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关于推进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吴铭忠


1  吴铭忠局长陪同人大代表参观金山永久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黄蓉摄).jpg

吴铭忠陪同人大代表参观金山永久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黄蓉/摄)


今年以来,金山区绿化市容局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区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顺利完成了一系列绿化、环卫重大项目建设,为打造城市生态滋养地,提升区域环境整体面貌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是这样思考的

一是以人为本,服务民生。生态建设的首要目的是满足人的需要,要充分考虑区域内居民的行为感受与需求,通过合理布局、科学设计,融合历史、文化、科技要素,实现区域内行业基础设施多种综合服务功能的协调发展。

二是提升总量,注重质量。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坚持科技创新,注重建设管理的集约化、资源化、精细化,不断提升行业重大项目建设的内涵品质和管理质量。

三是创新理念,绿色发展。将节能环保的理念融入绿化市容行业整体发展之中,积极推广节能、节地、节水型技术,探索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途径,形成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模式。

在顺利完成2017年区域环境整治任务的基础上,我们也在继续探索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途径。根据市、区相关文件精神,结合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新一轮区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我们计划进一步建设并完善全区的垃圾综合处置系统,有效提升垃圾综合处置能力。


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基本设想

(一)生活垃圾处置

根据金山区总体规划,金山区2020年人口为106万,2040年为120万,按照人口增长速度计算,2030年将达到113万。参照全市人均垃圾量及2016年本区人口和垃圾总量预测今后本区人均日产生0.95公斤生活垃圾,那么2020年生活垃圾日产量大概为1007吨,2030年为1074吨,2040年为1140吨。

考虑到金山湿垃圾处置设施建成后将有一部分湿垃圾从生活垃圾中分离出来,按湿垃圾10%的比例计算,2020年生活垃圾日产量大概为900吨,2030年为970吨,2040年为1030吨。

金山永久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目前设计处置能力为800吨/日,现已满负荷运转,难以满足今后垃圾处置的需求。为此,设想将金山区永久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现有800吨/日处置能力提升至1000吨/日。处置能力提升后,将解决2030年之前本区的生活垃圾及一部分工业垃圾的处置需求。

(二)污水厂污泥处置

金山区6座污水处理厂出厂污泥呈逐年上升趋势,2015年平均123吨/日,2016年平均128吨/日。2017年至今是平均114吨/日。目前全部进入金山环境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污泥干化车间进行处置。

现金山环境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污泥干化车间设计能力为150吨/日60%含水率的污泥,目前能基本满足污泥处置需求。但随着新江第二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及城市人口导入和农村生活污水纳管等因素,污泥产生量也将相应增加。经测算,在2020年污泥量大概在每天181吨。

鉴于现有设备已不能满足新江二厂运营后产生的污泥处置需求及处置干化后污泥的需求,设想新建一座日处理200吨含水率60%的污泥干化设备及新建一条日处理300吨含水率30%的干化污泥、200吨生物质燃料的循环流化床焚烧系统。该项目建成后能基本满足我区2040年前的污泥处置需求。

(三)湿垃圾处置

根据相关预测,金山区湿垃圾总量:2020年为224吨/日;2030年为263吨/日;2040年为301吨/日。

鉴于目前我区湿垃圾处置能力仅为30吨/日(朱泾湿垃圾处理厂),我局设想新建一座日处理250吨湿垃圾的处置设施。该设施建成后,能基本满足我区至2040年的湿垃圾处置需求。

(四)建筑垃圾处置

根据金山区总体规划,随着城市化建设不断深入,本区人口的导入,在今后几年各类新开工工地及商品房(包括老小区二次装修)装修和环境整治的拆房垃圾,总量将会进一步增加。预计在2020年前每年大概有33万吨建筑垃圾需要处置,待“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完成后,拆房垃圾将大量减少,届时,结合无违村居创建工作,每年大概有20万吨建筑垃圾需处置。

目前,现有填埋场的消纳能力明显不足,产生的建筑垃圾占用和浪费大量土地资源,污染环境。全区唯一的建筑垃圾消纳场所是山阳镇九龙村建筑垃圾填埋场,其位于九龙村3组,浦卫公路北侧,面积约14亩,于2016年1月投入运营,现因满负荷已停用。

鉴于目前我区还没有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我局设想新建一座年处理20万吨建筑垃圾的处理设施,彻底解决建筑垃圾处置问题,提升资源化利用水平。


存在问题和解题的建议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目前由于用地规模较大,选址较为困难,前期选址或因离村宅距离近或因永久基本农田等原因都不适合该项目的落地,目前还在选址当中。

恳请市级层面进一步加大对垃圾综合处置设施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和业务指导力度,为建设项目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缩短相关手续办理周期。同时,我们也将结合本区实际,抓紧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积极推进区炉渣填埋场(炉渣综合利用、湿垃圾处置)项目、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永久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改扩建工程一期(生活垃圾焚烧炉扩容)、永久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改扩建工程二期(循环流化床焚烧系统)等项目建设,不断完善本区垃圾综合处置体系。

(作者:金山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


(本文供图:黄蓉、吴益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