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我们是如何整治违法户外广告的?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李超


1 嘉定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李超在嘉定区市民.jpg

李超在嘉定区市民绿化节闭幕式暨看绿道——健康行宣传活动上致辞(高佩佩/摄) 


近年来,随着嘉定经济的腾飞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户外广告数量快速增加,总体上存在未经审批擅自设置、空间定位不准、形态缺乏设计创意等问题,严重影响城市空间形象,甚至造成视觉污染,亟待治理。

2016年以来,按照市政府、市绿化市容局户外广告管理的总体要求,我区组织开展违法户外广告设施专项治理,拆除一大批影响市容观瞻的违法户外广告设施,及时组织编制区域户外广告设置控制性规划,促使户外广告设置从“无序”走向“规范”,群众反响较好。


2017年的主要做法

一是主动对接本区中心工作,借势开展广告整治。我区今年户外广告治理工作的顺利推进,首先是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全区上下迅速掀起市容环境治理的热潮,对违法户外广告的整治形成有力推动。其次是区委领导的高度重视。2017年5月25日,区委马春雷书记在我局调研工作时指出,嘉定的市容环境整体水平有待提高,要建立市容环境长效、常态管理机制。分管副区长对市联办定期发送的整治简报做专题批示。领导重视既坚定了我们治理的决心,也为加快整治、啃下“硬骨头”提供了动力。

二是管理和执法密切衔接,形成合力强势推进。区绿容局和城管执法部门密切配合,在年初联合召开工作部署会,联合发文确定整治工作方案,细化整治任务,明确时间节点。2017年6月中旬,再次召开街镇分管领导会议,强调整治任务和节点。在推进过程中,与区城管执法局保持联动,做到信息畅通。街镇层面,管理与执法配合默契、群策群力,在一些拆除难度较高的个案上,形成合力,共同商榷解决途径。区绿容局、城管执法局均把广告整治的成效纳入年终绩效考核,明确对没有按时完成任务的街镇实行一票否决制,督促街镇按照计划推进治理,确保全面完成治理工作。


嘉定绿容党员宣誓守护城市环境(丁雯凤/摄)


嘉定州桥景区外围近博乐广场段的夜景(丁雯凤/摄)


三是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氛围。为加快违法高立柱广告的拆除进度,我们抓住机会在全区召开的各类工作大会特别是创建文明城区的推进会议上通报拆除进度,取得区、镇领导层面的支持,争取到了各部门的配合。同时,广泛利用区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宣传违法设置广告的危害,展示我区坚决整治违法广告的决心。组织专人开展对违法设置者的政策宣传,做到事前联系和沟通,取得管理对象的理解,避免激化矛盾。

2016年至今,嘉定区已全面完成市督办清单中确定的198座违法高立柱广告设施,其他类型违法户外广告设施251块,基本实现境内“零高炮”目标。


2018年的工作思路

2018年度,我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大市容管控力度,提升城市景观形象,在巩固今年市容环境整治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推进违法户外广告整治,营造良好的市容景观面貌,展现嘉定现代化新型城市、上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文明形象。

一、依法依规、控新减旧

继续深入开展违法户外广告整治工作,以控新减旧、减少存量为治理目标,开展对屋顶广告、落地大牌、电子显示屏等违法户外广告的整治,锁定一批违法设施,排出整治时间节点,逐步改善城市空间面貌。

二、规划引领、规范审批

按照《嘉定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阵地实施方案》要求,严格规范开展户外广告行政审批,提高审批覆盖率。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对方案点位上的商业体现状广告形式集中治理,确保户外广告设置符合规划要求。

三、自我加压、提升品质

在全面开展违法户外广告设施整治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店招店牌综合治理工作,督促街镇全面开展治理路段规划导则的编制,并按照导则要求开展长效管理,以点带面,树立样板,有序提升沿街立面景观品质,确保城市运行安全。


(作者:嘉定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