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打造虹口“别样绿”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杨静


1 虹口区领导踏勘北外滩滨江绿化改造.jpg

虹口区领导踏勘北外滩滨江绿化改造


“十三五”期间,虹口区将新建12万平方米立体绿化,其中2016年、2017年需各完成3万平方米立体绿化建设指标。由于区域本身的条件有限,面临的建设任务重、时间紧,如何充分运用现有的资源,进一步发掘全区立体绿化的发展潜力,成为本区立体绿化工作的一大难点。

我区砥砺前行,迎难而上,以新的工作思路开辟新局面。


一、推动区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先行

以公共建筑为主推进立体绿化的建设,区属机关、企事业单位跨前一步,带头先行,以点带面共同推动社会各界对立体绿化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每年制定当年的立体绿化实施计划,要求各绿委成员单位积极参与立体绿化建设,明确各部门立体绿化建设责任,做到群策群力,广泛调动资源,形成各委办局联合,共同参与立体绿化建设的新局面。例如,教育、卫生、文化、体育、民政等各部门在学校、医院、文化、体育、养老院等场所建筑上建设屋顶绿化、墙面绿化、沿口绿化等特色立体绿化;商委、旅委、科委要对大卖场、商店、创意园区、宾馆等场所,因地制宜地推广建设立体绿化。多方支持,实现了社会多行业结合,各部门共同协作合力推进的绿化工作新格局。


二、申请资金保障立体绿化工作顺利开展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总结过去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通过各单位的反馈情况,我们积极与区财政、区发改委联系沟通,争取了立体绿化专项建设资金。根据区财政批复的立体绿化建设专项资金,重点对各街道、委办局申报的符合建设要求的公共建筑、国有企业建筑等实施立体绿化。成立专门的资金管理小组,成员涵盖区绿化市容局、区检察院、区财政、区发改委等部门,以监督资金的合理使用。


音乐谷半岛湾屋顶绿化


虹口区政府屋顶绿化


在建设过程中,我们请专业机构参与建设管理,建立每周工程例会制度(绿化中心、财务监理、施工监理、施工单位共同参与),施工中发现问题及时商讨解决,特别强调做到安全施工、文明施工,既要“和时间赛跑”,又要做到“高质量,高标准”,兼顾质量与财政执行率,两手同时抓不放松。在区财政的大力支持下,由政府出资建设的区检察院屋顶绿化、区政府屋顶绿化、黄山路垃圾中转站屋顶绿化等项目获得很好的反响,极大地提升了周边空间生态环境,形成了具有代表性的一批立体绿化景观项目。


三、新建项目配套建设立体绿化

全面贯彻落实《上海市绿化条例》,对新建公共建筑立体绿化建设的有关规定,要求建设单位积极配合建设屋顶、墙面、沿口等立体绿化。在审批时,递交立体绿化建设项目的设计方案、施工图设计文件,确保立体绿化建设得以落实。如在瑞虹新城、虹口SOHO等新建项目的立体绿化建设进行规划伊始,我们即要求结合项目的施工在裙房屋顶、建筑墙面、商业建筑沿口等处,一并推进立体绿化建设。此举取得了明显成效,使政策有效得到落实。


四、用好政策做好宣传,充分发动社会参与建设

长期以来,我区通过各类绿化宣传活动,如绿化服务进社区(六进系列活动)、植树节宣传、市民绿化节相关活动等的开展,利用好社区、学校、楼宇、园区、公园等各类型宣传阵地,将立体绿化相关知识和意义深入传播到社会各界,使立体绿化工作获得更加广泛的社会认知和支持。通过积极宣传广泛动员商业企业单位建设立体绿化和用好市局补贴政策,鼓励和推动有条件的社会企业参与建设。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立体绿化工作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如优族173创意园墙面绿化、张江健康园墙面绿化、北外滩白玉兰广场屋顶绿化等项目的建设,都来自于社会企业的自发投入建设。   


五、制定发布《虹口区立体绿化规划(2016-2040)》

2016年我局委托同济大学专家团队对我区的可增屋顶绿化及其他立体绿化进行调研,分析研究未来我区可建立体绿化的情况,制订本区立体绿化近、中、远期规划,为我区未来立体绿化发展提供了参考和思路。9月,市局领导、专家对该规划进行了评审并予以肯定和通过。

2018年,我区的立体绿化建设,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立体绿化规划为重要参考依据,强调全区各部门共同参与。立体绿化与公共绿地的建设不同,公共绿地的建设需要市政、规土等相关部门的规划和配合,建设资金也全部由政府财政投入。对于立体绿化,早期都是依靠社会各界的力量投入,群众自愿、政府鼓励。近年来,相关政策法规虽有了不断完善,但随着任务的不断增加,仍然需要通过财政投入、全区各部门各行业的带头先行,从而带动全社会关注参与立体绿化建设。在公共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未来的立体绿化工作应更加注重品质品位的提升和实用性相结合。明年,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加强绿化建设工作:


3 巴林路公共厕所墙体绿化.jpg

巴林路公共厕所墙体绿化


(一)进一步加强新建项目立体绿化同步建设

加强与规划部门的合力,对新建项目配套立体绿化加强方案审查,提升新建项目的立体绿化建设品位。

(二)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使用

针对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产权国有的建筑,进一步用好立体绿化专项资金,全面实施立体绿化建设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社会参与宣传

针对调研报告中可建立体绿化的社会商业建筑等,会同相关主管部门联手进一步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立体绿化建设,积极协调市局资源,推动有条件的社会企业参与屋顶绿化的建设,力争为社会企业建设屋顶绿化提供最大财政支持,鼓励和吸引更多的社会企业关注和支持立体绿化工作。

生态环境关乎民族未来、百姓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区绿化将坚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市、区各级要求,大力推动本区绿化生态建设,特别重视对立体绿化等特色绿化的发展,为虹口的区域生态环境提升而努力。

(作者:虹口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工委书记、局长 )


(本文供图/孙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