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特稿:学习十九大 绿化市容行业掀起热潮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28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本刊通讯员联合报道


2017年10月20日,在市绿化市容局召开的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会议上,市绿化市容局党组书记、局长陆月星强调,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一要深刻把握十九大报告的时代背景和理论渊源,深刻认识到十九大报告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马克思主义教科书,必须放在特定的时代背景和特有的理论渊源上来认识、学习、把握。二要深刻把握十九大报告的主题和关键词,主题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什么方向走、实现什么目标进行了深入演绎,起到了举旗定向的作用,同时,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历史性变革、新时代、主要矛盾、历史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方略、新征程等关键词的深刻内涵。三要深刻把握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的方法和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切实学懂弄通做实,重点要在研读原著上下功夫,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要通读、精读、深读、研读十九大报告,同时还要研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解决理想信念、认识论、方法论问题,解决行业重点和难点问题。

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下面这组来自绿化市容行业通讯员的报道,让我们欣喜地看到,绿化市容行业也迅速掀起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本期杂志特别策划推出的联合报道,旨在向读者展现绿化市容行业以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场面和集体风貌。


唱响十九大  说说心里话

十九大的召开,万众瞩目。行业内各级党组织以不同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收看收听大会直播盛况。各单位领导、干部职工、先进模范、团员青年也纷纷在座谈会上畅谈感想体会。

市局组织人事处和“三委”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组织干部表示一要学习新思想,争当领会精神的表率。准确把握十九大的精神实质,自觉用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经验、新思路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管党治党工作,毫不动摇地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二要树立新理念,争当提升能力的表率。要以开放的姿态、眼界、胸襟和举措去谋划、落实、推动工作,找准组织工作与绿化市容行业发展的结合点,积极探索服从大局、服务发展的内在规律,围绕科学发展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强基层、打基础,着力提升组织人事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三要落实新举措,争当改革创新的表率。要把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创新工作机制、载体和工作方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寻求组织人事工作的创新点。

宝山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委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计划》中提出,优化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确保学习实效。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在学习、领悟、实干上下功夫。全国劳模、上海东晨市容清洁服务有限公司经理陈霖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要敢于攻坚、敢于创新,发挥劳模作用,要在日常工作中打响现代科技环卫作业品牌,树立为宝山市民创造优美环境的远大志向。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宝山顾村公园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张忠表示,顾村公园作为一线基层单位,要将实现“天蓝、地绿、水清”这一工作目标贯穿始终,努力铸造“上海樱花节”这一城市靓丽的生态名片。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海淞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经理顾立军表示,作为新时代的“环卫人”,我们要不断推进垃圾分类“黄马夹”宝山模式的深化,让十九大精神在市容环卫行业、在滨江宝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东晨市容清洁服务有限公司副经理单宝新表示,作为青年党员要具备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务实的作风,要把环卫保洁当作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一项承诺去实践。

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表示,贯彻好十九大精神,就要全面、系统、准确地领会。领导干部要带头学,科级干部要深入学,普通党员要集中学,真正做到细学、深学、研学。力促学习与助推重点工作相结合、与破解难题顽症相结合、与谋划行业发展相结合。紧紧围绕四大业务管理、两个文明行业创建、质监转型升级的工作目标,突破瓶颈、补齐短板,为申城市容环卫行业的创新转型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市局组织人事处和“三委”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金城/摄)


宝山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集体学习十九大精神


古猗园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十九大开幕视频


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水上管理处苏州河管理站党支部与社区党建联建单位、居委的党员及“爱我家园”护河队志愿者共同观看十九大开幕式电视直播


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召开局中层以上干部工作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对年底冲刺做出工作部署(解放/摄)


青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杨浦区绿化市容行业职工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赵韵秋/摄)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行政服务中心干部职工观看十九大报告直播


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水上管理处的同志们在观看了十九大的直播后,通过微信群等平台,实时展开交流讨论、畅谈体会、分享心得。特别是苏州河管理站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社区党建联建单位外滩街道山北居委,与居委的党员及“爱我家园”志愿者护河队共同观看了开幕式。党员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一定忠诚职守,为维护上海水域市容环境面貌整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的十九大举旗定向、绘就蓝图,古猗园的党员干部学习之后备受鼓舞,反响热烈。古猗园园长吴松表示,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上的报告是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让我们对国家的发展更加自信。其中,特别提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将坚持“规划引领、文化先导”的方针,充分挖掘自身资源,积淀传统文脉,提高文化软实力,举办并推出更多改善民生,服务游客,惠民利民的活动和举措,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努力把古猗园打造成一个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示范基地。古猗园第一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杨丽君表示,十九大报告深深激发了我们继续做好古典园林文化和民俗文化推广的热情,今后要在提升中国文化审美与自信的征程中执着前行。 古猗园团总支书记毛晓华表示,作为团员青年,我们应在历史上了解党,在情感上热爱党,在行动上追随党。另外,古猗园的年轻党员对党章修正案的反响也十分热烈。古猗园领导班子成员、工会主席林晓桦表示,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建国一百年奋斗目标分两步走的战略写入党章,激励了基层党员砥砺奋进的信心和决心。古猗园第一党支部青年党员、党建工作者孙佳说,适当修改党章是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需要,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需要。


边学边实干  冲刺各目标

党的十九大举旗定向、绘就蓝图,为未来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线。学习、领会、弄通、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绿容人将以更加奋发的面貌,立足岗位,联系实际,谋划新举措,坚持创新发展。

