一是崇明生态主题游线路,包括西沙湿地(明珠湖)、东平国家森林公园、东滩湿地、崇明前卫村等景点,市民可以感受崇明岛美轮美奂的自然风光,走进天然的鸟类栖息地;二是上海浦江源主题游线路,包括佘山国家森林公园、上海辰山植物园、月湖雕塑公园、东方绿舟等景点,顺着黄浦江一路领略上海市郊的生态建设成果;三是上海滨江生态游线路,包括上海滨江森林公园、吴淞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上海海湾国家森林公园、上海野生动物园等景点,该路线展示了本市滨江沿线的生态建设美景;四是上海林文化主题游,包括顾村公园、外环林带(华翔段)、上海木文化博物馆等景点;五是上海郊野公园主题游线路,包括青西郊野公园、浦江郊野公园、金山廊下郊野公园、长兴郊野公园等景点,各个公园展示了不同的自然画卷,水上森林、如画秋景、田水交融、农家野趣各具特色。


上海发布:上海的森林旅游有哪些看点?

顾晓君:上海森林体验的种类丰富。除了刚才说到的林地,近年来,市政府也在积极规划建设郊野公园。最初全市规划了21个郊野公园,后来做了一些调整。这些郊野公园面积非常大,总面积要达到600平方公里,近期实施的郊野公园规划总面积也有130平方公里,其中7座郊野公园已经或近期即将开放。比如,金山廊下郊野公园、青西郊野公园、长兴岛郊野公园、浦江郊野公园、嘉北郊野公园,以及广富林郊野公园和松南郊野公园等。有郊野公园气息的公园也不在少数,比如依托外环林带建成的顾村公园,满栽樱花林,每年三四月都是赏樱胜地。

同时,市郊的“林家乐”也在蓬勃发展,赏森林美景、吸新鲜空气、品农家小菜,正成为城里人喜欢的休闲方式。它们均依托林地资源深度开发,是集立体种植、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及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生态休闲园,提供餐饮、客房、会务等服务,还可垂钓、采摘,并有儿童乐园、拓展训练等。

上海还有26万亩经济果林,近几年,各郊区将果园与观光相结合,建成金山水果公园、马陆葡萄主题公园等,能品尝到果园里出产的优质时令鲜果和农家特色美食,感受林家乐趣。


上海发布:上海现在森林覆盖率是多少?以后还会越建越多吗? 

顾晓君:近年来,上海林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全市林业从以往的埋头造林向规划造林转变。上海林地面积从1999年的37万亩,扩大到2016年的167万亩,森林覆盖率从1999年的3.17%提高到2016年的15.56%。目前,上海有11.2万公顷林地和37.7万公顷湿地,组成了上海的基本生态网络,“环、楔、廊、园、林”生态环境格局也已基本形成,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正在不断改善。“十三五”期间,全市还计划新建绿地6000公顷,新建林地30万亩。预计到 2020 年,森林覆盖率将达到18%,湿地保护率达到35%。


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沙漠绿洲(陈鸿钧摄)13801727136.jpg

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沙漠绿洲(陈鸿钧/摄)


上海发布:那些森林都建在哪里?市民平时能否过去?

顾晓君:如今上海的林业可以说资源总量在逐步增加,服务价值也不断提高。目前,全市已经有一批比较成熟的森林旅游景点,比如佘山、东平、海湾、共青等4个国家级森林公园,还有两个国家湿地公园——上海崇明西沙国家湿地公园、上海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都是市民爱去的景点。除此以外,全市还建有一批具有生态防护功能的林地,比如沿海防护林、水源涵养林、路河通道林和一些以隔离污染为主的生态廊道;同时逐步打造了申隆生态林、泖港生态林、嘉宝生态林和新场生态林等15个片林,这些林地为建设开放林地、郊野公园等绿色休闲空间打下了资源基础,今后都能为广大市民提供生态休憩场所,让大家更多地亲近自然、享受自然、融入自然,也让上海林业的发展成果惠及大众。


江西武功山森林公园美景(王源清摄).jpg

江西武功山森林公园美景(王源清/摄)


上海发布:大部分森林离居住区比较远,身边是否能有更多森林对市民开放?

顾晓君:事实上,开放型休闲林地目前正在积极尝试中。对有条件的林地,林业部门会进行林相改造和景观提升,配置景观树种和植被,添加休闲步道、坐凳、观赏廊架、休憩木亭、林地内指示牌、科普展示牌、垃圾箱、亲水平台、木栈桥等设备,将原本“看得见走不进”的林子,变为可穿行的绿洲。目前,嘉定安亭、崇明、金山吕巷等都有开放型林地,已开放林地约两万亩。


(作者单位: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林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