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区局长访谈:对标“国际精品城区” 提升市民获得感——访长宁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胡岗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28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徐耀萍 何佳玺


胡刚 副本.jpg


随着城市更新战略的加速推进,长宁区加快建设创新驱动、时尚活力、绿色宜居的“国际精品城区”的步伐也在疾步向前。2017年,长宁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卫冕成功,上半年市容环境公众满意度测评名列全市第二,区绿化市容行业交出的“答卷”令人满意。

未来,长宁人的家园会是怎样一番绿色宜居的景象?

十九大报告针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新理念又会在这个中心城区如何生根发芽?

近日,长宁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胡岗接受了本刊编辑部的专访。


依托区位优势 实施城市更新战略

编辑部:首先祝贺长宁创城复评成功,同时在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市容环境公众满意度测评中名列全市第二。能取得这些好成绩,除了和全区全行业工作者的辛勤付出相关之外,是否和长宁的发展基础和独特的区位优势有关?

胡局长:是的,中国最早的开发区之一的虹桥开发区在长宁,“依托虹桥开发长宁”,这是当年的一句口号;同时,长宁的国际化程度很高,很多外国领馆、外交官邸、外籍人士、涉外小区都在长宁,有统计显示,上海约1/4的外籍人士长住在我们区。因此,长宁的开发建设是比较早的。近年来,伴随着转型发展的深入,长宁的第三产业已成为支柱,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发展迅猛,其税收占全区的75%以上。

另外,2013年,长宁率先在全市中心城区基本完成成片二级以下旧里的旧城区改造。这一民生工程,使得整个区的发展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不仅城区环境好了,也增加了市民的获得感。


编辑部:长宁提出未来五年打造“国际精品城区”的目标,如何解读?

胡局长:长宁区研究制定了《长宁区加快建设创新驱动、时尚活力、绿色宜居的国际精品城区指标体系》,是上海首个区域性对接国际精品城区建设的指标体系。它基于我区“十三五”规划、《长宁区2017~2021年城市更新总体方案》等区域发展蓝本,借鉴纽约、伦敦、巴黎等国际城市的先进规划理念,涵盖产业发展与城市更新两大长宁“十三五”重点战略,担负上海赋予长宁发展的新定位和新使命。


编辑部:《指标体系》提到了“绿色宜居”,作为主力军,区绿化市容行业会如何推进落实这项工作?

胡局长:《指标体系》以“开放之城、智慧之城、活力之城、宜居之城”16字核心内涵、4个分目标、12个重点区域、52项具体指标组成指标体系。其中选取了识别性和引领性较强的16项指标作为国际精品城区建设的标志性指标。

《指标体系》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为核心,很多指标都与民生保障有关,其中涉及生态环境领域的有6项,比如“新增公园绿地、立体绿化面积”这一指标,就是评判我们工作好坏的依据。我们会切实按照建设“国际精品城区”的要求来思考谋划工作,既要扎实做好市容环卫工作体现基本功,又要努力提升绿化养护水平体现精细化,还要通过灯光广告建设管理体现区域品质品味。


长宁虹桥夜景(郑惠国).jpg

长宁虹桥夜景(郑惠国/摄)


增量提质 全力推进绿化项目建设 

编辑部:在公共绿地建设方面,今年长宁有哪些动作?

胡局长:我们的绿地面积在全市领先,不可否认,有“先天”优势,因为西郊动物园、西郊宾馆、虹桥迎宾馆等都在长宁。但目标中明确的是“新增”,所以我们不能吃“老本”。继临空2号公园和新泾公园建成开放后,今年我们重点加快推进另外四座公园的建设,确保六大主题公园2018年年底全部竣工。


编辑部:这些公园都有哪些特色和主题?都是免费向公众开放吗?

胡局长:都是免费开放,希望市民能从中亲近绿色,感受自然,提升幸福感。这些公园在前期规划时都设定了功能和定位,比如,临空1号公园突出“绿地音乐”主题,内建音乐舞台和8000平方米草坪,并在苏州河岸边主要种植玉兰科等植物防护绿化带,可举办玉兰花节和夏季草坪音乐会;苏州河50米绿带占地2.3万平方米,以春景秋色植物为主,突出“绿地极限滑板亲水平台”主题,并依托亲水平台种植特色水生植物,可举办极限滑板比赛;东临外环西河、西靠许浦港的400米林带,突出“绿地体育运动”主题,近4万平方米的地下空间设置游泳馆、体育馆、体育商品零售和停车四个功能区,可举办市民运动会。


2017年“小主人”报小记者参加义务植树.jpg

2017年“小主人”报小记者参加义务植树


长宁区.jpg

长宁区繁华的商业区一景


编辑部:外环林带生态绿道建设是今年长宁绿化市容建设工作的重点工程,目前进展如何?

胡局长:我们编制了《长宁区绿道建设总体规划》,规划方案优化稿将于年内完成报批。对照市区两级2017年5公里绿道签约目标,玛瑙路0.8公里、外环林带1.6公里、苏州河50米绿带0.55公里、苏州河慢行系统一期2公里已全面开工,共完成2.05公里。而你所提到的外环林带生态绿道建设,一期工程年内力争完成绿道主线贯通,二期工程绿化已进场施工,力争明年底竣工。


编辑部:外环林带生态绿道未来会被打造成怎样一条绿道?规划时有哪些理念?重点是什么?

