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单位交流:推行更精细的保洁管理 创造更干净的道路环境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张峰


1  12月20日,2017年度上海市道路扬尘防治应急演练在松江区广福林街道举行.jpg

 12月20日,2017年度上海市道路扬尘防治应急演练在松江区广福林街道举行


为使城市更干净,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上海作为超大城市,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指示和市政府关于“三全四化”的要求,2018年,上海市市容环卫行业一要抓好拓展,管理触角向街镇延伸、行业联建向一线覆盖、监督管理向社会推进;二是要抓好提升,质监要“革命”、装备要“革新”、保洁要“添美”、管理要“精细”、手段要“智慧”;三是要抓好突破,在解决难题顽症、创新管理举措、实施长效管理上取得新的进展。具体做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在行业创建上下功夫

以文明行业创建为主线,道路和垃圾清运行业能级进一步提升。坚持文明班组创建,实现全覆盖申报,创建率达到90%,示范文明班组创建率达到20%。坚持便民举措创新,全面落实机械作业避让早高峰、路遇行人慢慢扫、定期冲洗油污路面、对需要帮助的人给予热情帮助等四条便民利民措施,倡导推进便民指路、定期服务社区居民等各类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坚持典型引路创优,选树道路保洁和垃圾清运先进典型,开展“优秀服务品牌”“优秀服务明星”双十佳评选工作和“好人好事”征集表彰活动,为行业创建增色添彩,确保文明行业创建再获成功。


二、在建章守制上下功夫

全面贯彻落实《上海市道路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上海市道路和公共场所清扫保洁服务管理办法》《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等道路保洁相关的法规标准;制定《中小道路上门收集实施意见》《责任区自律组织指导意见》《责任区管理实务手册》;用好《环卫作业养护预算定额经费》;进一步完善作业规范、细化工作流程,形成全系统、全方位、全过程的环卫行业质量标准化体系和责任区管理制度体系,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三、在追根治源上下功夫

抓好源头管理,在“减量”上下功夫,一是深化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进一步提升覆盖率、知晓率、履责率。充分发挥好自律组织的作用,组织好“我的门前我清洁、我的区域我负责”的宣传活动和整治行动。二是深化推进沿街商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工作。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认真总结近年来推进工作的特色做法,推广先进经验,提高工作实效。三是深化道路扬尘治理。用好扬尘治理保洁装备;完善监控监测系统;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渣土车、搅拌站、码头堆场、施工工地的扬尘治理;开展应急演练;完善联席会议、信息互通、排名通报、考核督促等机制,确保道路扬尘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四是深化“垃圾不落地”整治活动。配合市文明办等相关部门开展高空(车窗)抛物专项行动。使“尊重环卫劳动、爱护环卫工人”“垃圾不落地、城市更美丽”形成长效、常态。


四、在短板治理上下功夫

目前的短板主要是中小道路特别是夜间道路的保洁水平低、清运车辆“跑冒滴漏”多、垃圾箱房管理差。

对此,我们一是要开展专项整治,推进一体化保洁,从墙根到墙根,消除盲区、洼地、死角。二是要加大投入,如对夜间污染严重的中小道路,可实施提级保洁、飞行保洁、同步保洁(与沿街店铺营业时间同步)。三是要严格操作管理,如在垃圾清运时必须坚持“六定制度”“三同时一手清”,作业车辆出场时要加强现场车容车貌监督,做到“脏车不出门、不上路”。四是要优化保洁工艺,细化“1+X”组团式保洁法、飞行保洁法等工艺配置,提升保洁水平。


五、在推陈出新上下功夫

一是新经验应用。继续完善“一路一档”“一店一档”“一路一策”,完善城市道路保洁和门责管理信息档案,强化专业管理和社会监督;继续完善“1+X”组团保洁法、飞行保洁法等多种保洁工艺,优化道路保洁作业模式。二是新技术应用。建立“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信息管理系统”,纳入全市25万余家门责单位信息,联通网格化平台、作业监管平台等,构建“可视化”的大数据监管平台,提高工作效率。三是新装备应用。抓好电动机具推广使用;抓好环卫车辆更新改造工作;抓好清运车辆改装改造;抓好小型专业保洁工具的研发和运用;抓好质监专用装备的研究和使用;抓好扫路车、高压冲洗车、雾炮车、清污车等新装备的配合使用,使全市道路机扫率达到92%、冲洗率达70%。


六、在严查重管上下功夫

不断完善“市-区-街镇”三级考核体系;用好第三方检查力量;开展形式多样、实效突出的专业检查;做好市民满意度测评和专业监督报告的实施和发布工作。改进监督方法,整合各方力量,如可探索市民监督重实时、第三方重实效、质监部门重督查、管理部门重机制、上级部门重专项,做到分合、点面、深浅各有侧重、共同推进。


七、在固本强基上下功夫

一是夯实基础管理。进一步完善道路保洁(6本)和垃圾清运(9本)台账管理,做到落实有据、推进有序、执行有效。二是开展人员培训。编制专业教材和保洁服务电教片,用好示范实训基地,继续推进道路保洁从业人员专业培训工作。三是组织竞赛比武。组织好劳动竞赛、技能比武等活动。


八、在争优添美上下功夫

一是强化社会宣传,挖掘行业内富有上海特色的好人好事,推广行业内符合新时代特点的先进经验,聚焦行业内反映革命性提升的新工艺、新装备,使环卫形象靓起来;二是做好环卫设施的绿化和美化,推广普陀、静安、长宁、奉贤等区的先进做法,使环卫设施成为上海一景;三是加快环卫车辆的换装换色,使其成为美化上海的一道亮丽的流动风景线;四是做好落叶景观道路的打造和宣传,与周边环境相融,与市民百姓相通,精心保洁、精心管理,用好“绣花”之功,绘制“精致”之美。


2  2017年全市落叶景观道路增至29条.jpg


(作者:上海市市容环境质量监测中心(上海市机动车辆清洗管理处)处长)


(本文供图/杨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