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实践:为公众提供优质的公厕服务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28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朱宏林 王兴存 张卿


从保障型供给转向功能型供给

2016年,根据市局要求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制定了建设第三卫生间的工作方案,解决特殊人群用厕问题。由于公厕第三卫生间需要有相对较为独立、较大的空间来配置设施设备,同时确保用厕人群的私密性,只能依托独立无障碍厕所间进行改建,添置相应设施设备满足需求。因此,我局对所有的公厕进行排摸,选取了10座面积较大的公厕,根据实际面积按需配置安装相应设施,最终完成了市局下达的目标任务。

在2017年,随着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局又尝试对6座不同区域公厕进行个性化改造,在我们如今的改造过程中,做方案的时候就事先调查厕所周边环境、使用情况、人员结构等要素,改造方案也不是千篇一律,每个厕所都有它独特的主旋律。通过这次改造过程的积累,我们也不断摸索着下一阶段公厕改造新的方向,不断地满足时代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


富水路公厕


中宁公厕



管理和服务擦亮公厕文明窗口

一、关于公厕管理 

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结合区情、环卫管理工作实际及环卫作业市场现状,以便民、利民为原则制定并完善了《普陀区环境卫生作业保洁质量标准和服务要求规范》《环境卫生保洁质量和服务规范考核细则》,检查评价内容为普陀区范围内环卫作业企业所提供的公共环境卫生作业服务,包括道路保洁作业服务,公共厕所、倒粪站(小便池)保洁服务,垃圾收集和垃圾运输服务,垃圾收集点管理,粪便清除和运输作业。

在公共厕所、倒粪站(小便池)保洁服务考核细则中,又按照公共厕所开放基本要求、公共厕所标志设置和导向标识设置、公共厕所外围环境保洁质量要求、公共厕所厕内环境保洁质量要求、公共厕所厕位环境保洁质量要求、公共厕所厕内设备保洁质量要求、公共厕所保洁服务要求、倒粪站(小便池)保洁服务要求等内容分为九个模块对公厕设施维护和公厕服务标准进行详细规定。

普陀区根据《普陀区环境卫生作业服务监管考核评价方案(2016版)》,并以《普陀区环境卫生作业服务质量考核细则》对全区范围的公共环境卫生作业服务质量进行检查,并征求各街镇对公司环卫作业服务满意度和市民对环卫行业公众满意度,形成环卫作业服务质量季度评价报告,并将评价报告纳入对作业公司的年度考核评价体系,切实提高我区公厕管理水平,并提升公厕服务能级。

二、关于公厕服务

上海普环实业有限公司致力在普陀区环卫领域为全区人民提供服务,负责我区99座环卫公厕管理工作,公司除严格按照《普陀区环境卫生作业保洁质量标准和服务要求规范》《环境卫生保洁质量和服务规范考核细则》进行公厕管理外,还增加了六条制度以完善公厕服务:(1)为更好地在用厕高峰期做好保洁管理,每天7:00—8:00执行“一小时站立”服务;同时规定了作息时间确保有序进行作业;(2)建立四公开制度;(3)十大便民措施;(4)公厕实施免费开放并免费提供厕纸;(5)保洁日志填写;(6)小修不过夜,大修及时修。

普环公司监管部门坚持每天对公厕保洁情况进行检查,要求做到规范化、标准化,对保洁不到位的要求当场进行整改。同时也对设施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设施设备问题,及时上报确保及时维修。

三、关于特色公厕

1.主题公厕

普环公司在辖区内已打造数座富有特色并在全市小有名气的特色公厕,其中富有代表性的,如子洲路的主题公厕和富水路的主题公厕。通过在公厕内外摆放各类盆栽、种植花草,利用植物净化空气,提升视觉享受,有效改善了公厕空气品质。如今,人们上厕所不再捂着口鼻,匆匆来匆匆去,而像置身公园一般驻足观赏。

2.智慧公厕

为了提升服务质量,改善公厕环境,2017年至今,普环公司已打造了72座智慧公厕。

环卫作业管理是“开放式”的模式,为了提升管理效率,需要改变成“集中式”的模式,普环公司于是利用了4G互联网实时、便捷的优势,架设服务器,让职责分明的公厕作业变得效率可控。


八村公厕3.jpg


形成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

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在每年初召开专题会议,布置文明行业创建事项,要求对环卫作业和公厕服务加强精细化管理,规范作业流程,提升服务效能,确保工作目标有序推进。在文明公厕创建活动中,普陀区目前共有局属产权环卫公厕99座,已创建文明公厕99座,申报创建率100%;为提升公厕服务水平,普陀区桃浦保洁公司所管理的3座桃浦镇产权环卫公厕,2016年首次纳入到上海市文明公厕创建工作中,并顺利通过验收,成功创建文明公厕。

为合理规范我区公共厕所布局,有效推进我区社会公厕体系建设,我们通过鼓励社会单位公厕对外开放、提升社会公厕设施等级和服务水平夜间社会公厕布局建设等措施,来提升社会公厕服务能级。普陀区制定了《关于推进普陀区社会公厕体系建设和提升社会公厕能级的实施意见》,通过建立社会单位厕所对外开放水电补贴制度,增加社会公厕的开放数量,弥补环卫公厕设施盲区用厕难;通过建立社会单位厕所夜间对外开放激励制度,增加夜间社会公厕开放数量,弥补夜间公厕缺乏现状;通过建立社会公厕设施改造贴补制度,提升社会公厕设施等级;通过建立社会公厕年度专项保洁整治制度,提升社会公厕环境水平;通过建立社会公厕的日常考评奖惩制度,激励社会公厕管理服务提升能级,强化社会公厕的全方位监管。

2015年,普陀区共有25家单位签署社会公厕对外开放承诺书,2016年又有7家单位将社会公厕免费对市民开放,并接受社会公厕保洁质量监管,有效地提升了为民服务质量。


(作者单位: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