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单位交流:推进垃圾综合治理 创建美好生活环境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邹华


2  6月15日,南汇东滩N1及周边库区工程渣土消纳运作服务项目签约仪式现场(刘东生摄).jpg

6月15日,南汇东滩N1及周边库区工程渣土消纳运作服务项目签约仪式现场(刘东生/摄)


2018年,我们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坚决打赢垃圾综合治理这场关系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大战役。


一、积极完善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中央财经工作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指出:“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关系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像北京上海这类国际性大都市等就应该向国际水平看齐,率先建立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为全国作出表率。”

2018年,垃圾分类方面的主要任务就是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按照《关于建立完善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实施方案》要求,加快建立完善本市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全程分类体系。

(一)注重工作实效,推进单位强制分类全覆盖

以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为重点,培育一批垃圾分类示范单位,提炼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标准等,加以宣传、推广。组织市、区、街镇三级层面的管理和执法力量开展检查执法,并切实执行“不分类、不收运”制度。通过有奖举报,发动广大群众对单位生活垃圾不分类,收运单位混装混运等行为实施社会监督。有关情况定期通报或媒体曝光。

(二)强化整区域推进,提高垃圾全程分类实效

明确推进各个环节的工作标准,确保取得“看得见、读得懂、规范投、分类收”的实效。通过标准化创建、媒体报道、街镇公示、湿垃圾收运车颜色更新等途径,提升市民对整区域推进工作的感受度。以居住区为基本单位开展达标创建,由点及面,由居住区及整个街镇直至整个区,步步为营,扎实推进。按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全程分类原则,加强对居民投放、收运中转和末端处置行为的检查、考核力度,杜绝混装混运。进一步规范餐厨垃圾、餐厨废弃油脂、装修垃圾、大件垃圾分流体系,提升分流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

(三)推进回收体系建设,促进两网融合

依据“以区为主、市场化运作、政府补贴”的原则,重构生活垃圾分类后的可回收物收运处体系,实现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和生活垃圾分类清运体系的无缝衔接,到2020年全面完成两网融合系统建设的总体目标。2018年全市要建成2000个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街镇建成再生资源中转站,各区建成与回收网点和中转站相适应的再生资源集散场,初步形成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四)优化绿色账户机制,扩大正向激励效应

加强与中国银行、蚂蚁金服等单位合作,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做实绿色联盟,丰富兑换资源,拓展兑换途径,提高兑换便捷度。结合“两网融合”工作,推进可回收物绿色账户积分制度;结合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研究单位、团体绿色账户积分制度。在鼓励采购第三方服务助力垃圾分类的同时,强化监管,规范绿色账户开卡、积分扫描、积分兑换等行为。

(五)深化设施监管,确保安全规范运营

在积极推进废弃物处置设施建设的同时,以安全为底线,以环境控制为重点,进一步强化老港固废基地等市属设施运营监管,全面落实区属设施监管制度,加强对源头分散型小型设施的污染控制,加大对源头和末端除臭工作的实效检查力度,从而促进全市各类废弃物中转、处置设施安全规范运营,化“邻避”为“邻利”。

(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民参与氛围

整合支付宝、行业微信公众号、绿色联盟商家等资源,打造线上线下联动宣传氛围,结合6.5环境日、双12绿色账户节等重要节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利用标语、海报等形式,强化小区和单位的宣传氛围;利用电视、电台、新媒体,扩大社会宣传面;利用车站、码头、机场等公共场所,提升流动人员垃圾分类意识;利用老港生活垃圾科普展示馆等资源,提高“垃圾去哪儿了”科普体验活动的宣传教育实效。


二、全面重构建筑垃圾收运处体系

(一)持续开展57号令宣贯工作

继续抓好各级管理人员的培训,做到思想统一、标准统一、措施统一。重点对物业、建设施工单位、运输单位、消纳处置等单位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全行业的守法意识、安全意识。积极做好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宣传沟通,理清职责、整合资源,着力构建信息共享、联勤联动的综合监管体系。

(二)平稳实施运输单位招标工作

针对工程渣土、工程泥浆、水路运输的不同招标要求,完善市级招标平台,更新评标专家库并组织培训。各区结合实际情况,规范、有序地开展建设工程垃圾运输单位和装修垃圾作业服务单位招标工作。综合卸点消纳能力、码头转运能力、源头产生量等多方面因素,由废管处实施水路运输单位招标。

(三)进一步提升建筑垃圾消纳处置能力

加快南汇东滩N1库区外侧码头的建设,提升工程渣土水路运输处置能力,力争2018年3月底前建成并启用;会同交通部门,积极落实海运配套码头,确保达到2万吨/天卸载能力。进一步提升横沙岛八期工程泥浆的消纳处置能力,为本市其他工程泥浆消纳提供出路。继续发挥奉贤柘林塘项目的消纳功能,结合机场三号围区和南汇东滩N1库区修筑便道的需求,解决分拣后装修(拆房)垃圾处置问题。

(四)进一步提高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

重点推进老港、闵行、嘉定及宝山等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切实提升本市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积极推进各区现有中转分拣设施的装备改造和工艺改进,提高分拣效率、提升分拣品质。依托末端资源化利用设施,会同市住建委相关部门,积极推广使用资源化利用产品,打造装修垃圾从源头产生、中转分拣到资源利用的示范线。

(五)严格开展建筑垃圾日常监管

联合公安交警、住建、交通、海事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对建筑垃圾收运处体系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充分利用各自法律法规资源,对违规行为实施严厉处罚。充分发挥信息化监控系统作用,重点加大对车辆、船舶的行驶轨迹监控,严防严惩建筑垃圾偷乱倒等恶性事件。严格执行运输许可证吊销制度,对符合吊销条件的运输单位坚决予以吊销。

我们废管处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市局的正确领导下,全力推进垃圾综合治理工作,创造佳绩,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创建美好环境。


(作者: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