胡局长:外环林带生态绿道是基于外环林带建设的城市绿道,它是依托现有的绿带林带、水道河网、景观道路等资源打造的城市绿色线性空间。长宁区段的外环林带生态绿道位于外环线以西(苏州河-沪青平西侧机场苗圃)100米林带,全长5.5公里,面积约49.28万平方米。和普通健身步道相比,这条绿道最大的不同是植物环绕,绿树成荫。我们的工程预算是2.3亿元,将在绿道沿线水系上方建设7座人行桥,打通断头路,确保绿道的贯通;同时,设置亲水平台,打造滨水景观。改造后的绿道四季皆有景,点、线、面不同层次景观错落有致。同时,生态绿道建设将和慢行系统建设相结合,叠加步行、路跑、体育赛事等健身休闲功能。我们的期望是,今后,这条绿道可以成为长宁马拉松甚至是上海马拉松的赛道,也是市民健身休闲的慢行道。


北翟路段外环河道 20150807长宁区天山西路与北翟路间新开辟的外环线河道(郑惠国).jpg

长宁区天山西路与北翟路间新开辟的外环线河道(郑惠国/摄)


编辑部:在长宁城市更新总体方案中,如何提升沿街立面整体景观?如何体现“城市有温度、建筑可阅读”?

胡局长:我们主要是围绕城市特色商业、休闲娱乐、民俗风情、历史文化等主题,综合运用垂直绿化、容器花卉、园艺小品、围墙透绿等形式,打造黄金城道、新华路、江苏路、华山路绿化特色街区。已建成的黄金城道绿化特色街区累计布置容器花钵126只、悬挂花器大小129只、造型花箱20只,合计使用各类花卉3.52万盆,实现城市绿色空间的有机更新和提升,受到市民好评。


还原明媚天际线 擦亮城市“门面”

编辑部:在市容管理方面,长宁绿化市容今年的重点工作有哪些?

胡局长:应该说,市容管理涉及方方面面,每一项都是重点,关乎市民的感受。要说重中之重,那就是违法户外广告的整治。上海自2016年起决定对违法户外广告开展整治工作,我们积极推进全区户外广告实施方案修编工作,确定了35幢商办型楼宇纳入户外广告阵地规划范围。目前,长宁区户外广告实施方案修编方案已完成初审、复审及修改工作,正式上报市绿化市容局待审批。

在整治过程中,不少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比如我们辖区内的延安高架路沿线,从虹桥机场一直延伸到镇宁路,去年年底,长宁在全市率先完成延安高架路沿线违法户外广告牌整治,共清理广告牌27处、41块。如今,延安高架长宁段两侧的建筑返璞归真,城市天际线重新焕发了光彩;还有轨交3、4号线中山公园站的跨街广告,也是历年遗留的违法广告,很难啃,我们协同各级管理部门发挥“钉钉子”的精神,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

截至10月底,全区列入市级督办清单的18处28块以及匹配的16处28块违法户外广告设施全部整治完毕,在中心城区率先完成年度目标。此外,我们还对全区店招店牌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今年锁定286处年久失修并存在安全隐患的店招店牌,改造完毕后,通过签订三方协议,明确店招权属及管理责任。


38.jpg


编辑部:长宁区的示范道路是中心城区最多的,有何秘诀?下一步会如何推进?

胡局长:我们在巩固去年成功创建13条市级责任区管理示范道路成果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申报创建24条示范道路。

在创建过程中,针对各道路沿街商铺多、人流量大、市容环境状况动态性强以及如何提高广大商家参与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等问题,我们协同其他部门、街镇加强宣传告知、巡查督促等工作。同时,在各创建路段上通过签订商家自律公约,开展自律活动,积极引导沿街责任单位从被动接受管理向主动参与管理转变;同时,结合国际精品城区目标定位,深入挖掘武夷路文化特色及历史底蕴,在武夷路景观道路更新项目中体现“城市有温度、建筑可阅读”;还有,要聚焦华山路区区交界重点区域,完成华山路1555号~1635号沿街立面整体景观提升。


编辑部:今年,长宁将实现全区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有哪些经验和做法可以分享?

胡局长:前期,我们围绕强制分类工作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建立健全单位垃圾分类责任人制度,制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推进工作流程和“不分类、不收运”收运作业制度,重点试点“临空经济园区”、教育系统、党政机关区域。各成员单位梳理出各自条线内单位共385家,其中,临空区域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第一批涉及35家单位72栋楼宇,配送2189只分类垃圾桶,共收回告知书回执和单位承诺书417份。中山国际广场和联强国际广场垃圾分类减量成效初显,中山国际广场日产垃圾量从原来的20桶减至14桶,联强国际广场日产垃圾量从原来的25桶减至13桶。


编辑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也是长宁在重点推进的一项工作,你们是如何实践的?