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表示要围绕 “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和“一轴两翼”功能布局,全力提升美丽普陀绿化市容环境水平。一是抓冲刺完成。在全年35项重点项目推进平稳的基础上,绿化建设项目、实事工程、区政府重点工作等确保完成。二是抓思考研究。研究编制全区景观道路三年行动计划,以一环四纵四横为远景,逐步打造普陀新景观。三是抓资源协调整合。内部将绿化、环卫和市容条线资源充分整合,外部与各街镇、委办局形成联动。力争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做到把握到位,对任务目标要有更高标准。状态到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出队伍作风必须过硬。落实到位,做精绿化建管,做细市容治理。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林业)工程管理站组织观看十九大电视直播


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组织观看十九大直播


嘉定区绿化市容管理局的团员青年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


上海植物园党员干部观看十九大开幕式电视直播


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明确了努力方向。杨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就加强党建推动城市化管理作了专题部署。一是精心组织党委中心组和支部学习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体作用,推动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是聚力打造党建工作品牌,探索党政融合服务发展新途径。推进“杨浦绿化市容”公众号、“做一天环卫工人”活动以及绿化行业党建联盟活动等党建品牌建设。四是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五是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格局,提高公众对市容环境的满意度。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一是优化生态环境,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完成12公顷绿地、11块以上街头绿地、3万平方米立体绿化、5公里绿道建设等年度目标任务。二是巩固垃圾分类实效,强化环境综合治理。三是聚焦城区精细化管理,打造精品市容环境。以《杨浦区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的推进落实为重要抓手,全面提高保障和改善城区人居环境水平。

青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委对照十九大报告标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致力于强化两方面内容: 一是认真解决生态系统建设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青浦近年来注重生态环境“系统化、精细化、功能化”建设,促 “绿地、林地、湿地”三地融合发展,但是,在陆域森林、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上离工作要求还有些差距,与10万亩生态林地的目标还有距离。二是认真解决市容环境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近年来,在垃圾的全过程管理、市容环境顽症治理等方面还存在短板。青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委将进一步梳理、归纳和研究,将以问题为导向,明确整体方案和工作计划,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解决问题。


汇聚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

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砥砺奋进,以实干实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是绿容人矢志不渝的追求。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行政服务中心提出一要准确站位。二要凝心聚力,争做中国梦实践者。以“梦想、青春、励志、榜样”为目标,人人争当中国梦的实践者。三是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伤。绿化市容热线将时刻关注市民最直接、最现实、最利益的问题,以长板补短板,化劣势为优势,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以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行业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将市民的一个个小“呼声”,串联起绿化市容行业复兴伟业的大“民生”。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林业)工程管理站党政主要领导以多方位、多层面、多角度的党建联建沟通平台为载体,认真贯彻执行《领导班子定期走访制度》,带领工程站党员干部深入重点工程一线调研走访,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围绕重点工程项目,帮助工程建设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推动园林绿化市场监管和工程现场监督工作有序发展。10月19日,工程站党支部与上海园林绿化建设有限公司党委共同组织召开了党建联建在一线,监督服务现场沟通会。这种“现场办公”“主动上门”的服务方式,进一步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不断推进园林绿化建设工程市场监管和现场安全质量监督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弘扬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嘉定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表示关键要抓落实,抓融会贯通。要把专技工作人员的个人发展同社会发展大势和行业发展需求充分结合,在长期实践中努力培育更多专业领军人才。为进一步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的能力和素质,嘉定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自10月下旬开始,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带队,与局系统三家基层单位的业技术人员进行座谈。座谈会上,园林所、市容环卫所、林业站的专技人员表示希望深入一线,从实践中获得经验和知识。通过开展课题项目促进专技提升,得到更多培训和锻炼的机会。

上海植物园党政组织青年职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丰富园林专业知识、参与科研基地建设。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青工委通过新媒体积极转发系列报道,在青年职工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为积极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一场以“园林与我们”为主题的讲座在青年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来自上海城市科学研究会的理事胡芳亮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和丰富学识教导青年如何清晰定位人生,如何用滴水穿石的笃实劲投身生态文明建设,走出不负青春的人生路。青年职工积极参与上海植物园长兴岛科研基地建设,通过紫薇园施肥、鸢尾园锄草等养护工作,在挥洒汗水中掌握基础操作知识,培养实践能力。


吴桐在编辑微信.jpg

上海动物园的吴桐在编辑微信


来自上海动物园青年党员也是积极投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科的吴桐,党龄5年,平时从事微信发布工作,她撰写的各种关于动物的科普微信非常“接地气”,她把自己称为 “小动”,她说这个“小”字不单是亲切的昵称,更多的是把自己摆在一个服务广大网友的位置。这次十九大报告一出炉,小吴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及网络媒体学习了文件相关内容和精神。钟妙党龄将近10年了,每天都需要她园里园外地“奔波”。十九大期间,小钟每天的必修课就是阅读会议相关文件,关注大会动态,学习大会精神。

十九大的联合报道,有学习体会,有成就展示,有经验总结,有美好愿景……我们深深地感受到行业内各单位都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完成各项工作。站在新的起点,需要全体绿容人奋发有为。本刊也将在既有实践和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十九大报告的新观点、新要求、新部署,结合行业实际,继续分析解读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发挥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为上海的绿色发展凝心聚力,鼓舞士气。


(本刊通讯员联合供稿供图  上海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组织人事处 谢菁岚、宝山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倪晨洁、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徐婕、 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水上管理处 陆康华、古猗园 孙佳、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杨轶深、杨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余文、青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杜洁伟、上海市绿化和市容行政服务中心 朱丽华、上海市绿化和市容(林业)工程管理站 唐雯君、嘉定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高佩佩、上海植物园 黄梅林、上海动物园 刘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