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标本兼治 完美处理装修垃圾问题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缪志贤


1徐汇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缪志贤高温慰问环卫工人.jpg

缪志贤高温慰问环卫工人


在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的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下,为进一步加强徐汇区装修垃圾处理工作,徐汇区绿化市容局紧紧围绕《关于切实落实属地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强建筑垃圾全程管控的紧急通知》等文件精神,全面加强装修垃圾的源头监控、物流组织、集中分拣、无害处置,实现日产、日拣、日清,确保本区装修垃圾不外运、不积压、少偷倒,居民生活环境稳定良好。


一、强化责任,分工明确

2016年下半年以来,根据市局的“全市装修垃圾未经分拣,不得处置,同时必须属地处置,不得外运”的要求,我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区装修垃圾处理工作的工作方案》,并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方案提出三项重点任务:解决积压现象、打击非法偷倒、落实源头分类,并进行了明确的工作分工。

我局负责本区内装修垃圾处理的全面管理和指导工作,主要负责组织物流运输,开展集中分拣,同时不断规范和完善收运、分拣体系,确保本区装修垃圾“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跟踪”。区房管局指导物业服务企业落实投放管理责任人义务,设置集中堆放点,做好挂牌公示等。

明确各街道镇为辖区内装修垃圾处理工作的责任主体,充分发挥社区自治作用,依托物业服务企业、居委会及网格管理平台,建立多层次的管理网络。对装修业主开展入户宣传,做好源头定点、分类投放。与环卫部门建立有效的联系机制,提早预报,施行定点、定量清运,避免装修垃圾积压。依托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视频监控系统)等科技手段,追查非法倾倒装修垃圾的来源与责任人,发现重大案件的违法线索及时移交区城管执法局进行处理。经常性组织对背街小巷等监管盲区的巡查,消除成规模的装修垃圾非法倾倒点。


二、组织高效,保障到位

在徐汇区城管局的严厉打击下,我区外运渠道基本堵死,原社会清运单位消化的装修垃圾无处可去。在57号令尚未正式实施期间,为做好装修垃圾管控工作,我局动员国有环卫转制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科学调整运输路线,改变作业习惯,全力以赴开展托底清运。

在2017年最为困难的5至9月,我局迅速组织起67辆平板车、24辆铲车、近200人的应急清运队伍,“人停车不停”,不间断实施清运。按照积压严重程度,对积压严重小区24小时内优先清运,一般小区3天内落实清运,效率最高的时候每日清运近1300吨,最大限度缓解居民区装修垃圾积压现象。

同时区财政局加快对我区关港集中分拣场(以下简称“关港分拣场”)机械化自动分拣系统的成本核算工作,把关严格,保障资金到位,落实了近9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建设关港分拣场,确保我区装修垃圾机械化分拣工作有序推进,为下一步推动资源化利用夯实基础。

目前已完成一期密闭工棚建设,同时引入第三方计量单位开展独立计量,接入信息系统进行监控。二期将做好近5000平方米的地坪硬化、出入口两台80吨地磅计量系统安装,继续完善和规范集中分拣这项新增工序,优化车流导向,严格安全生产。


三、战略前瞻,技术创新 

在市绿化市容局的指导下,我区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落实了关港H4-7地块近1万平方米的分拣场所,专门用于装修垃圾集中分拣,同时启动近3000平方米的密闭工棚建设。

考虑到装修垃圾人工分拣存在安全隐患大、环境影响大和分拣质量差的弱点,我区又以最快速度明确了机械自动化分拣的工作推进方向,引导勤顺公司自主研发分拣系统,通过自动化系统,分拣能力从年初试运营阶段的300吨/日迅速提升,目前日分拣能力最高可达3000吨/日,完全满足全区装修垃圾日产、日拣、日清的需要。同时人力从60人压缩到目前的10多人,且基本都是现场短驳与流水线操作人员,消除了之前人车混同作业的不安全因素。


3徐汇滨江跑道公园.jpg

徐汇滨江跑道公园


为了解决作业中噪音、扬尘两大扰民因素,我区前瞻性地改造了柴油挖机为电动挖机,消除噪音;在工棚建设中除进行密闭外,进一步采用除尘与负压装置,控制扬尘。在运输必经的龙吴路上,我区狠抓车容车貌与文明运输,投入大功率吸尘车与冲洗车,减少环境影响,缓解邻避效应。目前分拣场一公里以外的居民区投诉显著减少,处于可控状态,基本实现与居民的“和平共处”。


四、管惩联动,守住底线

自属地处理落实后,短时间内装修垃圾非法倾倒现象较为突出,跨区县、跨省市的偷乱倒现象也有发生;尤其是以三轮车为非法承运工具的“游击队伍”显著增多,偷倒的主要是装修垃圾。打击装修垃圾偷乱倒现象,可以有效支撑和维护装修垃圾正规的清运市场,减少暴露垃圾造成环境污染。


分拣厂房外景图


装修垃圾进料作业


装修垃圾出料作业


我局、城管局与各街道镇齐抓共管,形成管惩联动。今年以来,我区多次对本区出土工地、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开展了地毯式的大排查,开展检查千余次,发出整改通知69份,提出整改期限和要求,全部得到及时的整改回复。对需要执法部门协助查处的违规事件及时进行移交和告知,完成双向告知15次。我局与城管、交警、环保等部门还多次约谈运输企业,做到防患于未然,真正杜绝装修垃圾非法处置渠道,守住本区装修垃圾不出本市处置,不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的底线目标。

(作者:徐汇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


(本文供图/马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