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精准发力 推进垃圾综合治理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徐忠瑞


1松江区绿化市容局领导深入街镇实地开展调研.jpg

松江区绿化市容局领导到村镇调研垃圾处理


2017年是松江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的决战年,也是推进整区域垃圾综合治理的开启年。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局行业主管部门的管理标准和指导要求,通过不断巩固和提升生活垃圾分类能级,有效深化和完善“两网协同”工作体系,积极探索和总结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实践,精准发力,有序、有效推进区域垃圾综合治理工作,我们的相关做法及成效得到了市人大殷一璀主任等领导和市局的充分肯定。


一、开足“四大引擎”

一是思想引领。广泛深入开展“小手牵大手”“垃圾去哪儿”科普体验等社会主题活动,组织实施走村入户告知、组织讲座培训等做法,不间断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全区垃圾分类知晓率达96.6%。

二是资源叠加。在继续推行“一村多点、一镇一站”“积肥+生化”的湿垃圾处置模式的基础上,全面启动“酵美云间-365行动”,指导并引导居民厨余鲜垃圾经厌氧发酵后制作成果皮蔬菜厨余酵素,用于清除蔬菜水果中的农药、清洁家居、净化水体等。

三是示范引路。按照垃圾分类对不同对象的不同要求,形成了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的“泖港镇新建村”模式、居住区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扫描积分“北兰桥小区”模式、菜场湿垃圾处置“通波菜场”模式以及党政机关垃圾分类“松江区绿化市容局”模式等等,通过不同类型的示范点辐射带动,推动全区垃圾分类城乡一体化发展。

四是加压驱动。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务必要“朝实里做、往前列赶”的要求,不断自我加压加码,先后率先完成了无害化处置率100%指标、率先推行了“一村多点、一镇一站”的湿垃圾处置模式、率先启动了绿色账户激励机制、率先实现了垃圾分类场所全覆盖、率先构建了“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废品回收体系。


二、构筑“四级平台”

一是小区设立回收网点。推开资源回收属地管理,督促街镇按照“五个统一、五个公开”(统一标识、统一车辆、统一衡器、统一服装、统一服务规范;回收人员信息公开、回收价格公开、种类公开、便民热线公开、投诉电话公开)标准要求,确定资源回收队伍,并深入小区进行定时定点收集。

二是公共部位设立交投站。要求各街镇在居住小区比较密集或大型居住区的公共部位设立交投站,方便居民交投。

三是每个街镇设立中转站。要求各街镇根据本辖区内废品回收量,因地制宜,利用废旧厂房或闲置门店等场所设置一处废品回收中转站。

四是区级层面设立仓储物流中心。利用生活垃圾转运站空间,投资761.18万元,建成一个占地约1300平方米、日处理30吨的低值可回收物仓储物流中心,作为低值垃圾回收主体,接受街镇委托承担各相关区域的废品回收服务。目前,我区共有14个再生资源公共交投站和7个中转站,12个有害垃圾中转点,1个区级仓储物流中心。据统计,我区生活类废品回收日均达120吨。

在构筑四级平台的基础上,通过“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理念引领和“高价值市场调节和低价值政府补贴”(对低价值废品补贴形成了全区统一的参考价格260.51元/吨)的机制激励,我区废品回收通道已基本贯通,体系日趋成熟完善,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三、抓住“四个要素”

一是实施分拣。要求各街镇在本辖区内至少设置一处建筑垃圾中转分拣点和临时堆放场所同时,积极鼓励和支持相关社会企业与国有企业合作研发建筑垃圾机械化分拣设施设备。截至目前,全区共设置建筑垃圾中转分拣场所和临时堆放点22处,总计面积约870亩。已有16个街镇按照可燃、不可燃、可利用等“三分法”实施了机械化分拣,分拣纯净度约98%,日处置能力约1200-1500吨。

二是创新工艺。采取远离居民区选址布点、建立密闭式厂房或密闭设备等措施防止噪音扰民,利用洒水喷雾方式降低扬尘。研发风吹、水洗、振动、筛选、抓捞、破碎等技术,开发对分拣出来的骨料进行再利用技术,相关产品和技术经权威部门检测符合相关标准。现在一些街镇已经开始批量生产了。

三是构建通道。针对分拣出来各种物质的特性,分别构建了相应的消纳通道。如向市局职能部门请示,将分拣出来的可燃物作为残渣运往天马焚烧厂进行焚烧;与区建管委协调对接,将分拣出来的碎砖块用于基础回填、堆坡造景或筑便路,将用碎砖块或泥粉制作成的砖用于相应的建设工程用砖;与环保部门协商,将分拣出来的有毒有害物质,纳入专门通道进行处置;要求专门负责废品回收的国有企业全面托底,将分拣出来的低价值物质纳入区级废品回收体系予以处置。

四是落实资金。2017年仅用于处置拆房垃圾和装修垃圾的费用就将近5亿元。另外,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难的问题,从2016年开始,就预算资金18亿元,着手在天马焚烧厂启动了焚烧厂二期和建筑垃圾、湿垃圾综合利用厂三个建设项目,计划2018年开工,2020年建成。


4垃圾环保酵素成品展示.jpg

垃圾环保酵素成品展示


四、做到“三个加强”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政府57号令的开局之年,更是全市推进垃圾综合治理的决战之年。我们要在市局的指导帮助下,按照年度工作指标任务,始终注重在“三个加强”上使实劲、见长效。

一是加强设施建设。有计划、分步骤对垃圾箱房、中转站等相关环卫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叠加可回收物的分拣存储功能,明晰清运车辆标识。积极推进天马焚烧厂二期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以及湿垃圾综合处置厂等3个项目建设尽快落地,确保明年如期全面开工。

二是加强整体推进。不断巩固深化近年来垃圾治理中积累形成的实践经验和实践成果,进一步建立完善并细化整区域垃圾分类全覆盖实施方案,研究制定相应的工作导则和考核办法,指导并督促所有街镇在本辖区内建立垃圾综合治理的示范点,明年下半年在全区全面整体推进。

三是加强全程管理。充分发挥垃圾分类办公室联席联动的作用,协调各方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改进第三方监管方式,下大力解决区域垃圾治理中的“老大难”问题。建立常态下与执法部门联勤联动机制,齐心协力推进垃圾综合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作者:松江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


(本文供图/朱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