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积极推进楔形绿地建设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闵庆峰


1、浦东新区环境保护和市容卫生管理局副局长闵庆峰在老港郊野公园调研工作(石晓洁供图).jpg

闵庆峰在老港郊野公园调研工作(石晓洁/供图)


“十三五”期间,浦东将进一步调整优化生态空间结构,营造美丽、低碳的城市生态环境,努力实现森林覆盖率18%的奋斗目标。其中,楔形绿地等大型绿化林业项目是实现目标的重中之重。


一、浦东楔形绿地的基本情况

根据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全市中心城区规划布局了8块楔形绿地,浦东新区按照“滨江滨海、五道七带、多片多点”的生态布局,从西向东、从南向北依次布点了5块:三林楔形绿地、北蔡楔形绿地、张家浜楔形绿地、森兰楔形绿地、三岔港楔形绿地。目前,除了三岔港楔形绿地外,浦东其它4块楔形绿地都已经实质性启动建设,4块楔形绿地的区域总面积约3510公顷,其中规划绿地(或生态用地)总面积约1502公顷。

(一)张家浜楔形绿地

建设主体为浦开集团。区域面积约1453公顷,其中绿地面积约340公顷。2017年下半年刚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的批复。整个绿地计划分若干期建设,十三五期间计划建成240公顷绿地。

(二)三林楔形绿地

建设主体为地产三林滨江生态公司。区域面积约420公顷,其中绿地面积约190公顷。市地产集团尚未明确十三五期间的建设计划。

(三)森兰楔形绿地

建设主体为外高桥集团。区域面积约574公顷,其中绿地面积约262公顷。截至2016年底已建成绿化约7公顷。十三五期间力争全部建成。

(四)北蔡楔形绿地

建设主体为浦开集团。区域面积约1063公顷,其中生态用地面积约670公顷。今年已启动结构规划编制、动迁房认定和前期动迁等工作。新区政府正在研究综合开发建设的机制。十三五期间计划建成约160公顷绿地。

(五)三岔港楔形绿地

新区发改委虽然在牵头研究相关的事项,但是截至目前,尚未明确区域范围、规划面积、建设主体以及开发机制等关键内容,该项目尚未实质性启动。


二、建设情况和未来计划  

根据我局对各个建设主体的初步统计,2017年在建的共有3块楔形绿地(张家浜、三林、森兰),预计建成绿地面积约146公顷;2018年可以建设的也是这3块楔形绿地,计划新建绿地面积约151公顷。此外,北蔡楔形绿地由于正在落实前期工作,预计到2019年才能正式启动建绿。


金海湿地(陆安忠/摄)


陆家嘴滨江步道(郭建娟/摄)


康桥生态园(石晓洁供图)


(一)张家浜楔形绿地

2017年预计建成绿地面积约80公顷,2018年计划新建绿地面积约65公顷。

(二)三林楔形绿地

2017年预计建成绿地面积约6公顷,2018年计划新建绿地面积约19公顷。

(三)森兰楔形绿地

2016年底已建成绿化约7公顷,2017年预计建成绿地面积约60公顷,2018年计划新建绿地面积约67公顷。

(四)北蔡楔形绿地

2017年和2018年都在推进前期,没有建设计划。2019年计划新建绿地约80公顷,2020年计划再新建绿地约80公顷。

(五)三岔港楔形绿地

2017年和2018年都在推进前期,没有建设计划。希望十三五内可以明确项目规划、建设主体、开发机制等内容。


三、浦东推进大型绿地建设的举措

(一)国有大集团开展综合大开发

对浦东新区已经实质性启动的4块楔形绿地,新区政府基本上都提出“以地块开发带动生态建设”的总体要求,并都明确以国有大集团公司作为项目的建设主体或者实施主体,其中区属的浦开集团负责张家浜、北蔡楔形绿地建设;区属的外高桥集团负责森兰楔形绿地建设;市与新区合资的地产三林公司负责三林楔形绿地建设。

(二)区级推进平台协调解决难题

楔形绿地等大型绿化林业项目的建设涵盖了规划、土地、动迁、安置、资金等多个领域,需要解决的急难愁问题有很多。为此,在浦东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新区政府成立了浦东新区绿化林业建设推进指挥部,由区长亲自兼任总指挥。这个区级推进平台的核心职能就是定期针对大型绿化林业项目中遇到的重点、难点、新型问题,加强研究,增进协调,迅速解决。

(三)签订目标责任分年开展考核

2017年9月1日,新区政府召开了全区绿化林业建设推进指挥部的首次大会。在会上,新区政府跟3个委办局和7个区属集团公司进行了签约,签约内容重点就是各单位2017年以及整个“十三五”的建设任务。

作为新区绿化林业的主管部门,我局将代表新区政府对于区属集团公司的楔形绿地进度,分年度进行督办与考核,切实将建设任务与企业绩效进行捆绑挂钩,让行业主管部门的年度考核真正发挥出“指挥棒”的作用。


四、浦东大型绿地建设的未来展望

(一)加紧研究尚未启动的项目

为了进一步有效提升全区的森林覆盖率,对于未启动的三岔港楔形绿地,以及临港中央森林公园等项目,新区政府已经明确要求并写入会议纪要,由发改委牵头,会同财政局、规土局等单位加强研究,并且结合国家各相关部委下发的“财综〔2016〕4号”的相关规定,转变原先的集团公司融资直接开发建设的模式,改为区级财力全额出资、区级主管部门立项实施的模式,将尽快提出包括建设主体、开发机制、建设计划等在内的初步方案,并报新区政府。

(二)加快推进已经建设的项目

对于已经启动的4块楔形绿地,我们将督促各个建设主体,在方案上严格按照分级审查的要求上报市局审核把关;在内容上严格按照绿地规范提高乔木覆盖率,并且紧密结合市局考核要求增加城市绿道和立体绿化;在施工上严格遵守工程建设规章制度,确保安全质量和文明施工,并且积极争创市级园林绿化工程的文明工地。 

(三)提前思考后续的管理养护

新区目前只对公园、公共绿地的管理养护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模式和经验,然而楔形绿地的面积更大、功能更广、受众更多、要求更高,管理养护尚未有案例可学习借鉴。我局将会同各个建设主体,提前共商后续的管理养护问题,包括养护主体、移交程序、养护标准、养护定额等,努力实现“高标准建设”与“高质量养护”的有机统一。


(作者:浦东新区环境保护和市容卫生管理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