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单位交流:精研植物 爱传大众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胡永红


1 上海辰山植物园执行园长胡永红博士在做组培实验.jpg

胡永红博士在做组培实验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基本方略,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的总体要求,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态文明观。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辰山植物园以“精研植物爱传大众”为使命,编制新一轮(2018-2022)滚动五年创新发展规划,找准适合辰山植物园发展的特色路径,不断提升区域战略植物资源保护及可持续利用研究水平和综合实力,进一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回顾2017年工作,辰山植物园成绩喜人

在主体业务上,辰山植物园实力不断提升。科研有新突破。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深化与国际顶级学术机构合作交流,植物保育与可持续利用研究取得重要进展,至10月底,发表学术论文112篇,其中SCI收录39篇,其中1区收录10篇,2区收录14篇,占比达61.5%。园艺有新特色。2017年收集1200种,植物种类达17630种(含品种);获“唇形科植物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项目支持。服务有新提升。成功举办2017上海国际月季展、第六届辰山草地广播音乐节等大型活动,游客满意度逐年攀升,迄今游客量已超过103万人。党建有新期待。全园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有力促进全园各项工作,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在服务社会上,辰山植物园在广度和深度上不断探索。利用自身优势,为上海城市绿化提供了新植物素材信息和相应的技术资料,智力支持市重点重大项目,如崇明生态岛、世博文化公园及浦东滨江岸线贯通项目的实施等;为山西太原植物园、浙江宁波植物园以及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提供技术支持,承办中国植物园联盟分类学培训班;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拓展绿色发展思路,培训亚洲发展中11个国家的植物园员工11人,发起建立亚洲植物标本馆联盟。


二、面对新的社会需求,辰山植物园压力倍增

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发展环境,我园工作中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一是创新动力不足,体制机制创新力度不大。院地合作模式需要进一步完善,尤其是在尖端人才集聚、人才激励等方面存在较多机制束缚,限制了辰山在学术高峰的冲顶能力。二是自身实力有限,社会服务能力需进一步提升。仅仅开园7年的辰山综合实力仍显单薄,在科技成果、技术转化和服务管理上仍缺乏体系。需要不断升级内涵,提升自身服务社会的能力。


三、展望新时代新目标,辰山植物园满怀憧憬

新的时代已经来临,新的目标已经制定,新的征程已经开启。结合(2018-2022)滚动五年创新发展规划,辰山将放眼全球,面向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进一步挖掘潜能,进一步提升内涵,为担负起我们的责任努力推进。

(一)以精研植物为根本,着重提升素质

一是加强合作,科研快速升级。积极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进一步强化与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植生所)、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及德国马普植物分子生理所的合作,优化升级市资源植物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联合申请上海市“组学与植物天然化合物功能型平台”;深化与美国莫顿树木园、加拿大蒙特利尔植物园和绿化指导站的联合研究,着力推进城市园艺技术中心建设,提高种质资源创新和城市生态修复的能力。

二是重点收集,服务科研展示。立足华东,面向全球,重点收集唇形科、壳斗科、芍药科、兰科及蕨类植物等具保育和战略开发价值的物种,更好地服务于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以特色植物收集研究为基础,深化与媒体合作,创新国际兰展及秋季花果展;不断丰富以植物多样性为基础的景观内涵,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三是创新机制,培养青年精英。借鉴科学院的人才经验,落实“青年课题组长评聘管理办法”,完善分类考核,培养有潜力的青年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为辰山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四是党的建设,抓深抓实抓强。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全面履行“一岗双责”,以启动新一轮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为推手,注重科学决策、注重协同共建,抓住关键重点,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全面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内塑辰山扎实素质。

(二)以爱传大众为目标,全面服务社会

建立完善的科技服务体系,从技术认定、转化到后续服务,成立专门团队,与系统的转化平台有效对接,着力提高转化服务水平。

一是主动对接,服务上海绿化建设。研究筛选出观赏价值较高、性状稳定且适合上海地区应用的植物种类,丰富上海“有温度的城市”,继续重点服务上海郊野公园、世博文化公园和崇明花岛等大型绿地公园建设和管理,推动全市绿化行业能级提升。

二是精诚合作,服务全国生态发展。在战略策划、景观配置和园艺技术等方面继续输出“辰山模式”,对湖南株洲植物园、深圳仙湖植物园和重庆南山植物园等加强指导帮助。继续协助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办好“中国植物园联盟植物分类培训班”,共同协作发展。

三是跨前一步,服务绿色发展之路。在积极开展IABG植物园发展与管理培训班的基础上,加大对亚洲发展中国家同行的培训力度,充分发挥“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人才辐射和带动效应;加大与亚洲同行的联动,联合编制亚洲模式标本目录,推进亚洲植物园间的实质性合作与交流。

新时代需要新动力。辰山植物园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用新时代的新思想武装自己,带好队伍,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紧紧围绕十九大生态文明建设需求,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契机,强化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拓展视野,紧密结合亚洲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团结奋进,开拓创新,为稳步推进新时代创新型植物园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上海辰山植物园执行园长)


(本文供图/沈戚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