胡局长:今年以来,我们在推进“两网协同”(生活垃圾清运网和再生资源回收网)工作过程中,坚持做到标示统一、分类统一、价格统一、设施统一、数据汇总统一、流通渠道统一,以“六统一”标准促进“两网协同”规范化建设。并且,在全区推进50个“两网协同”点位,进行垃圾箱房改造并挂牌。按照“依托街道、人员合一、落实责任、清单管理、考核奖惩”的原则,在仙霞和程家桥街道47个点位全面实行垃圾箱房“两网协同”一体化试点,试点垃圾箱房1:1配置管理人员,经专业培训后独立承担箱房管理、箱房保洁、箱房小维修、干湿垃圾分类、低价值可回收物分类、绿色账户刷卡积分、基础台账、延伸至定时定点投放等8项职责。在4个小区同时推行定时定点投放,委托第三方同步开展对试点点位垃圾分类质量日常检查,并分类清运垃圾、规范末端处置,实现垃圾减量、资源增量。


编辑部:长宁的“绿色账户”推进工作情况如何?

胡局长:“绿色账户”新增覆盖13万户,居民申领、持有“绿色账户”卡达到总户数的80%以上,累计达到27万户全覆盖。开展“绿色账户”社区宣传505场,积分兑换142场。此外,今年还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居住区31个小区16586户,达标居住区47个小区25211户,示范集贸市场3座。


上航新村“两网协同”点位


编辑部:道路保洁一直是环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长宁有哪些先进的管理手段?

胡局长:首先要定“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按照“定等级、定数量、定标准、定人员、定经费、定考核”的要求,进一步规范道路保洁作业,强化作业纪律,对督查发现的到岗不符合要求、作业质量不达标、工作纪律散漫等问题即刻通报,并与单位和个人绩效奖惩直接挂钩。

其次,我们引入了第三方监管机制。具体来说,就是在新华街道试点推行道路人工保洁和绿地保洁委托监管,委托街道监管考核第三方绩效,实行奖优罚劣,并在全区范围内复制推广。

还有,强化责任意识。我们建立了公共绿地养护保洁公示挂牌制度,为全区85万平方米公共绿地挂上166块“身份牌”,归谁管,谁负责,一目了然,防止养护工作的扯皮,杜绝失管失养。

最后就是硬件升级。今年我们更新环卫车辆83辆、废物箱1192个、垃圾桶5195个,改造道板房4座、公厕6座、小压站4座、垃圾箱房76处,环卫条线主动延长作业时间、增加保洁频次,配合街镇及时清运售后公房小区装修垃圾和道路无主暴露垃圾。


长宁区工人文化宫屋顶绿化


长宁路花篮式隔离栏(艾警春/摄)


水霞公园秋景


黄金城道秋景


编辑部:听说你们的环卫车都能GPS远程定位,实时监控,门责管理也用上了新科技?

胡局长:我们率先引入了中国电信GPS定位“可视化对讲调度”信息管理系统,用于加强长宁城区辅助力量(门责指导员)管理。这套系统,特点是可以做到“即查即改”。我们利用“沿街商家门责一店一档系统”,建档全区覆盖,连网即可查询,巡查实时上传,工作留存痕迹,商家信息共享,部门联勤联动。城区管理队伍工作时间、到岗情况、巡查轨迹等都可以查询,对突发情况可以及时对讲调度。 


认清不足补齐短板 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编辑部:打造国际精品城区,并非一朝一夕,目前长宁在市容绿化领域还存在哪些短板?

胡局长:在公园管理方面,我们还有可以进步的空间。下一步,我们会就各公园的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公园精细化管理方案,力争各公园环境、卫生和游园秩序显著改善,管理水平、服务水平、游客满意度明显提升。

还有道路保洁。效率还可以再高一些。我们会购买社会服务,通过体制内、体制外的良性竞争,倒逼体制内企业提升服务。

关于新增绿化,我们的载体有限,因而会着重发展立体绿化,由公检法系统向社区内有意向的机关事业单位排摸,进一步推进其他单位的立项。将建设指标分解至各绿委成员单位,纳入长绿杯考核和机关年度工作目标,并完成市绿化市容局下达的建设指标。


编辑部:市民对于垃圾分类还有不少疑问和困惑,相关工作该如何推进?

胡局长:在前端,我们会继续实施绿色账户“干湿”源头分类激励机制,提升市民源头分类参与度;明年,我们会加快居民区生活垃圾“两网协同一体化”工作推进,由47个扩大到300个垃圾箱房,加大干湿垃圾和可回收资源的分类和分拣,落实试点箱房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和收集,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分类运输力量。

在末端,将启动新泾环卫作业综合管理站新建工程,计划2018年10月初开工建设,2019年6月底前竣工,于2019年7~9月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


编辑部:感谢您的介绍,让我们对长宁区的绿化市容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希望长宁早日建成“国际精品城区”,更绿色宜居。

胡局长:谢谢你们对长宁的关注和支持,我们一定会努力完成既定目标,兑现承诺,助力长宁向国际高品质的目标迈进。

(本刊特约撰稿)


(本文部分图片由鄂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