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局交流:精细化管理不忘初心 打造绿化精品尽显匠心
发布时间: 2018年01月22日       来源:绿色上海       【字体:

张开鸿


1  2017年3月,静安区绿化市容党工委书记张开鸿参加永和东路植树节活动.jpg

2017年3月,张开鸿参加永和东路植树节活动


根据“打造上海中心城区新标杆、上海发展新亮点”,建设“国际静安,圆梦福地”的发展目标,静安绿化工作以“美丽城区”建设、文明城区复评为抓手,大力发展公共绿地、立体绿化、城市绿道,打造绿化特色片区和花街,提升城区绿化生态环境品质。同时积极探索和推行绿化精细化管理,逐渐形成精细化管理标准和工作规范,不断提升和巩固绿化景观品质,逐步创立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区域绿化特色。


一、坚持理念思想引领,提升精细化管理能力

精细化管理是一种理念,一种文化,是社会分工的精细化以及服务质量的精细化对现代管理的必然要求。城市精细化管理是提高管理效能的重要举措,是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有效途径。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对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和谐宜居的城市等具有重要意义。

精细化管理主要体现在工作要精,工序要细。绿化管理作为城市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就必须瞄准国际先进城市的管理水平、管理经验、管理方法,树立新的发展标杆,切实转变过去那些粗放的管理方式,全面推进绿化管理精细化,施行科学、规范、系统的绿化管理,不断提升绿化管理效能和管理水平,尽快与国际城市管理惯例接轨。近年来,静安绿化坚持“奋发、奉献、完美”行业精神,不断提升绿化管理水平,创造了一些宝贵经验和成熟做法。如在花街布置上,首创了“清洁五步法”,即每一个容器都要做到“湿润、去污、清洗、擦干、上蜡”五个工序,及时摘除残花,进行整形和修剪,确保容器干净整洁和花街的优美。在新形势下,面对建设国际化城区的新要求,如何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更好地促进绿化品质提升,也是我们工作中不断探索与实践的重中之重。道路花箱、花钵的布置,一直是静安绿化的一大亮点。按照精细化管理要求,不断探索和创新,在插花艺术的基础上,改进植物配置,深化花艺布置,将插花艺术在花箱、花钵得到充分体现,增加了道路绿化的美感和立体效果。


共和新路广中西路西北角花坛


大宁灵石公园2017年郁金香花展


2017年拆违建成的东茭泾公园一期


二、健全完善规范标准,夯实精细化管理基础

精细化管理是对管理的完美追求,依靠的是先进的管理手段和科学的流程设计,并不时地对其加以改进和优化,从而使管理更切合组织的运作实际和发展要求。

一是管理对象精细化。“撤二建一”以来,静安区立即着手开展全区绿化普查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按照不同类别实行分级分类管理,科学制定不同的管理标准,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发挥分类管理的优势。社会绿化管理一直是绿化管理难题,特别是一些单位和街镇自建的社会绿化地块,由于职责不明和缺乏专业管理,存在面积小、位置散、管理乱等突出问题。以国际静安、城区标杆为目标,将精细化管理标准落实到社会绿化的管理上。首先对全区未纳入公共绿化管理范围的社会绿化进行仔细梳理,摸清现状;其次对失管失养,形态脏乱的社会绿化按照标准逐步进行改建改造,改善绿化环境面貌;最后将改建、改造后的社会绿化纳入公共绿化养护范围,对其它尚未进行改造的社会绿化由专门的养护作业单位托底保障。

二是制度职责精细化。今年,已经梳理和完成了南北两片的各项管理制度的归类、整理和修订,对各项管理内容进行细化并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为规范操作提供制度保障,促进管理方式的转变,达到长效管理的目的。按照精细化管理要求,对各管理岗位的基本职责从内容、标准、时限等方面进行细化、量化、固化,使各项管理工作的要求有规可循,有据可依,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如在养护作业中,不但加强了对养护、种植人员的专业培训,同时在工作中对绿化养护、病虫害及土壤控制、安全防范与机具保养等,都作了明确的规定,真正形成基本职责清晰,岗位职责明确的岗责体系。

三是考核评价精细化。建立起与精细化管理相配套的绩效考核体系,全面落实合同责任制。贯彻落实路长制,开展每两周一次的道路绿化巡查,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养护作业单位进行整改。业务科室加强日常巡查和抽查,并将检查与考核相结合,以过程控制、监督考核、奖优罚劣为抓手,运用考核、奖励、处罚、责任追究的手段,建立科学高效的激励机制,实现奖惩机制和管理机制的有机结合。


三、打造年轻专业队伍,加强精细化管理保障

加强园林人才的培养,以新理论、新技能、新信息、新知识为主要内容,发挥中高级技术人才作用,通过园林劳动竞赛、技术比武、集中培训、以老带新和组织外出考察等多种形式,推动绿化专业人才的培养,提高其自身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队伍建设是关键。坚持不懈地抓好队伍建设,适应绿化精细化管理需要。一是强化队伍的教育培训。突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两个重点,狠抓常态化的教育培训,有计划、分层次、分类别地选拔优秀干部参加各种学习培训;开辟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举办讲课,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理念和能力素质。二是加强课题调研。结合新静安的区域实际,长远考虑绿化事业发展,解决精细化管理的关键问题、难点问题,形成系统全面的管理基础。三是强化队伍内部考核。进一步完善考核标准,将检查结果与奖惩措施直接挂钩,从源头上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管理难题。

我们将在市局的指导和帮助下,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踏实苦干,以强化精细化管理来提升城区面貌,为打造“环境宜人、发展宜业、生活宜居”的高品质城区而不懈努力。

(作者: 静安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工委书记 )


(本文由作者供图)